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探索与思考

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探索与思考

摘要: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已逐渐运用到各个领域和行业。党建是国有企业的重要根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应主动把握时代脉搏,把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合起来。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开发建立了一套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解决国有企业尤其是涉密单位党建工作的资源共享、激发党员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等问题,形成与传统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进企业中心工作。

关键词:

党建;信息化;国有企业;科学化

一、引言

党的信息化建设是党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广泛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开展党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的模式、方式与方法。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19处表述提及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在报告的多个部分分别阐述了“推进信息公开”“推进网络规范有序运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内容。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党建是国有企业的重要根基,在新世纪历史新阶段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要求我们主动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索将现代科学方法引入国企党建工作,找到一个在继承传统党的建设有效经验基础上,与现代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接洽点,这将极大地简化繁琐的日常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实效性,提高党的工作层次和水平,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是加强和改

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当前形势下,要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但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出现了许多的“不适应”,对此笔者开展了调研,主要归为以下几类:一是国有企业以传统的管理模式部署党建工作,导致政策文件制度等宣传教育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群众的吸引力不足,党建工作逐层衰减。二是国有企业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对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体现不足,导致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领导干部任免与监督等工作无法有效发挥作用。三是目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传统的管理方法陈旧、缺乏创新,导致基层党员组织关系流转、党员发展、收缴党费等党内工作办事效率低下、相关材料管理不规范等。四是国有企业存在组织机构设置层级众多、人员异地多地分散办公等情况,导致党员难以集中管理、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畅、党内监督管理不足、党建业务部门信息共享不够、党建资源继承性差等。五是国有企业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党员干部职工民主参与和管理力度不够,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党务政务的途径较少。通过以上情况的分析,我们看到推进党建工作除了调整思路外,还需要转变工作方法。因此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通过贯彻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建工作流程、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等,推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与有效对接,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

2.构建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的意义和必要性

国内党建信息化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内部办公应用阶段、电子党务阶段、党建信息化平台阶段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阶段。目前,国内党建信息化的发展应用主要有两大分支:一是党组织各基层单位应用中组部推行的“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党员个人信息的登记、统计以及逐级申报。该系统规范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并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但该系统党建工作应用功能较窄、缺少互动交流、宣传教育性弱且基层布点价格昂贵、无法满足企业局域网的安全要求,目前多适用于党务工作者单机版录入统计管理。二是以党建网站为主的应用平台,大致分综合型、宣传型、服务型、管理型、教育型五大类,目前全国有56%的党建网站还对应有移动终端,主要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自媒体、手机app等。但是,各地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发展程度不均衡,缺乏统一标准和规划,平台自身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整合资源、信息集成、协同推进工作能力较弱。国内党建app信息管理、资源共享等能力不强,党务工作的开展、流程的审批等也不太便捷。根据国内党建信息化发展现状,借鉴并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管理理念,与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相结合,不断创新完善党建信息化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组织保证、建设高素质领军团队、改进作风树形象、营造清白干事的发展环境起着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国有企业尤其是国防工业涉密单位,受工作性质的限制,无法使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一般都是在企业内部建立涉密局域网,与各种终端进行物理隔离。在这种现状下,不论是“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还是目前基于“互联网+”的党建网站连接移动终端模式,都无法满足国企涉密单位的党建工作需求。要想提升工作效率、激发党员活力,必须另辟蹊径。因此,非常有必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构建一套适用于国有企业涉密单位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按照国企安全保密管理要求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并能与其他网络平台和应用程序进行互联互通,通过整合资源、信息集成、协同推进,重点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应用该系统从纵向上看,加速了各级党组织间的信息传递,有力地解决了党组织层级过多,信息容易损失失真的问题;从横向上看,部门间的交流沟通更快捷,可以消除部门间的壁垒,协同办公能够整合优化职能。综合来看,这套国有企业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加大党建工作的宣传教育、完善党组织结构、规范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党建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三、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的探索与实践

1.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总体考虑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基本思路是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相关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对所党委日常工作进行分类梳理,充分征询各层级组织意见,聚焦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应用系统建设为主体,从信息管理、智能统计、在线审批、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进行工作、管理和学习的定位。通过“党建组织架构、党建制度、党建考核”等模块实现党建工作的顶级管理;通过实现“党委职能、党务基础、干部人才、党风廉政、文化宣传、群众工作”等几个模块实现党建业务的全覆盖。图1为四十一所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总体架构图。

