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成本控制研讨

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成本控制研讨

一、全面预算管理在成本控制中的意义

第一,全面预算是有效改善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有效措施。传统预算管理在内容上仅涉及成本费用及收入,以企业目标利润为预算的主要内容,较少涉及具有实质性的会计信息,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节企业利润的作用,但无法对企业真实经营情况进行有效反映。而全面预算需要对各预算表间存在的关系进行制约和平衡,有效降低预算中存在的随意性,为预算对企业资源、经营活动进行控制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全面预算是实现对企业进行科学管理的有效工具。市场预测是全面预算进行的基础,全面预算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不断调整。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及风险即为市场的不稳定性,只要能够对市场的变动作出科学预测,便能较为准确地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促进企业管理者进行科学预算,调整策略,从而实现企业经营风险的降低。全面预算可有效改善和加强企业各部门、成员间的协调与沟通。全面预算在编制过程中,可促使各部门对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及目标进行考虑,从而实现各部门及成员间的紧密合作,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体现

(一)有助于企业战略管理能力的提高和战略目标的明确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战略管理能力与其成本控制能力表现为正比关系。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越强,其战略管理能力就越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过程同时也就是企业战略管理的执行过程。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只有对运营预算进行有效监控,才可有效保证其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此外,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企业管理者还可敏感地发现发展机遇,并可利用预算汇报体系及时地将这一信息反映给企业决策者,从而为决策者进行战略规划调整提供可靠依据,提高战略管理能力,从而实现企业成本管理能力的提高。企业战略目标是预算管理进行的立足点和根本出发点。企业预算实际上体现的是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目标是企业资源配置的根本依据,因此,明确战略目标是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的前提和基础。在企业运营中,预算是联系企业发展战略与经营绩效的主要工具,通过预算,以量化、固化的形式来体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有助于对企业战略目标的进程和最终实现情况进行监管和分析,提高企业战略管理水平。

(二)有助于促进优化资源配置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资源有效配置也是实现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在全面预算体系中,相关数据是对企业财务、人力资源、实物等的体现和衡量,是管理者对企业资源进行分配与调度的出发点。企业预算的制定实际上体现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各种资源进行配置的方式。由此可见,在企业中能够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可有效提高企业对各种资源进行配置的效率和科学性。通过对全面预算进行编制和平衡,企业管理者可最大限度地对有限资源进行合理安排,使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实现各种资源的经济价值的充分利用,避免资源低效使用,有效降低企业资源浪费,减少企业发展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三)有效促进绩效考核制度建设,完善企业管理机制

预算是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根本依据和基础,企业以预算目标值作为各部门绩效考核的主要标杆。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除了具有为考核提供参照值的作用外,同时管理者还可根据对预算实际执行情况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对企业绩效考核制度进行不断修改和完善,保证绩效考核结果更具合理性和科学性,健全和完善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增强其评价、激励的作用。同时,全面预算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制度对企业中各成员及部门进行考核、激励,有利于实现企业责、权、利关系的规范化发展。全面预算管理还可对企业财务治理活动进行有效控制和协调,并对财务主体的财务治理行为具有良好的约束和激励作用,有效地将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与市场竞争及风险有机结合,促进企业经营规划更具科学性,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完善企业管理机制。

作者:胡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