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教学钢琴教学实践思考

信息化教学钢琴教学实践思考

【摘要】信息时代的来临让各行各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教学领域也是如此。本文以钢琴教学为例,首先详细分析了在钢琴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教学的优势及必要性,然后探讨了基于信息化教学模式的钢琴教学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实践策略,以期为研究钢琴教学信息化的学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钢琴教学;多媒体;微课

一、在钢琴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教学的优势分析

在传统的钢琴教学课堂上,一般采用老师讲、学员听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一方面,针对一个问题,老师反复讲解,难免有些乏味,同时无法快速检验出学员的学习效果,讲解内容不具针对性,导致老师一遍又一遍系统又全面地讲解之后,学员不太理解的地方依然比较茫然,导致课堂效率事倍功半;另一方面,老师滔滔不绝地讲完之后就是反复练习,枯燥且单一的学习模式让学员感到非常无聊,久而久之,学习钢琴的兴趣势必会减弱,甚至会对钢琴学习产生厌倦心理,严重影响学员学习钢琴的效率。在钢琴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教学就很好地解决了老师和学员面临的问题。老师可以通过微课的形式让学员自主进行学习,并对学员学习之后依然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老师重复讲解的时间,且讲解内容更具针对性。多媒体教学将枯燥单一的课堂模式变得有声有色,学员的学习兴趣也瞬间被激发,学习起来自然事半功倍。

二、在钢琴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教学的必要性分析

信息化技术的持续发展让很多钢琴老师有了将其融入钢琴教学中的想法,信息化技术的融入能够让传统钢琴课堂更具活力,能够让学员更快、更高效地理解和掌握比较复杂的钢琴基础知识及相关技巧,最终提高教学效果。分析现阶段的钢琴课教学情况,不难发现,学习钢琴的学员非常多,而钢琴教学的特殊性在于其更适合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尤其是在指法练习环节,每一步都需要老师的认真指导。虽然现在很多钢琴学校采用分组的方式进行教学,但是老师依然不能完全照顾到所有学员,即使老师尽可能地对每个学员进行指导和教育,可能也会因为课堂时间或其他因素的限制,导致学员的钢琴学习效果不太理想。结合这些现状来分析,有效地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钢琴教学中,能够转变现有的钢琴教学模式,更重视学员在钢琴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学员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自主学习,对一些已经掌握的或者非常了解的内容进行简单学习即可,而对于一些难以理解、通过探讨之后依然无法解决的问题,老师可以给予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这样就使钢琴教学更具针对性,同时大大减少了钢琴教学的课堂时间,课堂效率也因此得到提高。综合钢琴教学的实际情况来分析,在钢琴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是必要的。

三、基于信息化教学的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化设备

一方面,旧环境下的老师对新兴的信息化设备的掌握程度有限,即使他们利用了信息化设备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课件制作得不太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时非常不熟练等,老师无法与时俱进地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导致信息技术的辅助教学功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很多学校不太重视对信息化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即使在使用时发现了设备问题,也没有及时报修,只是简单地丢在一边不用了。信息化设备的重要价值在于辅助教学,如果老师及设备管理员不能对其加以重视和充分利用,那么信息化设备的存在意义也就没有了。

(二)信息化教学同其他教学方法没有协调到位

信息化教学需要同其他教学方法进行协调和融合,如果独立开展信息化教学,可能不会将其辅助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有些老师过分依赖钢琴教学的信息化,而不太关心钢琴教学相关理论及教学手段的创新,通过多媒体进行钢琴教学固然能够将学员学习钢琴的热情快速激发出来,然而,如果多媒体内容华而不实、空洞无物,没有将钢琴教学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效融合和渗透,那么,学员被激发的学习热情就会被空洞的教学内容浇灭,无法达到信息化教学的最终目的。

(三)缺乏信息化相关硬件设备

信息化硬件设备是否完善直接决定了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效率,硬件设备尚且缺乏,信息化教学便是空谈。钢琴教学中最主要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就是多媒体教学设备,其中包含了大银幕、电脑、投影仪、音频设备等,现在很多的钢琴学校都具备这些基础设备。而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可能有些学校的设备没有及时更新,已经无法满足学员的日常学习需求了。很多学校的钢琴多媒体教室能够辅助学员进行理论学习,但是对于钢琴的学习离不开反复的练习,有的学校没有练习钢琴所需的数码钢琴配备。

