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财务资金管理论文

施工企业财务资金管理论文

1.施工企业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由于施工多变因素多的问题

建筑施工企业在对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对项目资金管理文件进行相应的拟定,让其能够对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合理的支配,只有这样才能够资金得到充分的运用。但是建筑施工中,不仅会受到建筑施工过程变化问题,同时还会遇到建筑市场中的经济波动所带来的问题,这样会让资金支配计划的相关方案产生一些变化,资金管理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实效性。并且建筑工程项目相对来说具有着比较复杂的工序,多数在资金运作时,存在资金多头开户现象,导致资金成为分流占用问题,对资金的正常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在此之外,因为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十分大,因此,施工单位会承接一些工程项目比较大以及难度高的建筑类型,从而来证明自身的实力。然而,对于这些难度高以及规模大的工程,在对一些设备选购的过程中也有着专项性的特点,这样不仅仅会导致施工企业资金周转不开,同时也会导致企业资金流动存在着风险。对于这些情况,将会导致施工企业的资金支配效率低下,同时也到导致施工企业资金负担不断加重。

1.2由于施工垫资的问题

由于建筑市场的竞争在不断的扩大,施工企业为了能够获取承包的权利,通常都会想尽各种办法来满足业主的要求。然而有些业主也是抓住这一问题,进而对施工成本费用进行不断的挤压,同时也提出很多不合理的要求。要是在建筑施工项目招标的过程中,如果业主提出了关于垫资这一要求,施工企业没有给予答应,那么将会失去承包该工程的机会。如果施工企业答应业主所提出来的垫资要求,那么巨大的资金便会导致施工企业的资金周转不开的风险。同时,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在日益竞争的社会中谋取更好的发展,对于上述的问题至今还在不断的在增加,同时也严重的影响到了施工企业资金短缺这一现象。

1.3由于施工企业融资难度大的问题

因为建筑施工的企业是属于一种微利的企业,并且还要背负着数以百万的经济负担,因此,银行对于施工单位所上交的贷款文件通常都不会对其进行批准。然而,施工企业为了能够交出工程承包的保证金,通常都会采取高息筹资的方式来抽取资金,从而来决绝工程当中的资金问题。但是,这样不仅仅会使工程的成本得到很大的增加,同时也会使施工企业身负巨额的外债。同时,由于我国个体贷款逐渐增多,进而也是施工企业融资的难度不断的增大,同时也是施工企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2.1对资金预算的管理加强

对建筑施工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首先应该让施工资金预算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合理性,同时也让预算资金具有准确性,针对财务管理中心而言,应该对预算资金控制体系进行有效的建立,不仅要对预算资金文件进行编制,还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审核以及监督,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进行相应的考核,建立相应的预算资金相关的考核部门。如果建筑施工企业在预算过程中,其资金没有任何问题,一定要把预算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编织成相关的文件形式,并且进行存档,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为日后的项目施工提供有效的依据。其次就是在工程施工的时候,相关工作人如果发现预算资金的方案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必须要上交到财务管理中心来对其处理,不可自私对预算资金进行更改。并且财务管理中心在对预算资金问题的时候,必须要对实际的情况以及工程特点进行有效的结合来出预算资金的文件。在此之外,因为施工企业的资金是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因此,财务管理中心必须要对资金进行统一的调度,并且在进行调度的过程中,对于存在不明资金的去向问题必须要严格处理。

2.2对垫资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垫资这一问题,首先应该要对垫资问题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解,并且要查看是否能够符合我国建筑工程中有关的法律法规。第二就是在对工程合同进行签订的过程中,施工企业不仅仅要对合同内容是否合理进行查看,同时还要对资金的支付方式以及结算程序进行详细了解。如果没有根据合同内容来支付资金,那么施工单位可以根据有关法律对业主进行起诉。通过我国建筑工程中有关法律法规,来要求业主给予施工单位一定金额的赔偿,不仅仅能够有效的解决垫资这一问题,同时也能够使施工单位的资源能够正常运转。

2.3对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

进行加强为了能够使施工企业的资金得到有效的管理,必须要对财务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进行提高。必须要工作中心财务工作的纪律进行严格管理,同时还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从而使其施工企业的资金能够得以正常运转。然而,对于施工企业中预算之外资金的去向,财务管理中心必须要对其进行详细的了解,并且要对所有的资金支出发票进行查看,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够有效的预防施工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

3.总结

根据上述内容可以知道,对于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力度进行加强以及对资金管理力度进行加强,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对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资金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进而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作者:李素省单位:河北汇发装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