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度财务预算对企业运营管理影响探索

年度财务预算对企业运营管理影响探索

摘要: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时,常用季度财务预算、月度财务预算和年度财务预算,在应用中各具优势,文章以年度财务预算为例,分析了年度财务预算具体内容,从明确企业发展目标、提升员工积极性、规避企业财务风险等方面,阐述企业运营管理使用年度财务预算影响,以及完善企业年度财务预算应用对策。

关键词:年度财务预算;企业运营管理;员工积极性

企业在运营发展中需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自身经营发展管理的调整,才能有效的跟随时代的脚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使其可持续的发展,在制定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时,需要企业根据财务预算管理的信息数据做出企业发展决策,因此,企业应重视对财务预算的管理,使其在企业发展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一、年度财务预算概述

年度财务预算即企业在针对未来一年内的发展情况和形势制定出的预算,其中具体预算内容包括企业资金的收支分配、外部融资等方面。在建立年度财务预算时需要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应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预算指标体系。这个体制中应全面的包括企业的总体资产、流动现金、生产成本、负债和利润等,将其进行总体上的把握,分析这些因素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联系性,在财务预算管理中正确的把握其联系性,能更好的适应企业经营发展的需求。其次,企业应以财务风险评估作为建立年度财务预算的基础。结合年度财务预算的性质,在未来一年的经营发展中会遇到多种财务风险,例如,对外投资风险、融资风险等,通过企业在制定年度财务预算中加强风险管理,能有效的提升企业应对客观风险的能力,从而在经营发展中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最后,企业制定年度财务预算时,应细致化,提升其管理的覆盖面。编制年度财务预算需要涉及到企业全部运营管理的工作内容,需要根据这些工作内容进行具体资金的规划安排,在编制年度财务预算过程中会涉及到企业各个工作部门以及未来的全部业务,例如,企业经营发展所需的办公费用、招待费用、会务费、旅费、人工成本等,由财务部门在制定年度财务预算时,将其进行细致化分析,制定出覆盖面广的年度财务预算才能适应企业复杂的结构和经营发展的需求。

二、企业运营管理使用年度财务预算影响分析

(一)明确企业发展目标

随着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受到政策的支持、市场的给予等给予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例如,国家支持创新创业,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市场准入的门槛较低。但复杂的市场环境使企业在发展中难免受到经济风险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并且企业的资金能力有限等,将会使企业制定的经营发展目标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在发展中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多次对企业的发展目标进行结合行业发展进行调整,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并且中小企业跟随行业需求盲目发展将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收益,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中小企业在制定年度财务预算时,应结合自身发展的任务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并且在实施时减少调整企业发展目标的次数,需要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能有对未来发展清晰的认识,通过制定年度财务预算能有效的减少盲目的进行企业在经营发展的现象,并在企业制定年度财务预算时应具备长期发展的眼光。例如,20世纪20年代,美国通用电器、杜邦与通用汽车等公司率先采用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迅速成为当时美国大型工商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在美国,90%以上的企业都要求实施预算管理;欧洲一些国家甚至要求0%的企业都做预算。近年来,我国的大中型企业也逐步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工具价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进入全球0强的15家企业绝大多数采用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将近1/3。由此可见,预算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提升员工积极性

企业编制年度财务预算是出于企业运营管理整体布局的考虑,其中包括对企业经营发展的管理和对企业内部人员的管理,兼顾了管理层和基层运行人员的利益角度,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协调的效果。因此,年度财务预算是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编制,其作用不只是进行财务数据的整合管理,更是通过财务数据的管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导向作用。在整体的经营发展导向中具体包含了企业内部每个部门具体的各个工作人员,在年度财务预算中,会对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员工开展工作绩效考核,明确在未来一年内的经营发展中,各个部门和工作人员应为企业创造收益、承担企业经营职责等,在完成年度经营发展后,企业通过对比年度财务预算中的工作指标,对员工和部门整体进行考核评价,员工和部门通过绩效结果获得经济奖励,这种对员工和部门的考核评价方式,能有效的引导员工和部门按照预算指标进行工作,为了获得更好的薪资待遇,能有效的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科学合理的年度财务预算,有利于推动企业整体性更好的开展运营发展。例如,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7年3月,是由原呼和浩特市煤气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吸纳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一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中燃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后成立的,属于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在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加大考核力度每月、每季、年度公司考核小组都要深入到各部室、车间、站、所对照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其结果与职工岗位工资挂钩,奖罚明确,取到了较好效果。值得可喜的是通过合资合作经营-年的实践,公司预算管理的运行各部室、各单位都能按照财务预算管理程序操作,使公司财务预算管理得到了加强,年缴计划290元/人。年纯增元/人。年增幅达.80%,公司经营结果实现利润7768.03万元,比目标利润.万元纯增2616.万元,增幅达.79%,是合资合作经营前的15.倍,这是公司一年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有效控制经营全过程取得的可喜成果。

