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空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的影响

室内空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水平室内空气污染,重点在于甲醛及苯系物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的影响并进行相关因素的分析。方法在我市随机选取100户(每户各有一名适龄儿童)新装修入住3a内的居室,并对室内空气进行现场样本采集,对家长及儿童进行现场问卷调查。结果100户调查家庭中,甲醛污染组为26户,甲醛超标率为26.0%。苯及甲苯、二甲苯未检测出超标问题。结论经综合分析后发现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与症状主要与甲醛相关,目前的室内装修中存在一定的甲醛苯系物污染,且有损害儿童呼吸系统的可能性存在。

关键词:空气污染;苯甲醛;儿童;室内

引言

儿童时期正处于生理与心理全方面成长的时期,生长发育期内的各种生理功能尚未得到完全的完善,因而其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而无论是家中抑或学校,儿童日常中的主要活动场所均为室内,室内环境质量的好坏对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有重要影响[1],本研究针对装修过后易产生的室内甲醛及苯系物污染展开调查与研究,宗旨在于探讨室内装修致使的空气污染同健康效应二者间关系,详情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对象为我市100户新装修竣工、3a以内、已入住该居室的家庭,每个家庭中均有且只有一名8-15岁儿童,平均年龄(12.3±1.5)岁。其中污染组26名儿童中,男孩14名,女孩12名;非污染组74名儿童中,男孩35名,女孩39名。

1.2方法

按照《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中对甲醛的标准制定,将所调查的家庭分为室内空气污染组(存在一个监测点甲醛超标)26例与室内空气非污染组(不存在甲醛超标的监测点)74例,对所有调查家庭进行现场采集取样并根据相关规范进行操作。并进行现场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是基于儿童呼吸系统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问卷(ATS-DLD-78-C)所设计的。

1.3检测仪器及标准

采用F300-L型甲醛检测仪对甲醛进行检测,用二硫化碳解吸法对苯、甲苯以及二甲苯进行检测,并采用GC-岛津气象色谱仪进行分析。按《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及《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规定,甲醛质量浓度的限值为0.08mg/m3,苯质量浓度的限值为0.11mg/m3,甲苯与二甲苯质量浓度的限值均为0.20mg/m3,实验过程中注意采用质量控制,并在使用仪器前对其进行检验与标定。

1.4统计学分析

本研究中所得数据采用SPSS18.0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平均数加标准差方式(±s)表示,使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使用c2检验,当(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污染组与非污染组的室内空气检测情况

100户调查家庭中,甲醛污染组为26户(26.0%),且质量浓度范围在0.01-0.55mg/m3间,最大超标倍数为5.9倍。对苯系物的检测中均未发现超标现象。且污染组儿童的卧室、客厅及厨房质量浓度均显著高于非污染组儿童室内的甲醛浓度(P<0.05)。

2.2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的发生情况

污染组26名儿童中,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表现情况为:持续咳嗽8人(30.8%);持续咳痰4人(15.4%);哮喘3人(11.5%),其中,目前存在哮喘1人(3.8%),哮喘缓解2人(7.7%);喘鸣2人(7.7%);支气管炎4人(15.4%);肺炎5人(19.2%)。非污染组74名儿童中,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表现为:持续咳嗽6人(8.1%);持续咳痰2人(2.7%);哮喘2人(2.7%),其中,目前存在哮喘1人(1.4%),哮喘缓解无(0.0%);喘鸣4人(5.4%);支气管炎11人(14.9%);肺炎7人(9.5%)。由此可见,两组中除支气管炎外,其余污染组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均显著高于非污染组。

3讨论

世界范围内,每年约有十万人因受到室内空气污染而感染哮喘,并最终导致死亡,这其中的35%是儿童,有研究认为在室内甲醛达到50μg/m3时,就已可使健康的儿童出现呼吸道炎症。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证明,甲醛浓度在大于60μg/m3时,儿童患哮喘的危险性即大大增加,且相对于健康儿童,甲醛对哮喘儿童的危险性更大。长期处于0.6mg/m3或更高的环境中的儿童,其出现轻微呼吸道炎症的概率更高。此外,暴露于低浓度的甲醛中也会增加过敏体质患者对尘螨的反应,从而使患者的症状加剧[2]。而在室内污染物中,对儿童的呼吸系统造成危害因素除甲醛污染外,还应进行综合考虑,如通风频率、家族过敏史、家长吸烟情况以及是否采用煤炭进行供暖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儿童的呼吸系统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3]。本研究中未出现苯系物污染情况,这可能与苯系物污染在室内污染中发生几率较小有关,也可能是因为本研究的样本数量有限、地域选择相对狭窄,固而统计结果不具有广义上的代表性。综上所述,室内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存在较大的影响,当家庭在入住新房时,应格外注意采用环保材料进行装修装饰,避免甲醛等污染物对儿童造成影响。

参考文献

[1]俞捷,张龙举,许洁,等.室内空气污染对亚洲儿童呼吸系统的影响[J].遵义医学院学报,2014,37(2):223-234.

[2]董光辉.新型“复合型”大气污染与儿童健康以及暴露因素之间的交互效应[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3,47(8):686-688.

[3]钮春瑾,吴金贵,史慧静,等.室内空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健康危害的研究进展[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3,21(10):1052-1054.

作者:王滨 单位:山东省淮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