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学生管理中惩戒教育方法

初中学生管理中惩戒教育方法

1.初中学生管理中惩戒教育实施的必要性

初中学生管理中实施惩戒教育能够更好的落实教书育人的任务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总会出现个别学生不爱学习、并扰乱课堂秩序的现象。同时,部分学生对教师的口述批评往往不以为意,如果其错误的行为得到不改变就必然影响后期的学习。因此,对其实施惩戒教育以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维持教学秩序的目的就显得十分必要。另一方面,虽然激励教育、奖励教育对学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过度的奖励或表扬也容易使得学生出现自满的心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在奖励教育过程中融入惩戒教育,两者相辅相成,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的心理发展走上正确的轨道,这也是教师落实教书育人工作任务的重要表现。

2.初中学生管理中实施惩戒措施的原则及其后续教育

2.1惩戒教育的实施原则

(1)目的明确。教师在实施成绩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明确其实施目的,即以促使学生正常成长,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为目的,同时应极力避免出现“错惩”现象,否则必然会在学生的心中留下阴影,不利于学生后期的成长。

(2)尊重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当互相信任、互相尊重,这样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更能在极大成度上增加师生间的沟通。在惩戒学生的过程中应以尊重学生为原则,避免出现使学生自尊心受挫的现象。

(3)惩戒方式应灵活。中学阶段实施惩戒教育的过程中应掌握一定的度,对惩戒的方式和方法上要有一定的变通性,针对不同学生所犯的不同错误予以合理的惩罚和批评。在既不影响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又能纠正学生的错误。

(4)人人平等的原则。教师或学校作为惩戒教育过程中的执行者,必须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既不包庇有错误的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不带有色眼镜看待成绩偏差的学生。惩戒过程要有理有据,能够使得每一个学生信服。

(5)惩戒过程应不断创新。传统教学思想提到的惩戒教育一般均是采用适当的体罚或学校通报批评、记过等处分的方式来实施惩戒教育,虽然这些教育方式对学生的成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新时期教学理念的不断深化,就要就学校和教师应不断创新惩戒措施,在惩戒的同时能够与其他教育方式相结合,保证惩戒过程的有效性。

2.2重视惩戒教育的后续教育

惩戒教育是针对学生在校期间错误行为的一种处罚方式,更是促进学生不断进步的重要手段,然而一次性的惩罚是很难保证学生能够改正的,因此在惩戒过程中必须做好对受罚学生的后期教育,这样才能促进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轨迹。

(1)对受惩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初中阶段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为薄弱,在受到惩罚时极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在开展惩戒教育的同时,学校应合理的对其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其成长过程中所犯的错误以及进步的表现并及时的将成长档案公布给学生,保证学生能够对其在校表现有直观的了解。同时,学校和教师应对生活中有困难的问题学生予以一定的帮助,建立互信互利的良性关系。

(2)加强与受惩学生的沟通。学校要强化心理辅导工作的工作质量,加强与受惩学生的沟通,及时有效地对收到惩戒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保证学生心理上没有负担,引导学生及时的改正错误。另一方面,必要的沟通能够使得学校了解学生心中所想,知道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

(3)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学生能否健康的成长不仅与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有关,与家庭方面的教育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学校和教师应加强与受惩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将学生在校表现及时的通知给家长,并了解其家庭状况和在家表现。这样通过学校或与家庭的共同努力必然能够使学生健康的成长。初中学生管理过程中实施惩戒教育是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必要手段,更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对惩戒教育有正确的认知,明确其实施原则,找到正确的实施方法,这样才能保证惩戒教育在初中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从而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保障。

作者:张勇单位:平安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