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基建档案管理研究

院校基建档案管理研究

一项基建工程档案一般包括可行性研究任务书、设计基础材料、设计文件、建设文件、工程管理文件、施工图纸、竣工图纸等内容。而参与基本建设的部门在基本建设中都起到不同的作用,每个部门都需要对基建档案进行保存,以便工作的开展,所以针对诸多参与基建工程的部门都需要备案,采取了多套基建档案保存的方式。

一、高校基建档案管理中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机制不健全

目前高校对基本建设档案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档案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严格的约束和调控机制。再加上档案管理人员不够专业,对档案管理敷衍了事,往往造成档案资料不全,档案内容不详实,甚至造成许多重要的证件和图纸的缺失,为高校基本建设带来巨大的损失。

(二)档案管理与建设落后

虽然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应用与档案管理中,但是由于很多高校对高校基建档案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致使在高校基建档案管理中,这方面的技术缺乏,同时档案管理人员知识陈旧、管理手段单一、管理设备老化,使高校基建档案管理与建设远远落后与其他建设,制约了基建档案现代化发展。

(三)档案管理量质低

档案管理的质量是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直接体现。但目前高校基建档案管理人员由于知识单一,知识水平较低,专业能力较弱,导致高校基本建设中的文件在采集、整理、编制、归档中存在很多问题,使高校基建档案管理质量低下。

(四)档案查阅不便

由于高校基建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与知识水平总体较低,导致很多档案分类、整理不当,资料不系统、不完整,资料不规范,而一旦需要档案资料时,对其查阅相当困难,给档案使用者带来极大的不便。

二、完善高校基建档案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档案质量

在收集档案材料过程中严把质量关,要求参与工程建设部门的工程建设的档案必需完整准确,对所有工程建设中形成的有效资料都要严格按照《城建档案归档条例》及《高校档案归档条例》进行系统整理,从而从源头把好档案材料的质量,为基本建设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一手资料。②

(二)提高档案管理科学水平

高校基建档案管理中最核心的是对人的管理,首先要针对档案人员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及职业道德素养,使其在档案管理具体事务中熟练运用各种技能对档案进行整理归档,对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确实担当起档案管理的重担,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其次,高校基建部门要确实担起职责,认真对待基建各项工作的档案,实行制度管理和统一管理。在此,要完善档案管理的各项机制,使档案管理有严格的制度约束,从而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水平。

(三)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该技术已应用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目前我国高校档案管理设备陈旧、管理手段老化,针对这一问题,高校管理部门应重视高校基建档案管理工作,加大对基建档案管理投入,实现档案管理网络化、数字化,为档案使用者在查阅时大开方便之门。

三、结语

目前我国高校基建档案管理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制约了我国高校的发展。在高校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要确实重视高校基建档案管理工作,加大投入,使其在高校基建中发挥出其巨大作用。

作者:朱丽荣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