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实践能力探析

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实践能力探析

【摘要】近些年,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体量日渐扩大,但人才素养水平并不高,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短板。目前,培养运营管理人才实践能力及综合素养,已成为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的焦点。本文从邮政快递行业人才需求角度出发,分析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问题,并给出几点建议,希望能为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提供高价值参考。

【关键词】邮政快递;运营管理;实践能力;培养对策

近些年,邮政快递行业发展速度极其迅猛,快递物流已渗入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可否认,在邮政行业发展之际,人才短板问题频频暴露,如教育体系不健全、人才结构不合理及人才素质水平低等。因此,急需针对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展开深度剖析,以便切实提高邮政快递行业人才整体水平,促进邮政快递行业长足发展。

一、邮政快递行业人才需求分析

快递行业不断发展,在此背景下,邮政快递人才需求也正呈逐步增长趋势。立足这种情势,邮政快递行业人才队伍主要有以下问题:①存在严重的人才“金字塔形”问题,缺少高端人才。经具体调研显示,邮政快递企业在招聘时,中级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与基础操作人才比例不均衡,高级管理人才缺失。行业内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少之又少,远远低于其他行业人才学历平均水准。由此可见,在邮政快递行业发展时,高端技术管理人才极其匮乏,致使行业发展受限。②从业人员素质得不到根本保证,整体服务水平偏低。邮政快递行业起步晚,并未形成标准的从业人员约束机制,在我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快递从业人员数量并不多,无法全面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计划。③现有的人才市场增速逐步放缓,无法达到行业具体需求。

二、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及问题分析

1.人才培养现状

(1)面向邮政快递行业的院校专业设置情况。最近几年,我国一些高校开始开设邮政快递有关专业,国家邮政局纷纷与重庆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同创建现代邮政学院,设置邮政管理专业,用来培养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2)邮政快递行业在职教育培训情况。目前,国家及高校大力推进邮政快递管理专业教育,该专业人才的培养得到国家邮政局及相关快递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同时,国家邮政局在推进职业教育部署工作时,致力和快递公司合作,创建培训机构,完善培训体系,为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提供一定支持。(3)邮政集团公司在职教育情况。我国邮政集团发展历史久远,拥有庞大的体系。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创建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由集团总培训中心及其他省市邮校共同组建而成。此外,借助校企联合方式推出实用性颇强的有关岗位培训体系,致力于提升岗位职业素质培养,为邮电行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2.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实践能力有待提升。结合一些用人单位针对邮政快递专业毕业生反馈信息来看,他们对高职毕业生实际技能状况并不满意。一些毕业生在进入企业后,常常无所适从,需要企业耗费大量精力针对这些毕业生展开岗位技能培训。然而,当这些毕业生掌握了一些专业技能后,又有一部分人想要另谋高就,导致相关企业产生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因此,一些邮政快递企业迫切招用极具经验的员工,而不愿招收应届毕业生。除此之外,欠缺实践环节也是致使目前邮政快递相关专业培养效率不高的一大原因。(2)缺少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在传统邮政行业发展基础上,现代邮政行业有所革新,逐步应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及物联网等,整体内涵有所改善。因此,现代邮政快递关于人才的需求,不只是在数量上提出了要求,在质量上更是极其考究,需要相关人才掌握邮政快递管理知识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但是,目前的邮政快递教育体系,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仍有待提高整体力度。如今,我国邮政快递管理人员普遍以中专、大专等为主,缺少本科、研究生及博士等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培育体系。目前,伴随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技术能力有所上升,专科教育已无法满足岗位理论知识标准。同时,相比本科教育,专科教育及职业教育在实践能力上并不占优势,不利于培养高素养的邮政快递行业复合型人才。另外,在实际执行培养计划时,“产学研”串联度不高,且未曾结合时展特点,加大了人才实践能力培养难度,导致整体培养效果不尽如人意。

三、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对策

1.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极具特色行业需求,是该行业培养人才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价值导向,也是邮政相关专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因此,相关高校应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比如本科生应加强理论和实践的有机整合,在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上,加强实践训练,以便成为该行业的中坚力量;而专科人才培养,则应以实践为主,注重实操性训练,不断完善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2.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所谓的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主要是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此为根本导向,集学校、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于一体,促进多方主体高效配合,全面发挥学校教育平台优势,结合企业实践基地力量,联系科研机构研究成果,创建全新的实践平台,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系统,致力培养更多综合素养强大的优质人才。因此,各级邮政管理局及邮电高校、快递企业等应加强合作,与邮政金融、邮政快递、邮政物流等相关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全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切实加强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实践能力。

3.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及运营

为全面提高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综合素质,应解决项目实习基地障碍,全面保障校内实践教学品质。通过虚实结合等方法,以快递实习、实践教学平台为核心依托,突破传统实验室虚拟局限、仿真局限,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商业实践环境。因此,可创造校园菜鸟驿站,结合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特点、要求等,促进实际运营资源的融合。一般来讲,校园菜鸟驿站实践基地主要以全过程模拟、实际操作及物流快递场景为根本依托,注重培养综合能力强及技术过硬的复合型人才。在创建该基地时,应结合功能,合理划分实验层次。例如,①主要是验证型实验与基础性实验,针对专业基础知识与管理通识教育内容展开实验;②在扎实基础型认知基础上,通过专业实验,提高整体实验属性,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③通过综合仿真实习课程及实战课程,将该专业的知识融会贯通于方方面面,进而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邮政快递行业迅速发展背景下,注重梳理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问题,极具现实意义。正视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培养阶段存在的不足之处,重新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法,通过高素养师资队伍教学,可为提升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人才的实践能力带来有力支撑。因此,在后期培养专业人才之际,仍须结合具体发展情况,积极调节人才培养计划,以便达到培养专业快递人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周桢.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对策研究——以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快递运营管理专业为例[J].上海商业,0(12):-.

[2]任晓雪.快递类专业政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0(08):142-143.

[3]郭凯明,刘丽娟.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路径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中),0(07):20-22.

[4]曹卫中.快递运营管理专业人才供求矛盾成因及对策分析[J].南方农机,0,(05):-.

作者:宫颖 单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