(三)规避企业财务风险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加强了外贸经济的发展,企业在进行市场经营发展中,会受到国际金融的影响,市场快速变化受到不确定因素带来的企业财务风险,企业遇到财务风险将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严重将会使企业运营困难。因此,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需要加强财务风险的管理,通过使用科学合适的年度财务预算,能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对资金进行合理的管控,并对企业的业务和投资进行风险评估,能有效的对财务风险进行防控,从而减少经营管理中受到的财务风险的影响。在年度财务预算中针对风险管理主要有:企业的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以及收益分配风险。这些财务风险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周转,流动资金决定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实施年度财务预算通过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能更好的通过账款运行体系提升企业经营发展的科学性和稳定性。并且,通过科学合理的年度财务预算能更好的平衡企业的收益的分配,平衡企业的财务收支,企业在进行经营发展中需要有一定的负债率,在可控范围内的负债率能促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以及促进资金流动。在企业收益方面通过年度财务预算能规范化企业资金的用途,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优化企业外部融资

企业在进行经营发展中,需要得到外部融资的支持,以促进企业的资金周转和扩大生产规模等经营活动,能否获得外部融资,也是企业的经营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企业在市场中寻找投资者时,具有一定的困难,市场行业发展竞争力大,融资时投资者会充分的考察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等要素,即投资者更加重视企业在融资后的长远发展的收益情况,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成为进行外部融资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企业需要结合年度财务预算制定未来一年内的发展目标、资金安排、收益预期等,只有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通过长期战略性方案将企业经营预期收益更好的呈现,投资者通过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有利于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帮助企业更好的在市场竞争中进行外部融资,从而获得企业经营发展中需要的资金支持。

(五)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企业在市场经营发展当中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其中在企业的经营中其资金流通至关重要。企业的资产分为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当企业经营发展中能充分的利用企业的资产,能有效的利用市场机遇进行跨越式的发展。因此,为实现企业现有的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应用这一目标,企业应结合科学合理的年度财务预算进行企业资产现状的统计分析,并制定出合理的应用方案,通过有效的现代化的财务管理能帮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三、完善企业年度财务预算应用对策

(一)科学选择预算编制起点

企业选择的预算编制起点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具有重要作用。企业在编制年度财务预算时,会结合企业的资源和经营行为开展规划设计,由于企业的经营需求的不同,其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并且在企业落实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时,也会出现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不同的阶段会存在不同的需求,在年度财务预算方案中需要明确的体现出追求结果的差异,即选择不同的编制起点。编制起点主要分为三种,其中具体包括:生产经营、现金和利润。企业在进行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时,会综合的考虑到这三者,将其进行全面性的把握,又能结合企业的需求突出重点,从而建立一个完善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通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使用合适的编制起点,有利于增加企业经营利润。

(二)加强年度财务预算实施管理

在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年度财务预算之后,需要企业将其进行认真落实,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实施效果与执行结果具有直接关系。企业完成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制定后,会将其传达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为加强年度财务预算实施管理,企业需要加强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实施情况的监管,包括各个部门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认知情况、在工作中的应用情况等,通过将任务指标落实到个人,能有效的提升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实施效果,增强员工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实施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在监管过程中,需要对部门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分时间段的考核,其中包括按照月度、季度等不同时间段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实施效果的把控,这种全程的落实监督,能有效的发现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改,能有效的使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更加科学规范。

(三)随着企业发展不断调整

在理论化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制定与实施中,为保障企业经营发展的稳定性,并不能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进行调整。但结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变化等,容易使年度财务预算方案与企业发展的需求出现冲突,从而降低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应用效果,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其根本上还是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服务的,为减少出现这种情况,提升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的经营发展能力,需要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对年度财务预算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但企业在进行年度财务预算方案调整时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通过严格的工作程序进行科学规范的调整,防范企业年度财务预算方案调整中的主观随意性,例如,进行调整时需要企业内部的各个工作部门通过书面报告、业务数据、市场变化等因素进行阐述,最终由财务部门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其应用中具有可行性。

四、结语

综上分析可知,企业在进行运营管理中会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为减少不确定因素对企业经营发展的不利影响,企业应通过科学的应用年度财务预算管理的方式,通过全局性的眼光使企业能够明确发展目标、规避财务风险,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资金管理工作,减少企业发生资金周转的问题,推动企业稳定的、高效的经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晔.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运用分析及阐述[J].纳税,0,14(02):1+3.

[2]杨艳珊.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财会学习,9(25):17-18+21.

作者:毕国锋 单位:天津物产首钢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