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管理中数据库技术的实践应用

信息管理中数据库技术的实践应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人们的生活逐渐的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在长年的日积月累当中,人们生产了大量的信息,这些数据信息的量大,涉及到的范围较广,如果仅仅靠人力物力是难以进行控制的。有需求就会有建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数据库技术逐渐的发展成熟,并且逐渐的,人们可以利用数据库管理技术对信息管理工作进行极力的辅助,这必将将会成为现在以及未来的一项全新技术。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本文通过对数据库的发展以及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当中的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应用策略,以加强数据库管理系统和信息管理技术的有机结合,为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帮助。

关键词:信息管理;数据库技术;实践应用

数据库技术是如今信息管理系统当中的主要技术,它将各类的信息进行了整合,使信息管理的过程当中更有依据。数据库技术在企业的事务处理、计算机辅助功能、查询整合信息资源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主要是通过信息提取技术完美的实现了信息的提取和统一,促进了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完整性发展,降低了由于信息管理而造成的损失,为信息事业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数据库技术的特点

数据库管理技术是如今信息管理当中重要一项技术,主要是通过对数据结构和数据管理的信息的结合,来到程序当中进行运行处理。数据库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数据库技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使得信息可以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在二十世纪的中后期阶段,数据库技术并未表现出明显的特征。但是在在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下,数据库技术如今已经实现了庞大的数据处理体系,解决了企业生产发展中的不便,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全方位的信息服务。虽然应用数据库技术可以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整合完善,但是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当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本文想要通过对信息管理当中的数据库技术的分析与实践应用,可以让我们对数据库技术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帮助技术人员提升信息管理的效率。

2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当中的特征

2.1数据库技术得以完善

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技术更新下,数据库管理模式也得到了更新。从它发展至今已经有了三个阶段的改革,终于在如今实现了数据库的存储功能和控制功能,实现了数据库管理系统和信息技术体系的完整结合。最后,数据库技术在信息查询时的速度也得以提升,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2.2更加重视数据库技术

由于数据库技术的快速发展,它迅速的普及到各行各业当中。尤其是信息相关行业。逐渐的人们对数据库技术的认识也不断的更新,人们认识到了其重要性。如今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信息管理和维护方面包括农业生产和第三产业。这些都是因为数据库的兼容性比较好,各个行业的需求他都可以满足。因此人们对数据库技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3信息管理中数据库技术实践应用

3.1加强数据库系统的完整性

想要发挥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当中的完整作用,就必须要加强数据库系统的完整性,从根本上对信息管理进行改善。数据库完整性使从各方面来说的,但是必须要遵循整个系统的结构,在对数据库技术进行改进和设计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通过完整性约束。当前的完整性约束大多是通过DBMS以及相关应用程序来实现的,在DBMS基础上,可以将完整性约束设为模式的一部分进行存储。但必须要保证的是,要严格按照数据库设计步骤来进行。加强数据库技术的完整性在提升信息管理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践应用当中应该要引起人们的注意。

3.2提升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

想要提升数据库信息管理的应用,就应该在加强数据库技术完整性的基础上,应该保证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数据库的安全性为数据库当中的各类信息等提供了一个安全性保护。一般来说最基本的数据库安全保护措施有三个等级,登录身份验证、数据库使用权限以及对象使用权限管理这几种安全保护措施。在实施安全保护的过程中,尽可能针对其使用的功能等来对数据库账号进行不同的设置。在服务器当中,应该要对数据库的权限进行不断地更改。另外,还应该及时的对服务器的功能进行设置,对数据进行及时的备份。从各个方位,全面的为用户提供安全信息安全技术服务。

3.3实现数据库技术和信息管理的一体化

为了提升数据库信息管理的应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应该促进和实现数据库技术和信息管理的一体化。如今一体化的数据库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成为信息管理行业最关注的问题。如何有效地保证数据库的性能合理发挥,如何对信息进行有效监管都是一体化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数据库技术统一的完善管理对信息管理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保证数据库的统一的完善和更改,企业和用户提供更加有用的信息服务,可以极大地帮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一体化的密切发展。

4结语

在信息化的时代下,数据库技术也加入了信息管理更新发展的浪潮当中,再加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管理更加离不开数据库技术。良好的数据库技术实践应用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因此必须要及时的加强数据库系统的完整性,提升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实现数据库技术和信息管理的一体化,为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的联系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也为企业信息的整合管理提供了方便,促进了科学化现代化的信息管理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Andreas,Wichert,张志斌.大规模智能多媒体数据库[J].国外科技新书评介,2016(12):18-19.

[2]赵亚娟,朱海水.基于Web计算机教学系统数据库设计的研究[J].信息通信,2015(01):92-93.

[3]林金杰,韦伟,杨育彬.面向内容的三维模型数据库设计及其检索系统的实现[J].计算机科学,2008(10).

[4]金晓雪.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课程网站建设[D].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连海事大学,2012.

作者:王辉 单位:廊坊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