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配网线损影响因素

配网线损影响因素

论文关键词:配网线损影响因素对策

论文摘要:本文论述了在新的用电形势下,加强配网线损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分析配网线损的构成,从技术线损、管理线损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分析配网线损影响因素及相应对策。在技术线损方面,分析了配网结构及输配电设备、电能计量装置、无功、电压等因素对配网线损的影响及对策。在管理线损方面,分析了抄核收质量、电能计量、反窃电、配网运行管理等因素对配网线损的影响及对策。从考核管理角度,对建立配网线损考核管理体系,实行分压分线分台区考核,线损指标管理等进行了论述。

一、引言

电力网的线损率是表征供电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综合性技术经济指标,也是国家贯彻节能方针,考核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指标。其中配网线损,直接反映了供电企业的用电管理水平,它的高低,与地区配网规划设计是否合理、配网设备运行是否良好、配网新技术应用状况、营配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高低、计量装置配备管理状况、抄核收工作质量好坏、反窃电工作力度大小等等都有十分重要的关系。10kV及以下配网线损率在全网线损率中占有很大比重,具有相当大的降损节电潜力。降低配网线损直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增收创利最直接有效的途径。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城网改造、“一户一表”和农网“两改一同价”的实施,一方面改善了配网网架结构和设备,有利于降损,但另一方面,取消了大量的中间层供电,供电企业直供到户大量增加,供电损耗必将随之增加,配网线损在全网损耗中的比率将进一步增大,线损率也将进一步升高。而随着电力行业公司化运营机制的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供电企业对线损率的要求也将越来越严格,在这种形势下,加强配网线损管理工作将尤为重要,本文从技术线损、管理线损等配网线损构成因素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分析配网线损影响因素及相应对策。

二、配网线损构成

线损率是指一定时间内,电流流经电网中各电力设备(不包括用户侧的用电设备)使所产生的电力和电能损耗。它是从发电厂出线侧(不包括厂用电、升压变和母线损耗)至用户电能表上所发生的电能损耗和损失。线损具体可分为固定损失、变动损失和其他损失三部分。

固定损失:一般不随负荷变化而变化,只要电气设备上带有电压,就要损耗电能。它包括:

降压变压器和配电变压器的铁损;调压器、调相机、电抗器等设备的铁损;用户电能表电压线圈损失以及电能表附件的损耗;电容器等介质损耗;110KV以上的电晕损耗。

变动损失:随负荷的变化而变化,它与电流平方成正比,电流越大,损失越大。它包括:

降压变压器、配电变压器的铜损,即电流流过线圈的损失;输电、配电线路的铜损,即电流流过线路的损失;低压配电线路的铜损;接户线和进户线铜损;电流表电流线圈的铜损。

其他损失:固定和变动损失以外的损失。它包括:

电能表漏抄、电费误算等营业错误损失;电能表超差、错接线等计量损失损失;用户窃电损失;变电所直流充电、控制及保护、信号、通风等设备消耗的电量。

线损还可分为理论线损、技术线损、管理线损等三类。

理论线损:是按照现实的输、变、配电设施进行理论计算得出,只考虑固定损失和变动损失,不及其他损失

技术线损:只考虑现实的输、变、配电设施技术条件下的的损失,不考虑由于管理因素造成的损失。

管理线损:除技术线损外,还考虑由于管理上的原因造成的漏电、窃电损失,以及计量不准造成的损失。

三、技术线损影响因素及对策

1、配网结构及输配电设备影响

城市配网在建设或改造之初,就应该充分考虑到采取各种技术措施有效降损。配电网结构应合理布局,将高压深入到负荷中心供电,缩短电源与有效负荷之间的距离,杜绝东拉西扯、迂回供电现象,减小低压配电网的供电半径。从而提高供电电压质量,降低线损电量。

配电线路导线截面应选择适当,以经济电流密度运行。对线径细、半径长、迂回供电的线路要坚决改造,在台区整改时,要注意合理选择低压系统的导线截面,不但减少输线线路造成的铜损,而且改善了用户端电压质量。配电线路应尽量绝缘化,不但减少了损耗,而且保证了安全和可靠性。

配电变压器布局应合理,经量将其安装在负荷中心,缩短低压供电半径。应尽量选择节能型变压器,对高能耗配变要逐步更换。变压器容量应合理配置,避免配变长期空载或超载运行。对配电变压器还可安装综合采集装置,以随时了解掌握配变运行状态,采取措施降低损耗。