四、基于信息化教学的钢琴教学实践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员兴趣

讲授法和实践练习法是传统钢琴课上常用的方式,这样的教学模式比较单一且枯燥,无法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而在钢琴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技术就能将单一的教学模式变得有声有色,多媒体技术中的图片、声音、视频等内容能瞬间抓住学员的注意力,在形象生动的多媒体展示中,学员能够高效地构建出知识体系,完成对钢琴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尤其是对那些年纪比较小的初学者,多媒体教学形式能够让他们的学习过程更加轻松有趣,一堂课在看动画片和听歌的快乐氛围中不知不觉就结束了,他们不仅能够快速理解和学习钢琴知识,同时也会认为钢琴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以此为他们后续更努力地学习奠定基础。而对于有了一定基础的学员来说,多媒体教学模式能够帮助他们进行更高效的进阶学习,例如在传授钢琴技法时,老师枯燥的讲解可能会让学员觉得云里雾里,浪费时间的同时也看不到效果,而如果用多媒体直接演示技法,学员通过直观的看和听之后,能快速理解这些钢琴技法,不仅提高了学员学习钢琴的效率,同时也让课堂氛围更加生动活跃。

(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钢琴教学

信息技术中包含了多媒体教学、微课教学模式等,这些方式都不同程度上为钢琴教学提供了方便,且大大提高了钢琴教学的效率。以微课教学为例,这种教学模式对现在的很多老师来说并不陌生。简单地说,就是老师将日常讲解钢琴课程中的重难点内容做成视频或课件,可以在课前通过互联网发送给所有学员,学员在上课之前先对视频或课件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线上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也可以在课堂上寻求老师的帮助,不仅让钢琴教学更具针对性,同时锻炼了学员自主学习的能力。视频或课件等内容不像课堂教学一样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员只要想学习,随时可以翻看视频和课件,并且可以翻看多遍,直到完全理解为止,这样也从侧面减轻了老师的负担,使老师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解决学员钢琴学习中的难点问题。微课让钢琴学习变得更加方便和高效,值得强调的是,钢琴老师应持续不断地学习计算机应用的相关技术,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学员感兴趣的素材内容及展现模式,尽可能地将课件、视频等内容做得更具吸引力,让学员的自主学习过程更加愉快。

(三)完善钢琴教学信息化相关的硬件设施

建立和健全硬件设施是实现钢琴教学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最首要、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完善。应对现有的多媒体教室的硬件设施进行系统且全面的排查,并针对性地进行更新和维护,如果多媒体教室的数量无法满足信息化教学的需求,则需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来合理建设多媒体教室。对于钢琴教学来说,应建立相应的数码钢琴系统,在多媒体教室建立学习和练习用的钢琴台,方便师生互动。老师不仅能够通过钢琴系统来实时展示钢琴技法和练习细节,同时也能借助该系统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反馈,在聆听每个学员的虚拟弹奏之后,数码钢琴系统能够详细地分析出学员弹奏中的不足,以此帮助学员针对性地改进学习策略,最终提高钢琴学习效率。

五、结论

在钢琴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是时展的需求,也是现阶段提高钢琴教学效率的重要途径。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应用颠覆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教学模式,更强调学员的主体地位,在求知欲与成就感的双倍激发下,学员的学习热情会被充分激发,学习效果也会事半功倍。信息化技术融入到钢琴教学中不仅能让学员快速且高效地学习钢琴相关内容,同时自主学习能力也能得到培养。钢琴老师应该意识到信息化教学的趋势,持续学习计算机应用的最新技术,力求用最贴切、最生动的课程内容吸引学员,最终提高钢琴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文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钢琴课堂的教学效率[J].北方音乐,2015,35(18):108.

[2]戴映.钢琴即兴伴奏信息化教学效果提升的实践探索——以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学前专业为例[J].职业,2018(10):78-79.

[3]梁诗晗.论当下互联网钢琴教学与传统钢琴教学的融合与发展[J].参花(下),2018(1):122.

作者:郝玉 单位:威海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