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论文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论文

一、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货币资金的管理

国企业尤其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货币资金管理仍停留核算初级阶段。对货币资金缺乏统筹安排和资金使用计划及预算制度。许多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并不考虑资金占用情况和占用成本。对资金的管理没有合理的规划和相关财务制度制约,造成企业资金短缺、钱不够用,或有一些闲置资金但对外投资盲目。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和整体财务管理目标不统一,影响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

2.库存管理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所有企业在发展危机中遇到的困难就是两个问题,一是库存积压,二是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可见在企业中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对企业来说十分重要。而在我们现在大部分企业中往往重钱不重物,重视货币资金的管理,对库存货物或商品的管理却有一些忽视。认为货物或商品卖不出去是销售人员的问题,对库存缺乏有效的管理,没有合理的库存管理制度,当库存出现积压时没有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造成大量的库存资金占用,滞销的存货无法消化,畅销的存货进不来或因资金短缺无法正常生产。

3.应收账款信用管理

大部分企业重视货物或产品的销售,却对应收账款的管理缺少有效的监督,对客户缺少信用管理,造成企业的销售规模逐年递增的同时也形成了大量的呆账、坏账。企业资金紧张但账面上大量的应收账款却无法得到及时回收。可见应收账款的管理也是企业资金周转中重要的一环,如不能妥善管理,将会使企业自身陷入困镜。

4.企业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结构不合理

企业除流动资产还存在一定的非流动资产。企业资金有限,非流动资产资金占用过多势必会影响流动资产的配置,影响企业营运资金周转和储备。

二、拓宽企业资金渠道的建议

我们的企业在发展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资金紧张的问题,更广泛的资金来源无疑会更好的保障企业的发展,分析拓宽企业资金渠道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向金融机构和信贷机构贷款

这是目前我们企业中普遍采用的筹资渠道。因为金融机构或信贷机构资金营利性和安全性,对企业的资信都会有一定的要求。有过贷款的企业都知道,金融机构或信贷机构均会要求我们提供三大报表,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来查看企业是否满足相应的资信要求和偿还能力。虽然是最普遍的筹资渠道,但仍有不少的企业不能通过金融机构或信贷机构的资信考查贷不到款。

2.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为金融租赁公司购买设备,出租给企业,由企业支付租金。企业享有设备使用权,所有权归融资租赁公司,到租赁期限到期,企业可以决定归还设备或购买该设备。这种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了企业特别是资信评级较低的企业获取设备难的问题,使企业特别是民营和中小企业也得到发展机会,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

3.发行股票

是指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上市,通过发行股票来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企业发行股票需要有一定的股本,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企业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可以将风险分散到各个投资者,但同时也要将收益与投资者共享,即股东有权按持有股票比例取得相应利润。

4.向企业员工分配股权

企业除了通过交易所上市向投资者筹集资金,还可以向本企业员工配置一部分股权。员工持股一般占的比例较小,员工通过购买企业的股票拥有企业一部分产权,属于长期激励计划,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企业扩大资金来源的一种渠道,也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法。

5.与成功的企业的合并

成功的企业合并,不仅可以解决资金困难的难题,还会带来成功企业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方法。能加快推动企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6.变更供应商合作方式

企业与供应商的合作方式一般可以分为购销、代销、联营。常用的方式为前两种。前者是按照供货额结款,后者是按销售额结款。两者对比前者一般对额度及还款时间有一定的要求,后者占用资金更少一些。企业可以通过和供应商协商,变更合作方式,先销售后结算,减少资金占用。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充分考虑各种因素,酌情选择筹资渠道,拓宽资金来源,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扩大企业发展。

三、总结

由以上可以看出,营运资金作为企业中最活跃的部分,周转越快,则企业的生命力越强,每个企业都应当对营运资金的管理重视起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避免财务风险,防范经济危机,加速营运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尽可能小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

作者:蔡丽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