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策略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策略

【摘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教育进入新常态,这已成为历史的必然。在教育新常态下,高校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为此,文章从创新的角度进行分析,通过阐述教育新常态下高校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意义,提出教育新常态高校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策略,为高校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

学生管理;教育新常态;创新管理

在我国,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教育进入新常态,这已成为历史的必然。新常态下的教育改变了传统的强迫、灌输、施压、改造的教学模式,逐渐向引导、浸润、影响、改变的方向调整,这种教育模式不在是让学生必须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帮助他成为应该成为的那样的人。对此,高校需要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以此适应教育新常态发展的需要。

一、教育新常态下高校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意义

(1)是国家依法治教的需要

对于高校来说,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面对经济社会的新常态,各项管理工作越加复杂,并且充满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依法治教成为新常态下高校治理工作的重点。随着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学生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法治化建设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对此需要依法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依法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依法处理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化解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这是高校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适应教育新常态下国家依法治教的需要。

(2)适应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需要

随着经济社会新常态的到来,使得我国对经济社会做出结构性调整,具体到高校,依靠资源投入的发展模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常态,随着资源投入力度的不断放缓,高校为了实现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必须进行转型,通过对自身进行内涵式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的内部治理结构,以此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夯实办学基础,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常态。在高校内涵式建设中,学生管理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学生一方面是高等教育的主要对象,另一方面也是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主体。对于高校来说,通过创新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最大限度适应教育新常态下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需要。

(3)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经济社会的新常态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希望通过创新推动经济的发展,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组织,在一定程度上肩负着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历史重任。基于此,高校需要对教育教学目标、方式、途径等进行调整,以此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常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对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改革。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补充,需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不断转变、创新学生管理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创新能力,以此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教育新常态高校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策略

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国家竞争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地,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使命,在教育新常态下,高校需要不断创新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1)创新学生工作管理理念

在教育新常态背景下,管理理念是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创新管理理念是全面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对于高校来说,面对经济社会的新常态,自身的学生管理工作也面临重大挑战。基于此,首先,在管理理念方面,高校需要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其次,树立人本管理理念,调整传统的高校与学生之间的主从关系,正确看待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将学生管理工作纳入到高校日常管理议程中。在检验学生工作时,将学生对高校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强化学生对高校的归属感;第三,树立法治化管理理念,在教育新常态下,学生管理工作充满复杂性,对此,在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需要树立正确的法治思维,正确认识高校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最大限度维护并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另外,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消费主体,普遍具有较强的主体意识,他们积极争取自己的权益,发表自己的主张,甚至希望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所以,高校在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需要正确看待学生的诉求,切实保障学生的权利。

(2)创新学生工作管理制度

在经济社会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高校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一方面需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另一方面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管理对象、管理环境等)对学生工作管理制度进行创新,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体系,全力迎接教育新常态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首先,在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建设方面,高校需要树立人本思想,在教育新常态背景下,要充分体现人本思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高校的社会信誉,进一步提升高校的市场竞争力;其次,在教育新常态的背景下,随着大学生主体意识的不断增强,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暗箱操作、不公开等行为受到学生的抵制,对于高校来说,在制定、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只有遵循公开、公正的原则,才能赢得学生的的尊重和信任,进而学生才能自觉遵守相应的管理制度;第三,在教育新常态的背景下,由于学生管理工作日趋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制定、执行制度要有一定的动态性,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创新,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

(3)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

经济社会的新常态,不仅增加了高校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同时学生、家长、社会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单一、同质化的教学模式难以适应教育新常态发展的需要。在新形势下,高校需要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一方面,将管理与服务进行结合,对此,高校需要正确认识大学生才是高等教育的消费主体。对于高校来说,在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需要注重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其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多给予学生关心和照顾,进而形成一种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使大学生积极评价学生管理工作,以此提升高校学生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进行结合,在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正确认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侧重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培养创新能力,进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4)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

对于高校来说,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是实现学生管理目标的重要保证。通过建立专业的管理队伍,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对此,高校通过对学生管理工作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对管理的缺位现象进行弥补。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首先,对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充分利用,在新常态下,由于教育资源投入不足,进而难以协调学生工作队伍与学生需求之间矛盾,所以,在组织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可以借助新技术、新手段等,尤其是现代化的网络平台、云技术等,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这样,可以利用计算机完成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常规性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高校辅导员队伍人员缺乏的问题,同时让更多的学生管理人员摆脱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学习学生管理工作知识;其次,充分发挥激励效应,在经济社会,新常态使得社会在培养人才方面更加侧重能力,对此,高校在创新学生管理模式时,需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引入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培养自身能力的认同感,丰富培养渠道,搭建培养学生能力的平台,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为学生成才奠定基础。

三、结论

综上所述,从某种意义上说,调结构、提质量需要改变观念,在教育新常态下,需要高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尽快适应新常态,不断转变观念。对于高校来说,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造血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更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马怀义.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对口协议教育”———以西京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5(13)

[2]石蕊.浅析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创新策略[J].法制博览,2015(28)

[3]冯玲,李博伟.新常态下高校就业管理工作创新的策略与方法[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5(03)

[4]李德静,王浩,张政.新常态下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管理机制构建[J].航海教育研究,2016(01)

作者:邓秀 单位: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