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生管理案例教学法应用

护生管理案例教学法应用

资料与方法

2009年3月~2011年2月实习护生120人,其中大专生6人,中专生114人,年齡16~20岁。按统计学随机法将其分入对照组(n=60)和实验组(n=60)。实施方法:实验组在传统的教学安全管理方法的基础上以护理安全管理为导向,采用案例教学法,并把案例教学法贯穿于岗前培训、每个月1次的实习带教联系会中。对照组仍用传统的教学安全管理方法。①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护理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提高护理质量、防范不良事件的最基本条件。②护患沟通的教育培训:目前许多医院正在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目标之一是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几年来,实习的护生年龄小,学历低,独生子女多,以自我为中心是她们的共性,要培养她们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不是一堂课就能解决的,而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引导培养和锻炼。培训的目标是让护生牢记沟通的重要性。实验组将近年来因沟通不当引起的医疗纠纷案例。③操作技能的安全管理教育培训:传统的方法是老师示范,护生练习,但大部分护生因年齡小,不懂事,认为操作简单,马虎练习几篇,敷衍了事,难以达到提高技术的目的。实验组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案例教学法,将医院发生过的因操作不当引起的医疗事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制作成影视资料,先放映给护生看,然后对资料进行讨论,让护生知道错在哪,为何会引发医疗事故,使护生明白过硬的操作技术是保证医疗安全的前题,学习时应苦练技能,努力提高技术水平。

结果

两组护生发生医疗事故、护理差错、护理缺陷比较。

两组护生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考试综合成绩评价比较。

讨论

案例教学法在护生实习安全管理教育中应用效果好,主要原因在于教育案例来源于临床实践,它具有知识性、典型性、真实性,可把抽象的理论和概念具体化,能充分调动护生的思维,激发护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护生的学习积极性。护生从思想上得到转变,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通过统计,发现自觉遵守医院规章制度、劳动纪律的护生增多了,学习风气明显好转。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如何搞好护生实习安全管理,已成为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案例教学法在临床护生安全管理教育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