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前高校发展需求,相关部门对学校自身给予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就形成了诸多不同形式的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如何管理好、运用好这些资金,对于学校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本文在概览高校专项资金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完善性的对策建议,以实现对资金的更好管理提供一些启示。

关键词:高校财政;专项资金;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为加强高校的建设,教育部门以及高校自身通过政府拨款以及自筹资金等形式,投入到高校建设之中的各类资金逐年增强。由此也形成了不同用途的专项资金,如加强实验室建设的专项资金、推进教师提升发展的专项资金等等。这些专项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提升了高校建设针对性和力度。但也发现高校对于专项资金的管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的高校资金使用不到位,有的高校出现资金挪用、占用等现象,导致对学校建设功效未能真正达到。因此,本文试图从多维度分析其中的主要问题,进而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一、高校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忽视对专项资金管理

专项资金要求必须贯彻“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原则。当前一些高校的负责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重视不足,常常将重点放在资金的筹措上。项目申报成功后,为了加强对项目的落实,相关项目负责人则更重视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项目完成情况,而对资金的使用管理重视不足。很多高校存在着“重收入而轻支出”现象,甚至以为完成专项资金入账即认为工作完成,而对资金具体落实监管意识极其淡薄。

(二)预算管理意识淡薄

现实中,高校的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有时候是一种修饰,仅仅是为了成功申报项目,不能结合项目的实际需要,可见高校在专项资金管理中预算意识缺乏。在项目资金使用报销过程中,由于预算不合理,使预算的执行与实际花销存在着较大差异,不能真正对项目的执行产生指导性。一些高校为了完成项目资金的支出,往往采取各种方式来虚假报销,财务人员对此项目资金用途不清晰,最终造成资金的浪费。

(三)财务管理职能缺失

财务管理是高校发展管理的重要方面。应该纳入到高校事务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但是,一些高校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财务管理职能缺失。财务人员不能及时对项目进度、资金支出情况进行跟踪及评判,使财务管理职能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大打折扣。

(四)专项资金拨付问题

目前来自教育部门的专项拨款项目,普遍存在着拨款滞后的问题。据调查统计,由于各种原因,各专项资金拨付到高校常常是每年4、5月份之后,个别项目资金甚至更晚,而且不允许资金跨年度结余。在现实中,一些高校当收到拨付款之后,即立即组织相关项目的招标、论证以及设备购买,使相关资金使用未能得到更为全面的论证,造成资金浪费。

(五)专项资金监管机制缺失

虽然所有高校都设有纪检部门,但是在具体实施中,许多高校都不能对专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也有一些高校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制度或体系不健全,绩效评价标准不统一,所以不能对专项资金的实际效果做出科学评估,这也间接导致了监督机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二、加强高校专项资金管理的对策思考

(一)强化责任人的管理意识要加强

高校相管理人员的管理教育,提升管理人员管理能力。每笔专项资金的设立都需要经过严格申报、筛选,高度重视资金管理,使资金运用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二)强化预算意识

针对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缺乏科学合理性以及预算执行结果的偏离,建议高校成立资金预算小组,以对项目资金安排进行充分论证,确保资金预算与实际支出之间保持一致性。预算指标是监管专项资金支出的重要途径,一定要按预算要求执行,保证“专款专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还要定期进行支出分析以掌握项目支出执行情况。只有强化预算意识,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支出定额指标体系,才能保证相关支出的科学、合理安排。

(三)加大财务管理力度加大

财务管理力度,将财务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财务部门在学校机构中的地位,让财务人员积极参与高校的项目管理活动,使财务管理渗透到专项项目管理的诸多环节,从而在专项资金监管上更加有力。财务管理不仅仅是管理,还需要基于高校的实际现状来做好全校性的项目资金统筹安排。

(四)优化资金拨付机制财政、教育部门要加强

对专项资金拨付机制的优化,实现拨付资金的及时到账,同时要加强对资金支出的监督。资金到位后,高校要根据项目要求认真负责地完成资金的使用安排,在项目资金支出上形成制度规范,使用要落到实处。资金拨付机制的优化,时间的安排是极为重要的,要保障学校有更为宽裕的时间来统筹资金的合理、科学使用,防止为了支出而支出的不良现象,造成资金的浪费。

(五)加强审计监督审计

监督是财务资金管理的重要手段,高校应该建立健全专项资金评价指标体系,从而能够客观公正的评价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要负起监督的责任,要对项目进行全面而科学的监管,及时发现项目资金支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或者在项目结束时,要对项目资金支出进行全方位的审查,对于存在违法违纪的行为要及时纠正。

参考文献:

[1]齐红.浅析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

[2]宗清俊.浅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

[3]毛世德.浅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

作者:吴欣然 单位: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