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路径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路径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思维方式及行为模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学生管理工作成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管理路径的创新。

关键词:大数据;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创新路径

大数据作为一个新兴概念,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并在各个行业与领域得到了有效的应用。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认识到大数据技术的重要战略意义,并积极寻求有效的路径来加以实现[1]。而高职院校如何借助大数据的强大推力来进一步创新学生管理模式,是如今摆在高职院校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需要加强研究,提升高职院校的管理水平。

一、大数据技术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创新的意义

就目前来说,业界还未对大数据概念作精确定论,有资料认为其又可称为巨量资料,需要通过新的处理模式,做好多样化、高增长的信息资产的处理工作,并在此过程中形成强大的洞察力、决策力及优化能力。大数据技术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具有十分明显的积极作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所涉及范围较广,具体包括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心理健康、奖惩助贷以及寝室文化等,同时其跨度也较大,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并且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处理。传统的管理工作主要通过人力开展,但由于管理者主观因素及外界因素的影响,即使管理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未能得到理想的效果。同时学生管理工作职能交叉的情况,需要多方协调才可以顺利推进,导致管理效率较为低下。在大数据技术的作用下,高职院校可通过建立相应的信息平台,对海量的数据及资源进行有效的归类与整理,甚至部分看似无关的数据都可以成为管理的重要依据[2]。信息平台中可设立社团活动、学习成绩、奖助学金、社会实践等模块,做到不同数据的连接和定位,同时进行数据的传输、汇聚和采集,完善学生管理工作。

二、大数据时代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思维落后

传统的管理思维认为,要想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第一是需要完善规章制度,第二则与管理者的管理经验与管理能力有关。而针对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者来说,其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水平,还要进行传统管理思维的转变,认识到大数据技术带来的良好作用,进而重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问题,并提升自身的数据解读和分析能力,通过分析数据,对数据背后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明确与掌握,进而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措施,保证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二)数据信息利用不足

在大数据视角下,高职院校的学生信息具有层次复杂、数量庞大以及来源丰富的特点,并且价值巨大。但高职院校在管理体制落后、数据保存不完善等原因的影响下,出现了数据挖掘深度不够、资源利用率较低、重复储存以及漏存等问题,对大数据管理工作具有阻碍作用。另外高职院校现将大数据管理工作的重心主要放在了评定特定行为及对象上,未能充分开发一些半结构化及结构化的数据,进而使得数据无法得到有效的运用和处理,对管理决策的支撑力和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都产生了弱化作用。

(三)专业人才缺乏

就目前来看,大多数高职院校均未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配套专门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并且目前使用的工作方式也只是负责数据的整理与收集,以及简单的排列与分析。在技术条件的限制下,无法对数据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和利用。在缺乏相关技术的情况下,其收集到的信息必然也是不够全面的,而若想进一步实施个性化管理,则是难上加难[3]。另外,由于我国的大数据人才普遍缺乏,因此无法实现数据价值的深度开发,进而其在日常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十分不理想。

三、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路径

(一)树立大数据的管理意识

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依靠管理工作者的丰富经验做支撑。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起到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以及应用的作用。但仍有部分高职院校管理工作者缺乏大数据的管理意识,针对这种情况,依然要将学生作为教育管理的主体,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对学生的群体特征进行有效捕捉,并观察其差异性特征,进而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效分析和定位,实现精确化、科学化以及精细化管理。

(二)加强数据信息的利用

大数据管理思维的形成对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指引了正确的方向。但若想得到有效落实,必须依靠数据信息的有效利用来实现。如今,高职院校的学生信息在接收、发出的过程中均以碎片化、复杂化的形式来呈现,并且不同方面的内容也分别具有自己的独立系统,要想做到整体上的把握和落实,需要利用高新技术将这些系统联结起来,形成线、点连线的数据网络,最终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整体数据库,对其中的数据做到全面唤醒,进而创造出更高的价值[4]。

(三)加强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

大数据人才是促进大数据技术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有效应用的重要推力。高校的传统管理模式多为人海战术,认为人多就可将管理工作做得更加全面,但随着高校生源的扩招,导致管理人员变得十分匮乏。对此,学校应加强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专门成立相应的教育管理小组,对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并将其转化为理性的预测结果,最终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有效依据,进而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序性。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下,高职院校要想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认识到其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正视管理中的不足,进而通过树立大数据管理意识、加强数据信息利用、加强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切实提高高校管理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君.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与管理模式创新探析[J]图书情报导刊,2016,1(4):77-79

[2]赵珺.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J]档案与建设,2016(12):28-30

[3]丁文刚,朱阳瑾.“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135-136

作者:刘燕飞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