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大赛推进营销专业构建的难题

技能大赛推进营销专业构建的难题

市场营销专业特色之一即是很强的实践性,其理论内涵并不复杂,可是要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定要借助企业这个实际的平台。

专业技能大赛反映出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作为本院营销与策划专业的带头人,指导学生参加过院级、自治区级、部级的营销技能大赛,所带领团队获得过自治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的成绩。基于参赛的实际体会,及与同行的交流学习中,切实感受到职业技能大赛能够反映出专业建设中的一些问题。

1.专业建设目标不够清晰性根据教高2006号文件要求高职专业培养目标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营销专业主要是指能从事营销策划和销售经营与管理等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这个技能看似很简单,但是要让师生共同认识到简单策划和复杂策划的区别,低层次的销售与高阶段销售技能的不同,如何不同,怎么样能够从简单策划过渡到复杂策划,从低级销售提高到高阶段销售。这些是一个总目标里的子目标,从小目标依次递进到总目标。达到的技能目标不同,所掌握的技能就不清楚,能完成的技能任务就不同。这个专业建设目标不清晰是专业建设的一个大问题营销技能大赛是比赛复杂策划和高阶段销售的角逐,当学生只能达到简单策划和低层次销售目标时,就很难达到大赛的要求,比赛结果就不会好。

2.教师的专业技能急需提高职业技能大赛不同程度反映出教师的专业技能急需提高这个问题,只有教师掌握了较好的专业技能,学生才能获得实际的技能。目前教师们对专业技能性认识不足,或是只能掌握较为简单的技能,不足以应对变化的市场,对复杂综合性的专业技能尚属刚开发阶段,还没有脱离从书本知识到书本技能,距离能接受市场检验的技能还有很大的距离。

3.课程与教学设置欠缺灵活营销专业的内涵并不复杂,可是在市场中的表现却是千变万化的。专业建设中课程与教学设置一经制定很少改动,在保障教学稳定性的同时也缺少适应市场的灵活性。在参加大赛期间,学生们为了促销产品需要多方批准才能请假,其实真正的销售是最好的课堂,销售过程就是学习过程,将课程课堂教学转移到真正的市场中来,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学生们进行实地市场调研好过于在教室中闭门设计问卷。因而有机会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能与企业接触时,可以相对灵活调整教学与课程,有利无害。

4.实践教学的效果不理想现阶段高职教育中实践教学的比例越来越高,实践教学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从课堂到实训基地,从校内到校外,学校在千方百计的挖掘实训资源,教师努力的调用资源,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从营销技能大赛上可窥一斑,学生在区域赛中获得一等奖时,营销文案的创意非常好,可是在文案的陈述过程中却漏洞百出,小错误不断,幻灯片的制作思路也比较呆板,其实这些都已经是普遍现象,我相信每一个参赛队都是经过严格训练挑选来的,可见实训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职业技能大赛促进专业建设发展的有效路径

无疑大学生的专业技能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获得的,校园内外的实践教学都非常重要。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参加市场营销大赛的人数增多,大学生的实践技能明显的有所提高。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让更多的学生受益,采取了一些实际可行的方法。

1.建立专业实训教师团队专业实训教师团队不同一般意义的教师团队,是指专门从事实训教学的教师,在每一个学期,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实训,训练学生的同时也训练自己,对实训非常熟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实训的效果。

2.参加大赛的成绩纳入到学分制当中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课业是比较繁重的,参加大赛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市场营销类的大赛需要前期的市场调研、中期方案策划、后期的演示材料的准备,每一项都需要很大的投入,耗时较长。对参赛的学生来说,既要完成日常的学习任务,还要为大赛做充分的准备,很具挑战性。将参赛的成绩纳入到学生的学分当中,算作实践教学的成绩。这一措施受到学生的认可,参赛的人数越来越多,非常踊跃。当然为保障这一措施的有效实施,对参赛的层次和最终效果与学分的挂钩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3.建立学生间的帮扶指导制度帮助大学生自我成长高职学生的学制是三年,参赛的学生大部分是大学二年级的居多,大三年级涉及更多的顶岗实习任务参与的较少,但是大三的学生却是最成熟、最具备参赛条件的,他们不参赛是比较大的资源闲置。为此我们想到让大三参过赛学生对大二的参赛学生进行初期的参赛指导,大二学生对大一学生的初步营销策划文案进行指导的指导制度,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促使学生们担当责任,自我成长,共同提高。提供指导的学生热情高涨,被指导的学生谦虚请教,加强学生之间的自主合作,专业年级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有了很大的空间。

4.专业教学中体现专业的综合技能市场营销与策划专业经过几年的建设,已经比较实际合理了,特别是实践教学这个环节。对于各种专业大赛所要求的技能,都是具有一定的市场代表性的,我们对此都会进行分析分解,然后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对所有的学生进行培训。使受益面扩大,效果增强。目前我们每个学期都有相应的实践教学课程。其中大二学生的专业课程实训和教学实习就比较多的参考了所参赛的一些技能要求。

5.通过参赛激发学生自主创业意识自主创业要求大学生们不仅要储备好知识和技能,还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市场营销专业中有的学生是完成大赛要求的市场调研中发现了某一社区的市场机会,经过资料收集与论证,组队开始创业前的贮备阶段。在销售哇哈哈产品阶段,大家策划并实践了多种销售方法,实践证明有的方法可行、有的方法长期可以见效,短期效果不明显。理论与实践真正碰了面。在演示文稿准备阶段,有同学就专注于ppt的制作,期望在这方面能够有长期的发展。这些都是创业前的良好征兆,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帮助他们把想法落实到实处。大赛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的确提供了丰富的舞台,让有志青年尽展才华。当大赛结束的时候,这样的创业氛围依然能够延续下去,更是我们期待的场面,也需要大家的共同的努力。我们的想法和作法是:第一,大学生的创业可以从在校时就开始,大学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比较集中,目前的满足的方式比较单一,在学校许可前提下,可以开展一些创业项目,规模不需要很大,能延续、能满足部分学生的需求,我们开发了一些,如大学生的校园跳蚤市场,二手物品市场,校园送餐小队等就是可行的;第二,大学生创业受到资金和经验阅历的影响,因而创业市场可以倾向于服务性的行业,尤其是针对社区的一些需求量比较频繁的家居生活项目,如电脑的上门维修调试、代收代缴一些费用等,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商讨挖掘的内容;第三,大学生创业市场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机制、制度和规范,以保障其顺畅的进行,缓解就业难度的同时实现大学生的人生梦想,这需要学校、社会、相关的机构共同关注,有力的保障。在大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培养大学生更是我们的骄傲,借专业技能大赛,推动我院校的营销专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张青辉单位: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