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管理中机房的维护探析

校园管理中机房的维护探析

1.科学管理提高效率

1.1建设规范的章程

无制度不成方圆,科学的管理,必须要制度作为后盾。而管理的科学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建设,因此为保障机房的正常运行,特制订以下规范章程:

(1)管理卫生章程。首先要安排专门的清洁人员,负责整个机房的卫生工作。要求每天做三次清洁工作,确保学生上课时的教室干净,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其次,管理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素养,穿着整齐,美观大方。对于违反机房制度的学生,要给予批评和教育,引导其改正不良习惯。

(2)管理安全章程。安全是机房运行的重要方面。可以说其他的规范章程都是在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安全管理的章程包括: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以及财产的安全。

(3)管理档案章程。机房里有很多的数据和文档,必须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备案。因此,禁止无关紧要的人将机房内的各种信息以各种形式提供给其他人,或者随意的散播。保障文章的安全性,就要将各种重要的资料、文档以及数据采用加密等各种技术手段进行储备和备份。同时,保证各种资料的可还原性,防止数据的丢失。

(4)技术管理制度。对于机房中设备的基本安全规则和操作机房人员一定了然于心。要定期查验硬件运作状态,定期查验、整理硬件物理连接线路,定期审阅硬件运作自检报告,以便及时了解硬件运行情况。不允许随意把硬件从设备上安装或拆卸下来、杜绝随意移动设备、以及随意改编设备连线、禁止随意复位硬件,不得在服务器上进行有关的配置操作的实验。更改设备配置,一定要先做方案文件,通过讨论确定可行后,安排有资格的技术人员进行调整和更改,同时详细的记录更改的和操作的细节。硬件设备的保养维护措施应注意和落实。软件的运行状况务必定期检查、软件运行日志记录定期调阅,把软件日志和数据进行备份。

1.2加强人员管理

机房管理人员应该掌握计算机和网络方面有关的专业知识,所以,所聘机房管理人员的专业背景必须相近或相关。对新聘用人员要进行针对性的沟通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令其尽快适应工作。要定期考核机房管理人员的工作成绩,考核后优秀人员会给予相对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1.3组织定期培训

机房管理人员务必娴熟掌握机房安全防范、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等有关的知识和技能。定期培训可以有效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提高机房管理的效率,为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每星期安排时间进行1~2次的培训学习。培训内容由专业的培训教师精心部署,或者以机房管理人员交替讲解的形式开展。

2.精心维护防患未然

2.1关注硬件维护

机房的日常管理中计算机硬件方面难免会发生故障。对那些较多见的故障,工作人员要依据经验迅速做出判断,使问题及时解决。对于无法立刻排除的故障,要和技术骨干共同研讨解决方案,以最快的速度修好机器,尽量不要影响机房的正常工作。每周机房管理人员要逐个检查所有计算机,有问题及时发现马上解决,保证机房机器运转正常。

2.2深化软件与系统维护

在日常机房管理工作中软件管理和维护是最重要的一项。针对机房管理人员而言确保每台电脑正常运行的维护任务非常繁重,因此给他们提出的要求更高,就是一定要精通关于电脑软硬件各种知识而且有较强的操作能力。硬件还原技术此技术包括硬盘保护卡和还原卡。还原卡安装在机房里所有客户机上,还原卡以计算机硬件的底层为基础,兼容性好、可靠性高,还具备网络同传、多系统引导、单机保护、自动分配和修改IP地址以及电脑名称的功能,而且能经由发射端计算机对所有学生端计算机网络开关机。安装“还原精灵”:此类软件的安装能够保护教学软件和系统文件。在日常维护工作中,因为此类保护卡把网络适配器和硬盘保护系统的优点结合起来,所以安装一台计算机作为发射端即可,其他电脑当做接受端,即使接受端什么软件都没有安装,发射端计算机也可以把系统统统地传输到接收端的每台计算机上,因而安装和恢复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效率大幅度提高,切实做到用一台电脑去维护和控制全部电脑。

3.结论

只有规范、科学地管理公共计算机机房,才会形成较好的电脑实践教学氛围,提高设施利用率,确保设施的完好率,为保证电脑课程的教学质量的提高创造有利条件。伴随计算机技术的持续发展,新技术连续运用,也要不断研究、探索、改进公共计算机机房管理的方法和技术,只有这么做,才可以满足新形势下实验教学的需求,更加出色地服务于教学。

作者:许继红单位: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