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

医院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

医院的财务管理是指对医院有关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等财务活动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控制、指挥、协调、考核等工作的总称。医院的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参谋、助手、效益管理及监督职能等作用。

1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财务管理意识薄弱、管理观念陈旧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医院的管理者大都是“硬专家”出身,只精于各自的专业,却未必擅长管理,财务管理意识普遍薄弱,管理观念陈旧。相当一部分医院的领导平时仅局限于医疗管理,对财务工作却很少过问,忽视了财务管理的作用,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医院管理的有效机制中,致使医院财务管理薄弱,失去了其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1.2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目前的卫生管理政策、财政政策等客观条件制约医院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卫生是带有一定社会福利性的公益性事业,享受政府财政预算相关补助,财政拨款的分配数额直接影响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现行的卫生管理政策和财政政策要求医院自身的事业性收入补偿其业务开支及管理费开支中预算拨款的不足部分,而财政部门在卫生人员经费、医院设备更新和维护等方面未给予拨款补助或只补助其中很少一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收支平衡,对财务预算产生巨大的冲击,也为医院的经营管理和良性循环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在编制财务预算过程中还存在领导和财务部门依据以往决算数据而制定年度预算,缺乏对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认识和相关业务部门的参与,造成财务预算的主观性较大。

1.3医院财务成本核算管理不健全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在核算原则和方法上与现代企业会计制度相差甚远,无法科学地开展医疗机构的成本核算,导致医院的投资者和决策者无法获得真实准确的信息,从而也影响了医院的投资和发展。目前,医院多是政府投资举办,存在着公用资产界定不表,概念不明,体制不顺等问题。加上卫生行政部门拥有一定的人事任免权,若缺乏成本核算管理,则不仅容易造成人满为患,而且容易导致医院人力成本过快增加。

1.4缺乏对固定资产的清算和有效管理

医院诊疗设备的先进与否,齐全与否已成为各医院竞争的重要手段。医院为抢占市场份额,增加经济效益,盲目购置高、新、尖医疗设备,过分注重其先进性,而忽略实用性。目前,医院普遍对已购入的设备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维护,固定资产损坏、带病运转或是提前报废的现象时有发生,城市卫生资源颁布和使用严重不平衡。部分房屋已经拆除,但账面仍在反映,职工福利房参加房改出售给职工后未能及时从固定资产账上减除等等,使得账实不符。

1.5缺少有效的医院财务分析与评价

目前国内多数公立医院不重视财务报表的分析,医院财务人员知识水平良莠不齐,有些财务人员思想观念较陈旧,把大量的精力用于记账、算账、报账,很少对医院的经营活动进行分析和控制。由于对医院经济运营缺少整体的分析评价,其财务报告存在只关注过去不注意未来,只重视货币性信息而忽视非货币性信息,只反映经济活动结果而不能反映经济活动产生的社会效益等方面的弊端,从而影响了医院财务报告的相关性,也阻碍了医院管理者进行决策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容易造成医院经营管理决策的失误。

1.6医院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管

资金的良性循环是实现医院整体目标和战略的有力保障。目前不少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着资金黑洞和私设小金库的现象。由于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管,因医院基础建设、高端设备购置等造成医院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事件屡见不鲜。如何保证医院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各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2强化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2.1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经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关键。因此,财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包括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素质。坚持对会计人员实行从业资格认证制度,严格考核,定期轮岗,强化再教育。财会人员要加强对财务、法规和财会管理、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并不断学习与财务有关的其他学科知识,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2.2加强对医院财务的预算管理

医院进行财务管理,必须科学地预测各种因素对医院收支的影响,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坚持收支统管、统筹兼顾、积极稳妥、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力求节约;必须充分考虑医院的实际情况、资金状况,优先安排重点建设和发展的项目,调整不合理的支出,实现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①预算的编撰必须遵循现行医院财务制度的要求,逐步采用零基预算方法编制预算。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必须突出责任制度,层层分解预算指标,落实到各科室、各岗位;将年度预算分解为季度预算和月度预算,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内部报告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认真贯彻落实,以便实现医院预算指标,提高经济效益。③预算内经费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审批权限根据额度的大小,通过分级授权控制。对医院基础建设、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和药品的采购必须通过医院主要领导集体讨论并报财务科室核算,对小型医疗设备或者日常医疗消耗费用则由分管部门负责人审批并报财务科室核算。

2.3加强医院成本核算,完善制度建设

长期以来,医院作为国家公益性的福利事业单位,不重视成本核算,致使医院普遍存在卫生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的现象。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在当前形势下,医院要生存与发展,必须实行严格的全成本核算,走低投入、高产出、讲效益的经营道路。医院实施成本核算的目的是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减轻患者负担,增强医院的竞争能力,实现优质、高效、低耗运行的经济运行机制。因此,医院应该将医疗财务过程中的全部成本费用如:工资、材料和低值易耗品、固定资产房屋设备折旧费、水电费、办公费、维修费、银行利息等纳入医院成本核算范围,实行全成本核算。让每一个员工都牢固树立成本意识,在每一个经营环节都体现节约原则,提高医院运行的经济效益,增强竞争能力。建立健全全成本核算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细化成本分摊,形成“自上而下”的自主管理与控制的完整体系。

2.4建立健全医院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和完善固定资产维修制度

公立医院的各种资产是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物质基础,是提供安全、高效、价廉医疗卫生服务的客观保障,也是衡量一个医疗单位技术装备水平的重要方面。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和制定完备的固定资产维修制度是当前医院财务管理的重点。为此必须建立严格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程序和实行固定资产的财务分析,尤其是要重视盘活存量资产,合理控制投资增量。目前,医疗设备投入昂贵,而很多医院对大型精密检查仪器的有效需求不足,造成设备利用率下降,且其维修设备费用惊人,投资回报率呈递减趋势。因此,医院必须重视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对医用材料实行动态控制,科室负责人严格审核各种医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的领取和使用流程,对材料消耗实行动态定额控制,减少浪费。对高、新、尖的医疗设备要制定完备的维修制定,由专人负责定期维修,保证其正常运作。

2.5加强医院财务分析与评价

财务分析是对已完成的财务活动的总结,又是财务预测的前提,在财务管理的循环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做好财务分析,可客观地总结医院管理经验,提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步认识财务活动的规律,以便更好地改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医院财务分析是以微观经济原理为理论基础,根据医院内外部经济信息,运用财务管理方法,对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及其效率和效果进行分解剖析,从而实现医院经营目标的管理行为。财务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医疗业务开展情况分析、医药费用控制情况分析、医疗服务数量与质量变动情况分析、资产负债变动情况分析和收支节余情况分析。财务管理工作不应仅停留在收款记账、汇总报表等简单的核算业务上,而应纳入医院的宏观管理规划中并纳入决策的制订和实施。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合理运用使医院既可重视收入的增长,又可加大利润分析力度,以便进行资本积累,扩大医院的设备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实现资本增值。

2.6加强监管,增加财务透明度

加强财务监督职能,增加财务透明度,防止财务黑洞,避免盲目建设及添置设备,对药品器械的购置实行公开招标,尽量节约成本。医院发展离不开资金,因此对医院资金必须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有效监督。对大额资金支出实行集体审议联签方可有效,同时我们要激发医院职工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通过财务部门实现资金的运作,保证资金高效和安全使用。

综上所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是一种综合性的管理工作,涉及医院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在运行中需要借鉴国内外各种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经验,在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使医院财务管理逐渐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使医院财务系统尽快从原来的独立、封闭发展到完全融入医院管理体系中去,为医院建立高效的运营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医院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