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配网质量管理论文

电力配网质量管理论文

一.电力配网工程中所存在的管理方面的问题

由于电力配网的建设时间较长,通常都需要考虑到日后的需要,才能够进行建设,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导致相关的施工技术不能满足需要,造成配网建设的工作进程缓慢。有些单位甚至是采用一些简单的工艺技术,对工程的质量存在严重的安全威胁;还有些电力配网的工作人员心理素质较差,又无法得到先进的技术培训,工作中出现的错误难以进行及时的改正,这样也就导致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存在潜在的威胁。不仅如此,相关的质量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不能公正客观的做出决策,往往会对上级领导产生顾虑,即使是发现材料存在质量方面的问题,也不敢对相关部门提出意见,这样就会导致相关的质量监督工作不能有效的进行下去,最终造成电力配网的相关工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如何对电力配网建设加强质量管理的工作

(1)全面实行项目经理制以及质量终身制项目经理是整个电力配网工程当中的主要负责人,对于电网工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集中的控制与管理,要能够及时的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保证相关的电力配网工程能够按时完成,最终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项目经理要能够对电力配网工程当中的设计、采购、施工以及最后的验收工作等进行监督,保证工程能够更好的进行下去。正是由于项目经理在电力配网工程项目中十分重要,所以才需要在第一时间内做好项目经理的选择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对电力配网的建设进行保证,提高工程的质量。不仅如此,由于配网工程与传统的工程相比更加复杂,参与进来的部门也比传统工程的要多,因此也就需要相关的项目经理对知识十分的了解,对于突发的情况也要能够进行及时的处理;要能够有效贯彻质量终身制,使项目经理能够对相关配网工程的质量进行更好的管理,最终达到理想的状态,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2)对设计工作进行有效管理虽然在整个配网工程当中,设计的工作量少,可是它对于工程的建设质量与规模等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这就要求相关的设计工作人员在对施工过程进行设计的时候,对其充分重视,尤其是对于施工的图纸与方案等要进行仔细的研究;要能够按照国家相关的工程要求进行操作,并且还要能够对具体的电力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将建设工程的相关经验进行总结,然后再次制定出合理的施工方案,使其能够对电力配网的建设质量进行有效保障。

(3)对设备的采购进行有效管理相关的工程设计工作完成之后,就需要对设备的采购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选择电力配网建设工程所需要的设备与材料,对所采购的设备材料进行质量方面的保证。相关采购人员在进行采购工作的时候,要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来选择供货商,并且还要根据配网工程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关材料的选择,对于材料的质量要能够有一定的保证,与此同时还要能够将使用材料进行及时的更新,使工程的进度能够符合预期的要求。

(4)对具体的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管理在整个电力配网的建设过程中,实际的施工过程才是最影响工程质量的存在。对于这类与广大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工程建设,就应当更加注重其施工过程的管理工作。对配网工程的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能够降低相应的工程成本资金的投入,为我国实现电力资源持续利用的可能。不仅如此,由于相关的电力配网工程是一项操作性较强的实地工作,这就需要对相关的施工步骤进行严密的设计,也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做好质量的控制工作。因此,工作人员要能够按照指导进行工作,充分运用好自身的专业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施工,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做出保证;同样还需要对相关的施工设备进行安全保证,工作人员也要能够做好配合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配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5)对工程的验收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对配网工程的验收工作也是整个工程当中十分重要的环节,想要对相关的工程进行质量上的保证的话,就需要将验收制度严格的执行下去。配网建设工程在进行的时候,要能够将《施工验收规范》以及《配电网建设标准》等作为施工的标准。当配网工程完成之后,要由相关的项目经理所在的单位进行验收,并且还要使负责设计、施工、监督的单位参与到工作当中来,对自身负责的部分进行详细的检查,检查结束之后要签字负责,以免日后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

(6)对达标投产的检查工作进行有效管理要想将相关配网工程的质量有效提高,就需要将质量管理工作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中,要能够对配网工程的质量、施工工艺、设备、档案以及相关的技术指标等进行严格的考查。对于工程达标投产的考核期一般都是移交生产之后的60天。相关的达标投产工作主要可以分为自检、复检两大阶段,其中自检的工作是由建设单位组织开展的,要能够遵循相关的考核标准进行设计、施工、运行以及监察等方面的工作;等考核期满了之后,上级部门也需要对其进行复查的工作。而复检的工作内容只是对自检的程序、组织等进行检查,看其是否符合达标投产的要求,保证其的科学合理性,然后还要能够对相关工程的档案数据进行一定的抽查,使其能够对电力配网的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保证。

三.结语

电力产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因此对于电力配网工程进行质量管理的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相关的配网建设工程能够对我国的用电安全问题进行保证,并且还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是因为电力配网的相关建设工程对于我国的电力产业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这就需要相关的工作队伍坚持质量、安全第一的原则,要能够对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重视,使其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电力产业的发展。

作者:王辉单位:国网江西德兴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