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信息管理论文

现代信息管理论文

一、传统管理与现代信息管理之比较

1.1传统管理具有明显的文化特征

传统管理具有典型的传统历史文化特色,尤其受传统的儒家文化的影响较深。例如忠、诚、信、义等文化符号对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较为浓厚,而且在我国的现代企业管理中这种文化底蕴仍然非常深厚,发挥着巨大作用[1]。可以说,在丰厚的传统文化沉淀中,很多因素都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企业的精神气质、情操、思维以及管理措施等等,这对于新的时代条件下提升我国企业管理,以及其他单位团体的管理效率具有深远的意义。例如企业文化的培育和建设可以在丰厚的传统管理文化中吸取营养,以儒家传统文化增强中国企业的凝聚力。而现代信息管理模式主要是融入了新的信息技术,在具体的管理措施上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而且还结合更加先进的现念,更加突出和尊重人的主体地位,以制度的创新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力为初衷。在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下,强调人的主体地位,以调动人的积极性为根本出发点,不断的实现人的自我价值。现代信息管理的最明显特征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即顺应人的全面发展的趋势,不断满足人的个性发展需求,其次是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不断为企业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2]。另外,现代管理注重全方位管理。由于现代市场经济是综合实力的竞争,竞争力的内涵极其丰富,他不在是以往那种单纯的依靠产品质量和知名度以及服务水平取胜,而是更加注重以管理创效益。

1.2企业领导的地位和作用在两种管理模式中有所不同

传统管理的管理体制注重领导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即企业领导的管理水平、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是影响管理的重要方面。尤其是家族式企业,带有浓厚的家族制经营和家长制色彩。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亲缘关系是维系社会和某些小团体的重要内容。企业的管理也不例外。这种管理模式给企业管理披上了浓浓的人情味外衣,具有一定的可取性,但是也产生了很多不可控的管理风险。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以及企业组织机构的不断拓展,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在经营一个庞大的机构,这时继续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引入,在两者的融合之下,通过一定的创新,产生了现代信息管理模式。这样在产权上能够进一步清晰和明确,重新划定利益分配原则,更为重要的是那些繁杂的日常事务都能在信息技术的优势中变得有章可循,大大解放了对人的束缚和依赖。

1.3对管理对象所持的理念和态度不同

就两者的管理对象而言,传统管理比较突出制度的硬约束,视被管理者为经济动物。这种重物不重人的片面性,对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来说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竞争的白热化形势下这种管理模式更加暴露出其局限性。而现代管理则将人作为生活在社会中的有思想、有情感的主体来对待。始终将职工视为社会人,将管理所谓一种对被管理者的服务而不断的优化,员工的主体地位和各项权利被充分重视起来,这样他们便能对企业产生更大依赖感,以更大的忠诚和热情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传统管理与现代信息管理的方法存在明显不同。传统管理突出“人治”特征。而且少数人对企业的影响较大,例如决策者的集权化,使得某个决策者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大事项完全有一个人或者几个人说了算,这不但不能集中大多数人的智慧而且也导致了员工身上不能体会到主人翁的感觉,对于企业管理而言是一种弊端。现代信息管理首先在经营权与所有权上进行分离。董事会与总经理都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自己的义务和权利。现代企业管理中有一套完善、科学、合理、先进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更为重要的是在现代信息管理中虽然引入了新技术,制度更加规范,但管理不再是仅仅依赖制度提升效率,而是注重情感激励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二、强化管理信息化的对策建议

2.1探索适合企业自身状况的信息管理模式

管理信息化无论是对企业来说还是对其他组织而言都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就企业而言,现代信息管理的实现必须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不仅要注重企业管理创新,而且在系统优化和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进行新旧整合,不断探索适合企业自身的信息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企业管理,在对企业进行需求分析和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推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简言之就是,首先判断企业采取或者改革信息管理的必要性和基础条件,再具体实施。在这之中,传统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业务流程都要进行重组和再造。增强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首先要提升个改变相关人员的思想认识和观念层面存在的不合理成分。尤其是对企业主要领导,要特别注重新经济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的培训教育。要在他们的企业管理理念中树立信息意识、管理意识和竞争意识,并将这些意识层面的东西与实际的工作结合在一起,转化为现实生产力[3]。

2.2确立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革的基本方向

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首先应确立改革的基本方向。以改进和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业务水平为基本目标,具体而言就是信息化建设应当能够服务于生产,能够提升管理效率,能够是企业的经营和运作更加健康有序,从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信息化的主要实现途径就是将信息技术以及背后的各种理念与企业管理各部分的工作内容进行充分的整合。信息管理技术与其他管理工作融合得越充分,信息化的管理就越能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4]。尤其是对国有企业,信息化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更高。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信息化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在对企业的具体的日常事务管理中已经完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信息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要求国有企业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的更新信息管理理念,使得信息化管理不仅是对企业的日常小事进行有效的管理。而且还要对企业决策,企业文化以及发展战略等方方面面都能体现现代信息化管理。

2.3完善企业管理信息化的相关配套体系

在推进过程中,应当注重有利于企业管理信息化实现的配套体系的建设,辅之以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建立科学规范的运作机制,确保被管理的具体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不是孤立运行的,在企业管理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信息化仅仅是一种形式,他的主要目标还是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和其他各部门之间的整合的。因此企业管理信息化应当配合各部门的系统的改革和调整。例如财务部门的信息化,销售部门的信息化。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部门都要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彼此的信息共享。这就要求企业应当制定一整套完善的,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化改革规划方案。总之,管理信息化不是独立开展的,他需要相关的配套体系的完善才能更好的实现。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我国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体现,是保证我国企业能够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增强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结合企业改革的力度和节奏,有序进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模式对于经济组织的运作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企业通过管理模式的优化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甚至有的企业直接将管理模式列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由此可见,管理模式对企业等组织的意义之重大。在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企业形成了自己的传统管理模式,这是企业在不断摸索中积累的经验,他们对企业的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仍然具有积极意义。但是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与现代信息管理模式相比还具有一些不完善之处。传统的管理模式虽然不能满足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也不能体现时代精神,但是传统管理文化中的精髓仍然对现代企业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现代信息管理模式主要是在信息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中产生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他们不仅对于企业的日常管理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作为一种现念推动着管理科学的发展。

作者:王飞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