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随着国际经济趋向国际化,我国的很多国有企业开始逐渐认识到预算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预算管理在我国的国有企业发展进行的比较慢,尽管有一些国有企业已经推行了预算管理体制,但是所收获的效果甚微,存在着许多问题。

【关键词】

国有企业;预算管理;问题;措施

一、引言

预算管理体制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一种新型的管理体制,一套系统完整的预算管理机制不仅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管理层对下属的控制,而且对于增强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受到我国传统经济体制的约束,目前我国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效果不是特别明显,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所以,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并且可施行的预算管理方案对于提高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质量与水平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二、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一)企业内部责任划分模糊,直接影响预算管理制度发挥作用

在我国,许多的国有企业都实行母子公司制度,由于企业内部责任划分模糊,使得企业的管理层在决策预算时,往往直接忽略了董事们的决策权,只是把国资委的意见作为唯一参考标准,这就直接导致企业的预算管理制度对企业产生消极的影响。除此之外,在我国国有企业中,权力一般都是集中在母公司中,子公司的权力较小,这样就使得子公司没有预算管理的权力,也会大大削弱子公司进行预算的积极性,预算管理的作用就无法体现出来,给整个公司进行预算管理带来了阻碍。

(二)国有企业的预算目标与集团的整体战略目标不一致

因为国有企业与一般的企业性质不一样,国家作为履行出资人,国有企业在进行预算时,首先考虑的是国家经营的目标,而不是为了企业的战略目标,这就导致国有企业的预算目标与集团的整体战略目标不一致的情况出现。这样就会使国有企业的行政部门对预算管理产生制约,间接影响到国有企业的战略实施,阻碍企业的发展。同时,国有企业的子公司会受到行政部门的制约,使得国有企业子公司的预算目标更加注重完成国家经营的目标,也会使整个企业集团的目标不一致,对子公司的战略实现造成影响。除此之外,我国国有企业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是根据所占股权的份额来间接行使权力,并不是对子公司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控制。如果选择出来的董事不合适,就无法按照预算来保障集团战略目标,将会严重影响国有企业战略目标的完成。

(三)管理层不重视国有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

随着经济国际化,我国的国有企业逐步认识到预算管理对于整个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并且也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总体看来,国有企业并没有真正重视预算管理对于企业的真正作用,也并没有切实实施预算管理制度。除此之外,我国国有企业的编制预算的目标是为了完成国资委的目标,也就是为了完成预算,这样对于实际过程中的支出有一定的错误引导。

三、加强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在我国许多重要行业占据着较大比例,那么国有企业的发展直接决定着我国经济的好坏,同时也与我国的长远发展密切相关。作为国有企业出资人,应当肩负起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的职责,保证国有资产出资人取得资产收益。实现全面的预算管理不仅有利于对企业进行管理,而且对于提高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也有重要作用。所谓的预算管理就是把企业的目标和各项资源合理配置进行一个量化的过程,从而实现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集团优势是否能够展现出来主要依靠企业集团的预算管理实施。作为国有企业的母公司,必须实时把握住对子公司的控制。比如,在集团财务控制、财务信息、资源配置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要以母公司为中心来开展。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是母公司实现对子公司控制的最基础的手段,根据预算管理,保证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有的收入支出都在预先进行的预算管理范围之内。对于子公司的控制,可以有效实现对子公司的监控,防止企业中出现违法违纪的行为,加强子公司对于资金管理的约束能力,从而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和发展。除此之外,全面的预算管理还有利于对国有资产出资人利益的维护,保证国家的利益不受伤害。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是国资委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应有的权力,同时也是职责。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国有资产出资人实时掌握所投资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确保收益。

四、完善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

总结起来,国有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成效不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有企业管理层对于预算管理工作的忽视,管理层对于国有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的作用认识不到位。所以,要真正发挥预算管理制度的作用,就要积极引导国有企业管理层对于预算管理制度的认知态度,端正工作态度,真正意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无论企业的哪一种活动都要提前做出预算方案,从而保证每一个活动都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才能有效减少企业的支出。

(二)合理调整预算指标体系

由于我国的国有企业在预算编制过程常常会存在着部分人为因素,会出现人为调整成本的现象,这样就让企业的实际利润会比较低。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国有企业就应该对预算指标系统进行科学的调整,避免出现个别为了遵照预算而导致乱花费的现象。在进行预算编制过程中,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督预算管理工作,必要的时候做出一定的控制。如果发现实际过程中的开支和预算出现较大的偏差时,相关部门就要及时对预算指标进行调整,保证预算指标和实际的偏差维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保障国有企业的预算目标的调整可以进行合理性和可实施性的操作。

(三)大量采集数据来编制全面预算

只有保证实际采集的数据具有真实可靠性,才能保证国有企业进行的预算管理具有准确性。所以,在进行数据采集时,要让企业的每个部门都共同参与其中,采集数据时要注意从各个部门到整个企业,再从整个企业到各个部门,从而实现最全面的数据收集。只有这样一套所有员工共同参与,各部门共同参与的预算编制系统,才能保证编制的预算管理具有准确性。总而言之,在进行预算管理的编制过程中,企业高级管理者可以首先提出总目标和分期目标,然后各个部门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预算方案,并且需要预算审核部门对各个部门的预算进行审核,预算审核部门最终还要把反馈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修改,以确保最合适的预算方案。通过这样一系列上下多次反复的进行审核调整,才有利于预算方案的准确有效,才能真正达到国有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

五、结语

作为国家经济的命脉,国有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发展的状况和需求,不断在实践中调整探索,不断积累经验,研究出一套符合自身的预算管理体系,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婷雷.也谈全面预算管理在国有企业中的运用[J].商场现代化,2010(05).

[2]吕振华.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思考[J].企业研究,2012(12).

作者:姜静 单位:胶州市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