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研讨

新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研讨

1美国新绩效预算改革的主要内容

1.1《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案(》GPRA)

《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案》的颁布标志着新绩效预算改革正式施行,该法案采用绩效评价工具和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来政府部门的决策进行指导,以此来提高政府部门的效率。该法案要求联邦政府要对政府部门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对绩效目标的实施结果进行年度的评价,整理本部门绩效评价报告等来提高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

1.2总统管理日程(PMA)

总统管理日程(PART)是2001年布什政府提出的改革政府管理制度和提高联邦政府绩效的议案,目的在于解决政府部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府的效率。总统管理日程主要由五方面构成:合理调整和规划政府部门的预算和绩效、增加人力资源的投资、在公共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强政府部门电子政务的建设和提高政府部门的财务绩效。其中合理调整和规划政府部门的预算和绩效是PART的核心内容。

1.3项目的绩效评估(PART)

项目评估体系(PART)由美国政府于2004年引入,通过将“项目”作为基本单位来判定分析是否有效实现预定目标的一种方法。PART的评价主体是OMB预算检察官和各行政部门预算管理办公室。PART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来对项目进行评价,即项目的目标和设计、项目的战略规划、项目的管理和项目的结果。这四个方面分别被赋予不同的权重,最后综合计算出该项目的分数。根据评分来对项目的级别做出认定。评价的结果将在网上公布,社会公众、媒体和专家学者可以进行社会监督。根据绩效评价的结果,政府行政部门和OMB共同制定出绩效状况改进的建议。

2美国新绩效预算取得成功的经验借鉴

绩效预算在美国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美国完善的法律体系、公开民主的预算运行机制、多层次的监督体系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美国具有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和健全的法律体制。美国的预算管理体制权责分明,其中,政府部门负责预算草案的制定和执行,立法部门负责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审计部门负责相应的审计工作。而且这种将预算的制定、批准、执行和监督的权利分开的做法能够使各个机构之间形成相互制约又协调合作的制衡机制,同时防止权力的过度集中和暗箱操作,有利于增强政府预算的透明度,提高政府预算的管理效率。其次,美国的预算公开、透明和民主。为了保证政府预算的公开和透明,美国政府建立了严格的绩效信息报告制度《。政府绩效与成果法案(》GPRA)中强调所有的联邦政府部门必须定期向国会提交本部门的绩效预算执行情况,同时及时向公众和媒体公布绩效信息。其次,预算执行的问责机制和激励机制相结合。美国的绩效预算计划由联邦政府部门制定,计划的制定灵活性较强,目的是鼓励和督促执行部门提高制度创新的力度。同时将PART的评估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把预算绩效和决策相互结合,实行问责机制,让政府管理者承担相应的责任,提高管理的效率。最后,完善的和多层次的财政监督体系。美国拥有完善的财政监督体系,美国的议会通过审批预算和绩效的审计来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同时,财政部门和预算管理办公室也对政府各部门的财务状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除此之外,社会公众、媒体和专业的机构对政府部门进行社会监督。这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有效的促进了预算支出的效率的提高。美国政府对单位内部的监督也非常重视,这种内部监督的机制更进一步的加强了预算的监督力度,保证绩效预算的顺利推进。

作者:吕亚楠王姗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