2、计量设备影响

电能计量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售电量,合理配置计量装置,对电能表、互感器、二次接线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误差控制,是降低线损的保证。

电能表应合理选型,对用于供电企业之间及与大用户之间结算的关口表,应按照规程要求,配置适当精度的计量表计。对居民照明用户,应积极推广长寿命高精度电能表,保证准确计量。

根据用户的负荷状况,选用变比合适的电流互感器,使其一次电流工作在额定电流的20%-120%范围内,对老用户要根据实际负荷情况,更换适当变比的互感器,避免“小马拉大车”或“大马拉小车”情况。

对计量用二次回路,要采取措施减少PT二次压降,如使用专用计量PT、专用二次回路、缩短二次线长度、增大二次线截面等技术手段,将PT压降控制在允许范围。

对大、中用户要采用专用电能计量柜、计量箱,不但为计量装置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有利于提高计量准确度,而且可以有效防止窃电行为的发生。

3、无功、电压影响

无功的流动在电网中要产生有功损耗,电压水平也对可变线损和不变线损产生直接影响。在配网的规划设计时期,就应该充分考虑线路、配电变压器的无功就地补偿,在现有配网中要完善无功平衡,有计划地安装无功补偿装置。

对专变用户要加强无功考核,严格执行力率调整电费,促进用户采取措施改善功率因数,安装无功补偿装置。不仅可以减少对系统的无功需求,提高电力系统供电能力,改善电压质量,减少损耗,还能减少用户电费支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采取有载调压、安装统计型电压表加大电压监测力度等手段,积极改善系统各级电压质量水平。

四、管理线损影响因素及对策

1、抄、核、收质量影响

抄表收费是用电营销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线损率的统计和考核。随着城农网改造、“一户一表”的不断深入,供电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四到户”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抄表收费的工作量也将大大增加,对抄表到位率、准确率、大用户月末抄表比率、电费差错率等抄核收工作质量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要求对抄核收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强对抄核收工作人员,特别是抄表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各项考核,堵塞电量跑冒滴漏现象。

随着用电MIS系统、集中抄表系统等新技术在抄核收工作中的应用,手工工作量大大减轻,人为误差得到了控制,但也减少了对如资料错误、数据错误、计量故障等发现的机会。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加强责任心,把好核算关口,同时利用有关软件功能,经常性进行异常数据分析,防止漏计、错算电量电费。信息中心等单位要加强对系统软件的维护管理,及时处理系统程序上的缺陷,维护备份好重要数据,保证系统安全可靠

2、电能计量影响

正确配置电能计量装置,还要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计量设备稳定准确运行。

在计量装置安装施工时,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防止错误接线;在日常运行中,要做好电能表的轮换、校验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提高轮换率、现场校验率,防止电能表超周期运行,保证电能计量的准确性。

加强计量装置的缺陷和故障处理,对计量表计和CT烧坏、表计卡盘、PT断相等缺陷和故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加强抄表、电检、计量人员工作责任心,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对及时发现缺陷的,加以奖励;未能及时发现的,要追查责任人,严肃处理。发生计量故障要充分收集证据,追补电量电费,在减少供电企业损失的同时,避免与客户发生矛盾。

对因轮换、整改、故障处理等拆回的计量表计,要严格执行有关复核制度,对表计上积存的电量进行审查、核对,堵塞漏洞,防止电量流失。

做好计量标准管理和校验工作,管好手中的“秤杆子”,一方面加大投入,提高校验标准和装置的准确度,提高校验水平;一方面要做到公平、公正,既要维护供电企业的利益,也要维护用电客户的利益。

3、反窃电影响

窃电行为采取种种手段,非法侵占电能,直接损害了供电企业的利益,造成了配电线损率的上升。近年来,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个体承包经营者逐步增多,一些人为利益驱使大肆窃电,窃电手段越来越高,窃电量越来越大,在个别线路、配电台区,甚至成为影响线损率的最主要因素。形势要求不断加大反窃电力度,成立用电稽查大队专门从事反窃电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用电稽查,对用电大户采取周期性跟踪监视,对线损较高的线路、台区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要把反窃电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对待,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从各个方面采取反窃电措施,如对用户计量箱柜进行整改,加锁加封;利用负荷管理系统和远方抄表等技术有效防止和打击窃电;配备先进现场测试仪器等。

