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管理工作认知

校园管理工作认知

一、校长要乐于教育事业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乐业才可能献身事业,才能成就事业。校长乐业有两层意思:校长应该是一个以教育事业、教育教学工作为快乐的好教师;更应是一个以充分发挥校长应有作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而深感快乐的人。只有把教育工作和校长职务当作事业来干。从心底里喜爱教育事业的人。才能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把我与事业融合在一起,为事业和工作而生活,而献身,以“学生的进步,教师的成功,学校的发展”为责任、为快乐,在追求、探索和成就中体验快乐。不断提高自我的事业效能感和事业幸福感。忠诚和献身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教师的天职,更是校长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条件。

二、校长要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

任何人都生活在一定的政治政策环境中.教育不是政治.但教育离不开政治。校长尤其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正确地领会、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灵活地运用政策法规。让死的法规条文变成鲜活的教育现实.体现它应有的价值。校长还要有美育理论素养,“一切科学在最高处都是美学”。教育本身充满了诗意和美。校园、教师、学生。构成蓝天白云下最美的画面,是人类文明最富于诗意的杰作。美的现象形形色色: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它们最后都统一于人性的美。美有两个孪生姊妹.真和善。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学校的美育,就是把美的种子撒进教师和学生的心田。使他们树立纯正的审美观,认识真善美,辨别摒弃假丑恶。而校长应该具备这种辨别能力和审美境界,这种能力和境界既来自现实体验,更离不开美学理论的启示。

三、校长要带头实施公平教育

公平教育.应是校长时时把握好的一种管理心理。校长要带头实施公平教育原则。对待教师和学生,无论什么民族,无论老少,无论男女,无论贫富美丑,校长都要一视同仁,该批评的一样要批评.该表扬奖励的一样要表扬奖励。不能是:和我是同一民族的,同乡的,给我有好感的,该批评的不批评,不该表扬奖励的甚至提拔的,却表扬奖励提拔了。一句话,校长不能以个人感情和个人好恶来作为评价教师、学生的标准.要以能力、水平和工作业绩、政治品德表现作为测量评价人的标准。否则就违反了“公平教育”的原则。不公平的校长所领导的学校,一定是拉帮结派、勾心斗角、工作无起色、乱成一团的学校。校长还要督导教师对学生实施“公平教育”原则。

四、校长工作要有深度

所谓深度.即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一个成功接着一个成功。使工作不断递进、不断深入。也就是说不满足表面现象和一得之功而浅尝辄止。一是要在目标指导下办好学校。作为校长需要有真正的战略。而不是眼花缭乱的“战术”。校长对学校必须有一个总体构思和办学目标。在目标指导下工作,在动态管理中实现目标。校长就是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一个达标接着一个达标的鼓舞之下。将人心凝聚起来。将力量组织起来。使学校工作不断提高。短期行为对校长来说是不足取的。校长一定要立足今天,想着明天。二是要在奉献的基础上办好学校。校长要重视奉献,这样才能潜心于事业。才能奋发向上,将学校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视奉献为需要的校长,成功不会忘形,受挫不会气馁,始终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这是以乐于奉献为基础,以排除个人利害得失为前提的。校长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必然会成为激发师生员工办好学校的巨大动力。三是要在不断领悟中办好学校。就是要在不断反省、不断总结中提高自己,把握规律,办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