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

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经济运作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电力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社会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在配网建设中,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施工安全管理,严重影响我国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基于此,我们必须要加强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质量,保障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从而推动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经济效益

引言

配电网施工作为供电企业发展中的重点工程,直接影响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实施配网工程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完善、优化,能够有效提高当地电力相关服务质量。电网作为一种网络架构,与科技化的信息网相同,能够通过系统加强电力控制与传输,从而提高当地的供电质量,保障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今的配电网都是朝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系统内部能够实现自动保护与监控,如果电网系统中某一领域出现问题,不会影响其他领域,并且能够及时报警,也就是通知相关的技术人员,提高电网维护效率与质量,如图1。

1做好施工准备工作,为后续安全管理奠定基础

1.1加强项目施工现场勘查工作在项目正式开展之前,需要供电企业能够派专人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加强对施工各项风险因素进行有效评估,并根据评估数据制作出相应的应急方案。在施工项目开展前,需要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情况与安全措施充分掌握后,制定相应的项目安全管理制度与方针,保障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能够充分落实,为后续生产提供基础。在施工中,需要监理单位进行全程监督,严格禁止施工项目工程被分项转包,保障施工安全管理的统一性,提高施工安全性。

1.2构建安全管理队伍,落实管理方针供电企业的想要提高安全管理质量,首先需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协调、统筹施工项目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据施工电网工程实际情况,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包括相关制度落实、考核制度、检查制度、奖罚制度等,并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同时开展培训工作,从而保障三方的协调性,提高安全管理质量。对于配电网建设工程来说,当今的配电网都是朝向智能化发展,因此工程施工也相对比较复杂,供电企业应该根据不同的施工项目制定安全管理体系,保障每个施工环节都能够在安全管理范围内,根据相关的部分要求划分施工责任,要求各个部门能够各司其职,保障安全体系能够相互制约,从而提高安全管理质量与施工效率,推动工程健康发展。

1.3做好应急工作做好应急工作能够为安全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也是配电网工程施工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工作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提前准备,来应对、降低施工安全风险系数,保障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性。这就要求供电企业能够加强应急管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通过根据工程设计与勘查实际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实现未雨绸缪,这样才能够提高安全管理质量。再者,需要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安全培训等工作,相关职责单位与部门在正式施工之前,需要根据电网实际情况构建培训体系,加强施工人员施工技术与安全意识,从而降低施工中的安全隐患。

2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的积极作用

2.1构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供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员需要根据之前所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与条例,将每一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要求监理单位、督查小组能够履行自身的职责,加强现场施工的检查工作与监管工作。如果在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问题,需要找到相关的负责人,并追究其责任,特别是对重大伤亡和不履行职责的相关单位,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2.2施工班组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相关的安全施工奖惩条例,提高对安全管理的资金支持,要求施工队伍与监督队伍能够实施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为安全管理工作出谋划策,从而保障安全管理制度的全面性。供电企业需要根据整个安全监理施工相关标准开展施安全管理,保障相应的机制能够有效落实,做好安全生产、效率生产、质量生产,在施工现场加强安全知识落实与开展,明确各项施工的相关流程。再者,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与安全意识,在施工现场设立相应的警示牌,从而规范施工人员的安全行为,特别对于一些高出作业、触电作业,必须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定期检查相关的安全防护配置是否完善,将施工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此外,需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与监督工作,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分析制度与施工工程间的差异性,对施工设备、施工材料检查要能够满足施工实际情况,保障施工现场的规范性与整齐性。为了能够保障施工安全管理的质量,必须要加强安全交底制度构建,供电企业安全小组需要根据施工进度与施工现场情况,编制更具备时效性的施工方案,并提出相应安全施工管理方法,让施工人员能够明确自身的施工任务、施工流程、安全措施等,从而全面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2.3开展安全工作检查,构建现代化安全监察系统想要充分发挥施工安全管理的积极作用,必须要能够构建动态的安全工作检查,也就是加强现场施工检查工作,让监理人员、安全检查人员走进施工现场,针对施工中相关薄弱的环节或危险系数高的环节,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并保障制度能够全面落实。需要相关安全检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包括施工材料质量是否过关、施工设备配套是否完全、防护工作设置是否到位等,从而保障在安全规范的条件下施工。坚持安全第一的施工宗旨,抓好施工安全与施工效率间的关系,将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各个项目、各个施工人员,对于违规的人员进行处罚并追究责任,发挥监察部门的作用,通过构建动态安全管理,从而降低施工安全隐患,保障施工安全。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更好的实时动态监测工作,需要供电企业构建一个安全管理系统,也就是安全管理网,充分利用当下的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在施工危险系数较大的领域设置摄像装备,通过电气系统联网,从而实施时效监测,通过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时刻监督施工现状,进而提高施工安全管理质量。

3配电网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试运行与验收工作

当配电网工程施工完毕之后,必须要开展试运行与验收工作,避免影响后续投入使用,保障供电质量。在进行试运行和验收中,需要严格执行相关安全条例,避免发生意外问题。相关负责人员在试运行过程中需要对电网系统运作情况进行反馈,由于配电网建设工作非常广泛,整个系统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包括土建、电力线路、变电一次、二次设备、继电保护等。因此,在开展项目试运营中,必须要将项目进行分别管理与运行,实施项目分管,构建相互制约的管理制度,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整合划分,从而保障整体施工质量。在试运营过程中,需要提前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如果在试运营中存在问题,不可盲目寻找原因,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对问题点进行排除,之后开展针对性维护工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行业作为社会发展的经济支柱,对国家经济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有着直接关系。但配电网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涉及范围广、耗资大、危险系数高的工程,必须要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现场施工的安全性,本文提出了安全施工准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试运行与验收安全管理等,旨在提高配电网工程建设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邱吉辉.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配电工程安全管理[J].科技传播,2010(05):34035.

[2]陈永羡.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探究[J].科技风,2013(02):110~111.

[3]张卿浩.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2:116.

[4]梁仕欢.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与管理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4:227.收稿日期:2017-4-1.

作者:杨永国 单位:国网永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