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配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配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供电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成为关键,对于供电公司而言,合理管理配网工程项目,可以确保配网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因此,供电公司深入研究配网项目管理主要方法,根据项目管理的主要核心,确定项目管理方案。但在此过程中,供电公司需要探究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时主要存在的问题,并研究科学的解决对策,这样才能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效率,同时,也可以促进供电公司经济效益的提升。

【关键词】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方案;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前言

现如今,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速度,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需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但这些科技产品在为人们提供方便时,却需要电力的支持,否则无法运行。因此,我国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扩大,这样供电公司在输配电的过程中则需要做好配网工程项目的管理。明确主要责任和管理重点。本文将对配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问题展开合理的探析,并根据实际供电情况,提出合理的对策。

1关于配网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安全防护设备

对于供电企业的工作人员来讲,在展开实践的作业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才可以进行配网作业,否则,在工作的过程中,则会发生电力事故,影响自身的安全。但安全防护设备的种类较为繁琐,而且不同安全防护设备的材质也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通过对安全防护设备质地的检测,大部分安全防护设备材质属于是塑料或者橡胶,以往我国在为工作人员提供安全防护设备的过程中,都是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安全防护设备,而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科学技术产品的发展,我国也逐渐开始自主研发安全防护设备,尽管我国在不断的创新和进取,可我国研制出的安全防护设备仍然存在质量问题,这样就很难被供电公司所引用,一旦我国研发的安全防护设备在被应用在实际的作业实践环节中,不仅无法为工作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同时,也会影响工作人员的情绪,由于安全防护设备缺乏可靠性和安全性,工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思维就会受到干扰,并且心理压力也会持续增大,从而十分容易在进行配网作业时发生安全事故。

1.2作业过程较为繁琐复杂

虽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轻轻松松的使用电力,但实际上供电公司在输配电时是一个极其复杂,并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过程。这主要与配网工程的施工有关,通常情况下,配网工程项目建设要集中在城市中心,这样供电公司在为人们提供电力的过程中就具有良好的便利性,但在建设配网项目工程时,其建设过程却十分的复杂,城市中心地形复杂多样,施工时不仅会受到内在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一旦展开施工,则会产生噪音污染,影响交通秩序。如果供电公司在此过程中疏于管理,极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因此,配网工作人员切不可快速的展开施工,而要在施工之前,对现场环境展开勘察,充分的掌握施工现场的信息,才可以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进行配网工程项目的施工。

1.3配网结构过于复杂

实际上,配网工程项目是一个较为庞大的施工工程,单从线路来说,线路的流程就复杂繁琐,铜杆架设四回路与双回路就是其线路的构成部分,其次,研究显示,很多线路的选址十分不科学,有的线路离城市较远,这样就会影响带电车辆的运行。因此,供电企业要能确保配网结构处于规范性的基础上,才可以进行带电作业,从而有效的提高供电公司的服务率。

2针对配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2.1增加对配网工作人员的培训

配网作业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工作,因此,供电企业在进行配网作业时,必须要为其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如果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性,将很难按照配网要求和相关的规范展开作业,这不仅会影响配网作业的效率,也会给工作人员增添安全隐患。但如何选择专业的工作人员,则成为供电公司十分重视的问题,当前,我国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没有为供电公司培育出大量专业的工作人员,关于配网作业这一方面我国仍然缺乏大量人才,可要想解决工作人员这一问题,供电公司仍需要不断的探索和研究。一般情况下,部分供电公司在进行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通常会选择对配网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在指导的过程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此外,杜对于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供电公司也可以有效的丰富工作人员的科学文化素养,让其掌握配网作业充足的知识和配网技术,这样才能确保工作人员在作业的过程中,在维护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良好的培训,也可以强化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观念,促使工作人员形成正确的职业责任观。供电公司只有确保配网工作人员掌握熟练作业流程,才能提升配网工程项目的质量,见图2。

2.2增强对配网管理人员的教育

管理人员在配网工程项目中起着关键的作用,配网管理人员的工作思想和行为影响着整个配网工作,如果管理人员缺乏良好职业道德感和责任意识,则在展开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影响工作秩序和降低管理效率。因此,供电企业不仅仅要对配网工作人员展开指导和培训,也应重视对管理人员的教育。供电公司只有确保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管理技能和领导能力,供电公司才能加强与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协助,从而在沟通的过程中,研究科学的管理方案,明确配网工程项目的管理目标,采用合理的管理方法,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的效率。

2.3确定配网项目工程管理主要的内容

关于配网项目主要内容的管理,供电公司最先要做的就是对内容进行划分和规划,将其项目内容进行分类,做好前期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和监测,根据施工现场具体的情况,设计施工管理方案。其次,供电公司要加强与施工单位密切联系和配合,对施工单位明确主要施工要求,确定施工重点,定期召开会议,在施工之前进行合理的任务安排,这样才可以确保配网工程项目能够顺利的展开施工。此外,供电公司要能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以便于及时的发现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从而快速的解决。在完成配网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后,供电公司也应做好后期的管理工作,了解后期工作的主要项目内容,加强验收,保证配网工程质量达标,促使配网可以正常的运行。

2.4创新管理方法

调查显示,当前大部分配网工作人员都缺乏正确的工作观念和对工作都缺乏兴趣。因此,管理人员要能创新管理方法,采用形式多样的管理方式,调动配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激发配网工作人员的热情,促使工作人员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配网作业中。供电公司的管理人员要为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供电公司才能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2.5制定完整的监理体制

我国需要对配网工程项目加强监管和控制,这样才可以确保相关的工作部门提升良好的责任意识。在展开施工的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为了从中谋取不正当的利益,不遵循施工方案,这样就影响配网工程的质量,同时,也给配网工程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国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监理体制,让监理部门加强对配网项目的监管,防止违法的施工行为出现,见图3。

2.6完善配网工程项目的管理系统

由于配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十分复杂,而且十分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因此,管理人员需要深入分析影响配网项目施工的主要因素,从而根据这些因素,完善配网项目的管理系统,管理人员了解配网项目的详细内容和具体的情况,不断的优化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这样才能满足配网项目实际的管理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配网项目的管理效率,为人们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如果供电公司无法为施工单位提供科学的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则很难有效的管理配网工程的施工,并且也会导致施工现场混乱不堪,甚至会给供电公司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为了保证配网项目的正常的施工,在管理配网项目之前,供电公司要能发现其中存在问题,根据实际问题,研究科学的解决方法,只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提升管理效率,供电公司和施工单位都切勿只重视眼前的利益,避免盲目管理的现象发生,双方都应从长远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提升项目的质量,只有质量符合相关的要求和标准,供电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提升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沈泽龙.配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7):178-179.

[2]陈文博.配电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低碳世界,2016(20):125-126.

[3]许令,谭显全.浅析配电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7):00029.

[4]彭明亮,左广辉,刁宇龙.基建配网工程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视界,2015(12):246.

作者:彭健平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江门台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