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浅析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浅析

1电网工程建设的设计

电力配电网工程建设指的是,由设计到实际施工的整个环节,工程建设需要之前需要做好设计工作,这要求在工程建设出去的设计必须要经过精细化设计,选择一种适当的施工方案,并通过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完善,通过前期的设计可以对工程量的大小进行预测,实现对经济的预算,确保相关工程之间能够相互匹配。由此可见,做好工程建设的前期设计工作,是做好工程建设的基本前提。

1)工程建设的初期方案要合理。

电力配网工程与其它工程不同,技术性较强,因此在初期的方案设计必须要合理,电力配网工程覆盖范围广、规模大,其自身特点决定了其在建设初期必须要具有一个合理的设计方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建设的合理性。相关部门在工程建设初期需要对配电网工程进行合理规划,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设计方案,同时在工作过程中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改善,形成一个大体的建设模型。电网工程建设初期,要做好管理,设计阶段的管理需要贯彻整个工程,确保工程初期设计与施工的顺利开展。此外,工程竣工后项目的合理运作,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管理。设计者的头脑必须要清醒,需要在建设的初期就掌握工程的详细信息,设计合理的建设方案,并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的对自身的设计方案进行完善,对工程图纸进行详细设计。设计在对工程进行设计是要做好资金的计算,通过初期的资预算,对工程量进行计算,设计图纸应当简明,确保施工人员能够快速的掌握施工方案,确保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工程的设计从初期开始就需要被监督,监督可以使设计方案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减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非必要资金浪费,对配置进行优化。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监督,可以工程的质量得到提高,进度得到加快。

2)电力配电网工程的精细设计。

电力配电网与人们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必须要保证工程的质量,确保工程能够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服务。电力工程施工是工程建设的一个主要部分,因此在工程建设中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工程配电网建设目的能够得以实现,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提高企业在相同产业中的竞争力。工程建设主要是指落实设计者的施工方案。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经过经济的设计,电力配网工程与一般工程相比具有较大差别,其中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需要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作为支持,在工程建设中需要对不同设备进行合理应用,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支持以及合理的施工方案,不仅可以缩短工程建设工期,而且可以提高工程质量,从而使项目的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3)电力配网设计审查。

完成电力配网设计后,要对设计内容进行审查,施工企业应当安排专业的人员对设计内容进行审查,检查设计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设计审查要依据标准的顺序进行,设计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配网使用的材料、规模、成本等,设计审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日后施工的顺利进行。合理的工程施工必须是科学、安全、并且是可持续发展的。与其它工程相比,电力配电网工程具有很强的实地操作性,因此,施工方案必须要精细严密,监督工程施工的人员必须要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控制。

2改善建设及管理的措施

1)提高配网技术。

配网稳定性受配电技术的影响,因此在建设中要对配电网技术水平进行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使配电网的运行更加稳定。配电网中经常会对带电技术进行应用,需要在高压环境下进行,这提高了作业的危险性。因此,作为技术人员必须对带电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优化,降低事故的发生,从而起到减少企业经济损失的目的。带电工作比较灵活、效率高,而且在可以在任何时间段对线路进行维修,工作不受时间限制,这方便了施工人员对故障进行及时解决,确保了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降低了事故的发生几率。

2)降低工程造价。

电力配电工程建设中,要加强对工程的造价控制,有利于降低项目的造价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配电网工程规模小、数量多,并且在建设过程中会遭受到市政的干扰,并且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施工环节多,因此很难降低造价,下面结合本人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两点控制造价的措施。

a.优化设计。在施工前,要做好设计管理工作,需要对许多技术进行应用,同时需要确保技术的实用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工程的经济效益。设计前期,设计人员需要对了解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了解网架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优化设计方案,尽量减少变更次数,确保资金能够得到合理应用。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过程中,要调节好工作,对影响因素的考虑要全面,此外还要对比施工技术,选择经济、高效安全技术,制定合理施工方案。

b.设计变更管理。工程变更包括的内容很多,其中比较重要的变更就是设计变更,设计变更在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并不少见,造成这一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设计深度达不到要求,或者设计与实际施工之间存在差异的等,设计变更会对工程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做好设计变更管理,尽量减少工程设计的变更次数,同时要做好对审查工作,设计人员要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对设计变更的管理要依据造价控制原则进行,此外还需要做规范性管理,确保工程能够在保证质量的技术性,在工期内竣工。

3)加强过程管理。

在工程施工中,必须要做好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工程建设人员需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好检查与监督,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保证工程的进度。此外,还需要依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工程施工人员进行适当的调整,确保工程建设目标可以实现。

3结束语

我国配网工程建设会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因素,并且每项因素都是对工程的配网系数和因素产生影响,因此建设与管理是配网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内容。各级地方电力系统中配电人员,必须要将配电网的建设与管理看作一项重要任务对待,对工程成本进行科学控制,确保工程质量不会受到影响,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李福太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商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