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分析

医院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分析

摘要:随着医院的不断改革和发展,经营理念也在不断的更新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院的发展。绩效评估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方法,在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加强医院的绩效评估,以促进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对医院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医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

一、医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1.医院管理人员分类较多,工作内容复杂

医院管理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医院总体目标,为临床一线提供保障和服务,具有较强的服务性和辅助性。在实际工作中,医院管理人员种类繁多。从管理层次来看,有高层、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从管理分工来看,有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医疗管理、护理管理、财务管理和设备管理等人员。但无论是从管理层次来看,还是从管理分工来看,都能体现出管理工作种类繁多、内容复杂的特点。同时,不同的管理科室主要工作内容是不同的。因此,对工作内容不同的管理人员和管理科室,难以利用单一的考核模式进行统一评价,难以确保不同管理工作考核的公平性。

2.工作分析不到位,绩效考评体系不完善

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建立良好绩效考评体系的前提。管理人员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做到何种程度等问题必须通过科学的工作分析来解决。目前,很多医院在对管理人员建立绩效考评体系前没有进行工作分析,或只是粗略地进行了分析,不能涵盖管理人员的全部工作内容。这种情况下建立起来的绩效考评体系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有的医院对管理人员考核指标不明确、考评标准笼统,考评时以偏概全,甚至关键绩效指标缺失。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考评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削弱了考评的作用。

3.绩效沟通重视不够,缺乏绩效反馈机制

绩效沟通是实现绩效考核目标的重要手段,贯穿于绩效考核整个过程中。及时、准确的绩效反馈能够激发员工工作激情,也能使员工了解自己平时工作中的问题,进而进行有针对性地改进。然而,大多数医院在考核结果确定后绩效考核工作就结束了,既不关心考核结果,也不对考核结果进行沟通和反馈。若被考评者不知晓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不仅可能错误得不到改正,还可能放弃自己工作中的一些优点。只有通过绩效沟通和反馈,被考评者才能了解自己平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才能及时改正。

二、医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改进策略

1.明确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医院中不同的管理科室有各自的管理方向和职能范围,每个科室内不同的管理岗位也有各自的岗位职责。首先,要根据医院整体发展规划明确每个管理科室的职责,形成职能准确、责任清晰、权限明确的职能部门职责系统;正确引导并要求管理科室和管理人员严格履行职责,合理行使职权,实现管理效能的最大化。其次,要明确规定各个管理科室内不同管理岗位的职责,明确各个管理岗位的工作内容、数量和质量、应承担的责任等,以保证各项管理活动有序进行。最后,根据科室职责和岗位职责将其落实到绩效考评内容中,使不同科室、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考核标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从而确保考核工作的公平性及有效性。

2.建立绩效考核组织体系

绩效考核成功实施的先决要素之一就是要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因此,医院高层管理者要率先树立正确的绩效考核理念,做绩效考核的首倡者和支撑者,积极构建有效的绩效考核组织,确保绩效考核落到实处。首先,要成立由院长挂帅,医院高层管理者、职能部门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其次,要加强管理人员对绩效考核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进管理人员对绩效考核的了解和理解,消除各种误解和抵触情绪。最后,要开展绩效考核的操作技能培训,使考评人员能有效地运用绩效考核这个工具。与此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监督考评人员的行为,避免考评人员人情打分、合谋打分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3.完善绩效考核反馈机制

绩效考核是医院就员工绩效问题所进行的一个双向沟通过程,只有让员工充分了解考核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结果及其应用,才能真正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才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因此,要完善绩效考核反馈机制,保证绩效沟通途径畅通无阻。考评人员在整个考核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多种沟通方式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既要肯定员工的成绩,也要指出其缺点和差距。被考核者也可以通过沟通陈述意见,说明自己的困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要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绩效反馈过程,要把绩效沟通和反馈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同时,得到员工对考评结果的认可,以便不发生纠纷,保证良好的工作秩序。

综上所述,医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对于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医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医院有必要分析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以发挥出绩效考核工作的效果,进而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曹阳.医院绩效管理与考核浅谈[J].中华全科医学,2010(4):510-511

[2]吴烨,张勤,周典.医院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2010(11):79-80

作者:李丽 单位:济南市民族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