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字下的电子商务营销管理

大数字下的电子商务营销管理

一、大数字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

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是为了保证网络环境下,进行商务营销活动能够合理、安全、有效的进行。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各种先进技术应用于社会中,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尤为广泛,促使中国进入数字化时代,中国经济有很大的突破,已经打破传统的商务模式,而是传统商务模式与网络商务模式共存。笔者就大数字下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管理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分析。

(一)大数字

在数字时代中,大数字其实就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特别大,已经无法运用当下的工具在合理的时间内进行整理、处理以及管理。大数字具有数量大、类型多、处理速度快的特点,这使得对其进行管理需要建立运行机制、制定建设标准、搭建共享平台、培养专业队伍。

1、建立运行机制。大数字比较庞大,应用和管理都有很大的难度。通过构建有序的、动态的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运行机制,能够有效的约束大数据的使用。

2、制定建设标准。之所以制定建设标准是通过这个标准约束数字时代中大数字的构成和应用规范进行,为网络互连、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奠定基础。可见,制定建设标准将使大数字能够应用于不同领域中,不断动态更新。

3、搭建共享平台。大数字不断的动态流动和充分共享,才能够提高大数字的应用价值,促使具有生命力。搭建共享平台是提高大数字应用性的最佳措施,将大数字集结在平台上,供各个领域应用。

4、培养专业的队伍。大数字的建设比较繁琐,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监督和控制,及时的控制其中出现的不足。因此,构建一个专业的队伍统一管理大数字的构成,这不仅仅能够保证大数字每个环节合理的进行建设,还能够提高大数字建设的速度。培养专业的队伍来建设大数字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

(二)大数字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

在数字时代中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管理需要结合大数字的特点,从大数字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数字庞大的角度出发,在网络中合理的进行商务营销活动。因此,电子商务营销管理应用具备深度研究的能力、及时洞察消费者的能力以及对行业背景分析的能力,从而找准消费者的需求,总结营销的关键时刻。与消费者实时沟通,制定出具有商业价值的电子商务营销方案。在大数字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的具体内容是:

1、市场分析。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很可能在某一时刻市场就朝着某个方面发展,如不能掌握市场发展动态,那么营销效果一定不佳。进行市场分析是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的首要工作,收集市场需求的大量数据,对这些大数字进行合理的分析,从而明确当前市场存在的缺口、竞争对手的实力、消费者的相关要求等,这对电子商务营销手段、营销对象、营销产品、采用规模、成本等方面的确定提供有力的信息。可见,在大数字下进行市场分析是电子商务营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有效的市场分析,电子商务营销才能够顺利进行。

2、商品的构成。商品的构成是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基于市场需求数据进行商品特点和优势,对商品进行准确的定位。从重新定位的角度出发,依据从市场获取的大数字进行电子商务规模的确定,从而明确产品订购的规模,对特定的人群进行网上营销。在此环节中需要时刻注意的一项是控制成本,只有保证成本的合理利用,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商品的构成是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的根本,只有从商品的特点、适合的人群、具有的功效等方面出发,设计出最有营销效果的方案,才能够促进电子商务营销顺利进行。

3、电子商务营销。在大数字时代下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有效的采用大数字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能够对前期进行的电子商务营销活动中的销售数据、产品数量、产品价格等相关的数字进行分析,掌握电子商务营销活动的效果,对于前期电子商务营销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能够做出合理的调整,进而提高销售业绩,扩大产品的销售利润。在大数字下进行电子商务管理,以电子商务营销为主,对其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控制,最大限度的提高电子商务营销方案,实现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因此,在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的这一环节重点注意与大数字相结合,合理的利用大数字的特点,能够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二、结语

大数字时代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经济的进步,通过大数字的建设,有效的完成市场环境、市场需求、市场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分析,对于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大数字的建设最大的帮助是提高网络环境中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的水平,应用大数字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数字的庞大等特点,有效的集合网络中与消费相关的数字、与竞争对手相关的数据、与成本相关的数据等,从而掌握电子商务营销的效果,及时调整其存在的不足,优化电子商务营销。

作者:于长胜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