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10kV配网电力工程论文

10kV配网电力工程论文

一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问题

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中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线路施工中,电气设备需要承受内部过电压、大气过电压,以及工频电压的干扰与影响,特别是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导致供电设施容易出现爬距不足的问题,同时早期所建设的10kV配网当中,线路绝缘性能较低,绝缘等级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偏差,抗雷击效果不佳,容易诱发闪络问题,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第二,工程实施过程当中,线路长度会对末端电压产生非常关键的影响,沿线存在的管线沉降问题也会对10kV配网管线的运行质量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同时,中性点接地方式选择的不合理也可能诱发相交短路事故,造成电缆绝缘的老化,以上均需要在施工作业实施环节中加以关注。

二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对策

1变压器施工技术

本工程中,在对变压器进行安装前,首先集中组织施工作业人员对设计方案以及技术标准进行全面学习,同时安排专人检查待安装变压器以及辅助器具的合格证以及相关技术文件,做好安装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然后,在变压器运输过程中,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因碰撞而对变压器的外观性能或整体质量造成不良影响。结合10kV配网的实际特点来看,变压器安装需要遵循“小容量,短半径,多布点”的基本原则,一般情况下变压器的安装位置需要尽量靠近负荷中心,同时,避免将变压器的安装场所选择在有燃爆可能性的地区内。本工程中,所选择的变压器为柱式变压器,其是当前配网电力工程施工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变压器之一。在对其进行安装的过程当中,采取双杆变台的安装方式(如下图1所示)。具体操作方法为:在距离地面高度0m的位置设置副杆,形成H型变台,通过焊接槽钢的方式为变压器的安装搭设平台,在此基础之上,将横担安装于副杆之上(此过程当中,需要将台架高度控制在2.5m以上,坡度则不应超过1%的标准)。同时,为确保变压器的运行安全与可靠,还需要将高压母线与高压引下线的间隔距离控制在3000m以上。

2配电柜施工技术

配电柜同样在整个10kV配网工程施工中占据着非常关键性的地位。从整个10kV配网系统运行的角度来说,配电柜直接影响电能的接受与分配,其重要意义是非常突出的。结合已有的工程实践经验来看,认为配电柜的安装需要在型钢混凝土浇筑后至初凝前的这一时间内开展。安装过程当中,施工人员需要严格参照设计图纸的基本要求,将其安装于指定位置,然后根据偏差要求,对安装定位进行合理的调整,最后通过螺帽进行固定。容易出现结构失稳问题的部分可以通过辅助焊接的方式进行加固,每台配电柜至少需要有四处以上的焊缝。同时,本工程中要求,在配电柜安装过程当中,电器元件、开关以及各类仪表均能够以一种整齐的方式进行排列,妥善固定。针对本工程中以落地方式完成安装的配电柜而言,其底面与底面的间隔距离需要达到5.0~10.0mm以上。与此同时,为了确保配电柜手动操作的可靠,需要确保配电柜前方1.2m以内区域无影响操作的障碍物。针对配电柜表面所安装的电气元件,需要对其进行防护,避免发生触电或其他安全事故。

3架线施工技术

在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电力输送工作目标的实现与架线施工质量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当前,架线施工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多是各种类型的障碍物,特别是在沿线施工跨越障碍物的情况下,施工工序操作比较复杂,若其中一个环节的处理不当,则将会对整个架线工程的施工效果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针对此情况,在本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当中,通过对牵张机械的使用,确保了地线张力的恒定。同时,在对云梯、工具环、滑车等专用工具进行选择的过程当中,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操作与质量控制。在以上操作工具投入施工前,安排专人对其质量进行了严格检查。在整个施工作业实施过程当中,由施工人员与测绘人员相互配合,全面勘察线间距、架线与地面距离以及设备定位点等关键参数的准确性,确保测量数据精准,以此为后续的施工作业开展奠定基础。

4其他相关施工技术

在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期间,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配变容载比。结合已有的研究资料来看,变电站的变压器台数和容量是供电可靠性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为此,变电站变压器容量和台数的选择,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其配变的容载比,这是配网供电能力的重要技术指标之一。从安全可靠性两方面来综合考虑:一是正常运行方式下按经济负荷运行;二是在两台上运行的变电站,应不使运行变压器过载缩小配网的故障停电范围。为了缩小配网的故障停电范围,提高配网的转供电力,可以采用联络开关。联络开关的使用优点首先在于能有效地缩小故障停电范围,其次又能灵活地安排检修维护时停电区间,这样就弥补了单端电源供电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不足的缺点。除此以外,还可以将配网划分为几个相互独立的区域,明确规定相互间供电范围,方便在达到负荷密度和运行管理需求时,降低线路重叠概率,提高维护人员安全系数。

三效益分析

通过对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中各种问题的解决,引入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对于促进10kV配网电力工程整体运行质量而言发挥了非常显著的意义与价值。首先,从经济效益的角度上来说,10kV配网电力工程中对施工技术的优化与完善提高了整个配网系统的运行质量,使其对相关动作的响应速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维护费用得到合理控制,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整体经济效益非常突出;其次,从社会效应的角度上来说,通过配电柜、架线施工等技术方案相互配合的方式,提高了10kV配网电力线路动作的可靠性与灵敏性,动作安全,并且,能有效抑制出现过电压,从而预防过电压给电机和电缆绝缘造成危害,确保用电设备安全运行,减少了故障或其他安全事件的发生率,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四结语

10kV配网电力工程是整个电网系统中非常关键的构成要素之一,其施工质量的保障将直接对供电企业供电的安全与持续性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开展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当中,需要根据项目施工的实际情况,发现并总结在10kV配网电力工程施工中容易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关键施工环节中总结能够避免以上问题的对策,做好对施工质量的全面控制工作,从而使整个10kV配网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更加的安全与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