2.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内容

根据国有企业的现状,对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工作进行了分类梳理,其主要职责涵盖以下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党委(纪委)层级,主要包括以党委或党政红头下发的计划、总结、文件,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工作。第二层级是党建业务部门层级,主要包含组织管理、发展党员、党费管理、党务公开、换届选举等组织部门的日常工作;党风廉政、监督执纪问责等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工作;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人力资源部门的日常工作;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社会责任等文化宣传部门日常工作;包括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等工会、共青团的日常工作。第三层级是党支部层级,主要包括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专题活动等。这其中还包括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大型专题教育。按照党建管理三个层级的业务分类,对相应层级的组织进行调研,采集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整合重复资源、介入已有的应用系统,进行程序编制开发。实现党建工作信息管理、智能统计、在线审批、资源共享四大功能的集成应用;完成内部局域网、浏览平台、安全邮箱等互联互通;严格按照党的工作性质、原则、范围、保密程度等要求,加强安全管理,设置技术障碍,防止泄密。

3.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保障条件

第一,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协同管理措施。在组织设计方面主要分党委、政工部门和党支部;在角色设计方面,主要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委成员、党委秘书、政工部门负责人(含人力资源、纪检检察、工会、团委等)、对应的政工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支部委员、广大党员等,不同身份的人员均有登录入口,在管理系统中均有对应的工作,能够实现角色在纵向上下游的提交审批以及横向之间信息传递功能。第二,安全保密措施。系统管理功能按照三权分离的原则,分别交由系统管理员进行系统管理;应用管理员进行应用管理;安全管理员进行安全管理;审计管理员进行系统审计,并对数据的安全性进行了加固。

四、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成效及问题

目前,该系统已在所政工部门和几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试点部署,正在试运行阶段。通过初步的实践应用,以面对面座谈、个别交流等形式进行应用效果调查,并与传统方式进行对比,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实效:第一,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员发展、换届选举等多个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公开透明,党建考核统一标准,考核内容清晰明确。第二,党建工作效率提升。党员各种数据统计准确实时有效,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精确管理,控制了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等问题的发生。通过对工作流程各个环节进行跟踪记录,实现对党务工作的实时监督。第三,党建工作更有活力。加强了党委、党支部与基层党员、群众之间互动交流。组织生活日趋丰富,党员教育培训更具吸引力,通过网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形式;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专项活动党员可以在线评论、互相交流、发表意见。第四,党建工作协同高效。该系统实现了资源共享,各部门间信息及时有效沟通,解决了重复工作、传递数据效率低下等问题。系统根据企业实际,将各组织机构相似的功能平台或新增功能进行整合,减少资源浪费,并通过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智能统计分析调整人财物的资源分配,使企业发展更加科学健康。通过试运行,该系统在党员教育、实践应用和技术拓展三个层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是在党员教育层面上,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适用于涉密单位局域网,与互联网等物理隔离,党建信息、教育内容无法做到实时更新,这需要党务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与工作责任感,开展系统的准确实时更新工作。二是在实践应用层面上,一些党务工作者仍局限于传统的党建办公习惯,对信息系统的使用存在畏难心理和抵触情绪,应用推广的后备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三是在技术拓展层面上,系统结构层级划分还需修改完善、一些功能模块还有待深入开发、集成应用系统的接口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五、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启示

通过开展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让党务工作者们在学习信息化技术、掌握新本领并加以应用的同时,也对自身从事的企业整个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大诊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党建科学化的水平,获得了一些启示。第一,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开展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要组织学习党的信息化建设政策法规和指导意见,协调党建业务部门与信息化部门之间进行沟通,积极推进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第二,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的基础一定是业务工作,这对政工工作者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政工工作者对党建业务的掌握和精通是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基础,只有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本领,不断推进工作。第三,建信息管理系统所承载的信息流和数据库相当重要,其政治性、严肃性、保密性和安全性也尤为突出。所以,党建信息系统管理员的政治敏锐性、对系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非常重要,这需要从多个领域对其安全性进行考虑。第四,国有企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致力于成为一个通用、开放的平台,具有较强的扩展性,这给党务工作者们或者是感兴趣的有志之士提供了一个开发的通道,激发大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来进行设计,开发一些简单组件或小软件,可以进一步完善国企党建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2]中共中央党校本书课题组.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5.

[3]中共中央党校本书课题组.党的建设科学化十论[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

[4]芮晓武,等.党建云—党的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5]程同军,等.煤炭企业党建信息化管理[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2013.

[6]刘杨.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J].电子技术论坛,2013(19):108.

[7]李雅丽.加强神宁集团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时代报告,2015(12):13.

[8]吴郁.以信息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J].中国科技经济新闻,2015(3):275.

[9]金江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党政领导干部读本[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5.

[10]薛小荣,等.网络党建能力论[M].北京:时事出版社,2014(5).

作者:陈旭 樊钰 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四十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