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货币资金管理论文

高校货币资金管理论文

一、高校货币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学费收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高校招生体制改革的实行,各个院校的规模不断扩大,学费收入在高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学费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目前高校收费的主要方式有一下两种:第一种方式是集中在开学时采用POS机刷卡和收现金的方式一次性缴纳全部费用,这种方式会使得学校的收费处在开学的几天内拥挤着许多前来缴费的学生,不愿意排队等候的学生就会延迟缴费时间。第二种方式是“银行扣划”,而银行扣划因有的学生办理有生源地贷款,有的学生家庭贫困要分期交纳,还有的学生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存足余额,而新生家长对于录取通知书中所带的银行卡心存疑虑,或因居住附近没有该银行,情愿自带现金或自己的银行卡交费;外省的学生存取款需要手续费等等原因,使扣款无法成功.很多高校收费方式是以上两种方式的融合。不管哪种方式都会导致未在开学时交费的学生零散的交费,甚至整个年度都有学生陆续交费,加上第二学历、成教、自修、实习学生返校住宿等等的收费,让财务部门应接不暇,部分高校财务人员偏少,出纳一人收费也不现实,为了保证收费工作正常进行,会计人员兼职收费工作,在收费时经常会有现金和POS刷卡同时交费的问题,造成会计人员有机会接触现金,如果财务部门没有规定相应的内控制度,或者内控制度没人监督执行,可能出现套现、坐支、挪用等问题,造成资金管理的漏洞。

(二)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校园一卡通系统”受到高校的广泛关注,并成为各大高校信息建设的重点,校园卡从最初的食堂就餐功能逐步拓展到身份认证、校内消费、医疗、校务管理等方面,由于遍布校园各个角落的消费网点归不同的部门管理,因此,在终端机发生的消费流水信息应及时上传到数据中心,如果不能及时上传数据,就会导致数据中心的数据不完整,给对账造成一定的困难,部分高校校园一卡通不属财务部门管理,财务会忽视对它的监管,而校园一卡通预存资金的金额也较大,如果不加强管理,会成为隐患。

(三)实施网上银行给货币资金管理带来的问题

随着我国网上银行的快速发展,网上银行的方便、快捷、高效在高校现代化财务管理中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但也给高校货币资金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实际工作中,由于网上银行交易的实时性,而银行回单的滞后,并且有的银行在同行对私转帐时使用规定的用途,这就造成付款内容与银行回单的不一致,批量部分成功每个银行的处理方式不尽一致,代扣学费差错等,还有银行的同行对私付款和跨行对私付款处理是不同的,会计做帐时不分别处理会给回单的粘贴、银行对帐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由于很多高校银行帐户较多,实行网上银行后对帐工作任务繁重,对账工作几乎是靠猜、凑来完成,长此下去银行资金的准确性得不到保障。

二、高校货币资金管理对策

(一)加强收费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一卡通的功效,实现无现金收费

高校收费管理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采用多种收费方式,实现无现金收费。学费的收缴以“银行扣划”为主要形式,向学生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银行卡上存入足额学费。对于学费批扣不成功学生的零星缴费,以POS刷卡和通过一卡通扣费做为学费收缴的补充形式,也可偿试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零手续费网上支付,比如通过支付宝等方式来完成学费的收缴工作,以实现校内收费无现金管理。

(二)建立健全货币资金的内部管理制度

随着高校网上银行结算业务的开展,高校原有的货币资金结算方式、内部控制重点等都发生了变化,高校财务要与时俱进,通过制订严谨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的业务工作流程,修订和完善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建立网上银行授权岗位责任制度,健全财务监管职能,有效防止资金管理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促进网上银行结算方式健康、有序的运行。校园一卡通结算中心应隶属于财务部门或财务部门安排专人担任校园卡系统资金管理会计,财务负责人应对一卡通财务报表、账簿、凭证等财务资料进行审核监督和管理。一卡通银行往来应纳入财务部门统一核对。银行往来的核对在保障学校资金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能够及时发现漏洞,消除隐患。高校财务部门负责人应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定期核对所有银行账户存款余额,及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认真执行银行对账单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双签制度,对于未达账项超过规定期限尚未核销的,必须由负责银行对账的人员查实。

(三)加强货币资金的内部审计

目前,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审计的重点是基建、后勤、政府采购、专项基金以及高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离任等等审计,对财务部门的内控制度及货币资金较少进行专项审计,即使审计也只关注银行存款的期末余额,对银行存款流水不够重视。在信息高度发展的今天,高校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定期对财务部门的货币资金和一卡通的预存资金的来源情况、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为了控制资金挪用等风险,需要核对资金流水,寻找没有入账的资金收付。同时要加强对财务货币资金的内控制度、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审计。

(四)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财会人员素质

财会队伍建设是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基础,高校应根据岗位需要设置财务会计人员,并配足、配好财会人员,不能一人多岗、身兼数职。财会人员应积极参加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已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以从容应对新形势下的会计工作。广大财会人员也应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小结

货币资金管理关系着高校各项经费的使用效率和各方面工作的正常运转。只有加强高校货币资金管理,才能有效地防止差错和舞弊行为,遏制经济犯罪行为,从而防范货币资金风险,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赵晓红单位: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