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对班级管理的影响

师德对班级管理的影响

一、教师的品德言行具有创造性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一个有良好品德的教师,他或她可以在工作中通过自己的行为把热情洋溢、乐观无畏的进取精神,把好学多思、审时度势的工作作风,把正直诚实、任劳任怨的高贵品质传给学生。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还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错误,敢于向学生道歉,通过这种每日每时的现实关系,耳濡目染,学生会逐渐地养成良好的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兴趣爱好,这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班主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必须时刻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因为学生无论出自什么样的家庭,教师都是他们指路的明灯,教师的言行,都能对其产生莫大的影响。因此,在处理犯错误的学生时,都应三思而后行,尽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多考虑学生的感受,充分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而作为学生,即使调皮,也都有他们的闪光点,都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能在不经意间做出许多你意想不到的事而让你感动。在给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中,做完动员后,我拿着一张纸记录学生捐款的数目,让另一个学生拿着捐款箱,同学们都有序地一个接一个地往捐款箱里放钱,有捐五块的,有捐十块的,数目不等,这期间我注意到有一个男孩一直在左顾右盼。当轮到他时,只见他犹豫了一下,然后对我说:“教师,我可以最后捐吗?”他的行为令我迷惑不解,但也没有说什么。捐款进行到最后只剩那个孩子了,只见他把一张百元大钞放进了捐款箱里,我和同学们都愕然了。事后我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说,同学们在捐款时,若他捐一百元,会对后面的同学造成压力,因为老师常说在做每一件事情时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因此他决定最后捐。这件事令我感触颇深,在这样的时刻这个学生不但献出了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爱心,还表现出了能为他人考虑的美好品德。从这件事中我深深体会到:作为班主任教师,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生活中,教师只有“低走入”,才能“高走出”,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同时还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要做到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教师的品德言行具有感染性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爱学生,这就是“师爱”,在一定程度上,“师爱”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但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林崇德教授指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讲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古人曰:“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教育教学过程是师生情感双向交流的过程。班主任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必须充满对学生热爱的情感,这是教育成功的奥秘,也是学生敬仰、热爱你的奥秘。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必惊天地、泣鬼神,平常接触中一个温柔的注视,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温暖的抚摸,都能体现一个教师对学生的爱,学生也能从这些小动作中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感情。但是,对学生又不能无条件地去爱,否则就是放纵。教师对待学生应该严慈相济,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缺少一个都不能让学生理解,也达不到教育目的,有时还会适得其反。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应尽量找出合适的方式与其沟通。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必须宽严并济,相辅相成,对待学生必须管而不死,严而不厉,爱在其中。教师是园丁,学生是花朵,园丁只有精心爱护,细心修剪,辛勤浇灌,花朵才能茁壮成长,芬芳世界。因此,班主任必须时时以己为榜样,正人先正己,用自己良好的言行去影响教育学生,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不要吝惜自己的情感,只有心中拥有太阳,才能给人以阳光;只有掌握了爱的艺术,才会浇灌灿烂的希望之花。我相信,只要在教育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点点滴滴,有机渗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就能在班级管理中创造出奇迹。

作者:张玉梅单位:黑龙江省方正林业局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