对稽查工作要加强管理,对检查率、查处率进行考核,克服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严肃对窃电户的查处,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打击窃电。

对内部工作环节的监督也可作为稽查工作的一项内容,如监督内部用电、查处内外勾结窃电、监督抽查抄表质量等。

4、配网运行管理影响

加强配网运行管理,实现配网经济运行,也是降低配电网电能损耗的重要措施。

合理安排配网运行方式,有计划进行负荷实测,根据测试结果,掌握了解配网运行参数和运行状态,及时进行负荷转移、平衡三相负载、调整运行方式。不但要做好整个配电网的负荷调整工作,而且要做好每条线路、每个台变、即每个分段的负荷调整工作保证配网经济运行。

加强配网日常运行管理,定期进行巡视,发现缺陷及时处理,防止发生事故或障碍,同时,有计划地调整或更换高能耗设备,减少损耗。

合理安排设备检修,供电网正常运行时的接线方式,一般应是比较安全和经济合理的接线方式,如遇设备检修等情况,改变了正常的接线方式,不但会降低运行的可靠性,而且会使线损大量增加。因此,加强检修的计划性,缩短检修时间,实行联合检修和带电作业,有利于降低配网检修时的损耗。

五、加强考核管理

做好线损管理工作,必须首先加强对线损工作的领导,供电企业各部门都应该重视线损工作,建立健全线损管理体系,从规划设计、基建、生产、营销全方位全过程对线损进行管理,在相关部门配备专职或兼职配网线损专责人,建立起全局性的配网线损管理网络,定期召开例会,分析研究线损状况,制定相应降损对策。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将与线损有关的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都纳入到考核体系中,严格考核,降罚分明。

目前对配网线损管理,各单位普遍推行了分压分线分台区考核,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实际操作中,加强指标管理,确定考核指标并及时进行调整,直接关系到考核效果。

对配电网中的线路、典型台变进行负荷实测,在实测数据的基础上开展理论线损计算,为确定考核指标提供了依据。在负荷测试时,要尽量选择能够体现配网实际损耗状况的运行方式和典型日进行,采取调度SCADA系统、负荷管理系统、配变综采仪、集中抄表系统等多种技术手段,确保数据真实可信。理论计算可以选用专用软件进行,提高计算效率和准确度。

在理论计算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损耗状况和管理水平,分解下达各单位线损指标,各单位将指标细化到每条线路、每个台变,下达到承包组或个人。这样将指标层层分解下达,定期考核。

在实际考核过程中,由于配网运行方式调整、业扩变动、追补电量等,对考核实施都产生直接影响,应明确责任、规范流程,采取调整措施。

对10kV及以下配电网设备变动处理。当配电运行方式改变、负荷转移或新增公用变时,应由配调在规定工作日内将设备变动传票传到抄表组和线损专职,由抄表组和线损专职应及时修改有关数据,调整配网线路的考核线损率。对手拉手线路,要积极采取措施,如将手拉手线路合并考核,在手拉手位置或分段处安装考核计量装置等,保证拉手运行时考核的实现。

对客户服务工作处理。对考核范围内所有客户的接装、增容、更名、迁移、轮换、故障、违章等工作,业务人员都必须按营业管理有关规定办理各种传票,并及时传递给有关人员。每月底抄表前,业务人员应在工作传票中,将配变台区内照明、动力客户的负荷增减情况,通知抄表组和线损专责人。线损专责人及时修改、调整线损考核指标。

表计异常及违章用电、窃电情况处理。线路、台变抄表人员抄表中发现考核表表计异常,抄表员发现自己所包线路、台区内客户有违章用电和窃电行为的,应在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迅速处理。有关部门处理完毕后,应将追补电量情况及时传递电费和线损专责,保证考核准确。

在实施考核过程中,对线路、台区承包人不能简单地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对线损较大,完成任务困难的,要积极主动地与承包人一起分析设备状况,用户特性,寻找损耗原因,采取降损措施。既不能视之不管,挫伤承包人管理积极性,也不能随意调整指标,使线损考核流于形式。

六、结论

配网线损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对线损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从技术上和管理上有针对性地采取降损措施,严格考核制度,顺应当前两网改造的大好形势,理顺思路,加强管理,降低配网线损率是有很大潜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