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问题探析

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对学生管理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在结合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简要分析了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构建“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并完善学生党员发展的规范化机制等方面的建议,旨在为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新思路。

【关键词】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

引言

新形势下,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学生管理模式滞后性和不适应性逐渐显露出来。在此背景下,如何切实有效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工作成为当前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一、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管理工作行政化倾向严重。

由于受到我国长期的传统封建文化的影响,行政化的思维方式也渗透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其一,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并未充分考虑广大学生群体的诉求,广大学生的参与度不高,合法权益难以保障。其二,学生管理自主性弱,很多基层党组织对于学生活动管理过严过细,致使工作效率低下。其三,高校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不足,部分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素质有待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决策也常常带有随意性与主观性。

(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弱。

从现实来看,部分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较弱。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脱离学生实际,没有从大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实际需要出发设置活动内容,;二是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过分单一,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主题针对性不强,对参与活动的党员的思想性提升力度不大。

(三)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缺乏规范。

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首先是学生入党动机不端正的问题。具体来说,当前部分高校基层党组织尚未学生入党动机甄别与教育机制,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校培训活动也缺乏科学的规划,致使学生入党动机未能及时的端正。其次,党员发展程序不完善。在吸收学生党员时,并未对其进行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考察,党员发展考核,也停留在上交文字材料的表面上。此外,部分领导干部政治作风不正,出现了凭个人喜好或感情发展党员现象。

二、新形势下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构建“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

在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更新学生管理工作理念,逐步削弱“行政化”的消极作用,将工作的立足点由管理转向服务上来,构建“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首先,要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考虑广大学生群体的诉求,建立学生管理工作的共同参与机制,保障大学生“参管议管”的合法权益,以全面获得学生的信任,激发他们诉求表达和献谋献策的热情。其次,在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础上,要授予学生工作组织一定的自主权,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活力,并有利于减轻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加强党组织成员与广大学生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提升党组织在学生中间的凝聚力。最后,要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对此,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深入贯彻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减少学生管理工作决策的随意性与主观性,保障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方面,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结合学生管理实际,从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需要出发,开展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同时,要进一步扩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覆盖面,在贯彻上级精神的基础上,要结合基层党组织成员的自身意愿,开展有价值、有意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方面,高校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理念,从提升吸引力入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具体来说,就是要逐步改变传统的理论灌输的工作形式,利用现代媒体,建立为基层党组织成员所喜闻乐见的新型工作组织方式。例如,建立基层党组织微信平台,组织党的理论知识竞赛等。此外,要努力寻求一种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最佳途径,提高他们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三)建立并完善学生党员发展的规范化机制。

针对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首先要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具体来说,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与特点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入党动机甄别与教育机制,科学规划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校培训活动,并采用座谈会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逐步端正其入党动机。其次,要规范并完善党员发展程序。在吸收学生党员时,要对其进行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考察,特别是要扩大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与考核范围。同时,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党员发展考核制度,而不能停留在上交文字材料的表面上。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者的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凭个人喜好或感情发展党员现象,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及时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并接受广大学生的监督。

结语

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载体,对学生管理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对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从而开创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吴晓峰.新时期高校基层党组织学生管理探析[J].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2013,02:88-91+106.

[2]李成菊,曾凡东,黄錾,彭婷,何敏.高校学生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山东社会科学,2015,S1:154-156.

[3]李善兴,陈雪梅,杨顺.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组织的建设与管理研究报告[J].延边党校学报,2015,04:32-34.

作者:马君 单位:沈阳大学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