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实践与规划解析

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实践与规划解析

[摘要]土木工程的项目施工管理对整个项目的顺利进展而言至关重要,是整个施工管理的核心部分,可确定项目施工质量、施工速度等满足预期要求。积极加强土木项目施工管理的实践和规划,对确保整个项目的有序性、合理性、科学性而言起到了明显作用。基于此,针对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和发展特点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项目管理的具体规划和实践要求,并对其未来发展前景发展等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土木工程;项目管理;规划实践

1土木项目施工管理现状概述

土木工程项目管理作为当代工程管理的重要部分,对整个项目的顺利进展、施工质量等均具有较大影响。当下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是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新型管理模式来快速提高土木工程质量。随着项目规模、项目数量的不断扩大,施工项目的实践和规划也应有所发展。但是当下国内项目进展中存诸多弊端问题,如土木工程的项目管理未按标准规范执行,安全性和稳定性较差,违法乱纪现象频发。再如施工项目的法人制度在落实中存在诸多障碍问题,招标过程中弄虚作假,合同管理不规范,施工单位非法包转等问题,都严重影响到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质量和安全。

2施工项目管理的实践与规划分析

2.1施工项目成本管理

土木施工项目的发展过程中,较为关键的便是其成本管理问题。考虑到当下国内土木工程项目的规模日益壮大,要求越来越高,必须加强施工方的合理规划,保证施工市场的良性竞争。为此,必须保证合理压缩项目的施工成本,合理进行成本压缩方可保证项目管理的利益最大化,这也是当下项目管理的主要目标之一。为此,施工项目的管理中要切实建立完善的控制管理体系,借助科学管理理念进行处理,压缩项目施工成本、扩大企业利润和效益。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还要提高成本核算方面的管理。

2.2项目管理中的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

土木工程项目的发展中,必须提高施工质量、施工进度的关注。考虑到项目管理作为当下质量管理的基础部分,必须提高工程整体质量,从施工材料、施工设备方面进行全面监管。在施工质量的控制中,要加强科学技术的合理分析和有效应用,这是保证项目施工质量、施工进度的必要条件。项目施工进展对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具有直接影响,也是项目管理的重点内容。为此,项目规划、项目管理中必须提高工期、进度的合理考虑。避免管理不当、违规操作等引发的质量缺陷问题,降低可能引发经济赔偿事故的发生几率。

2.3项目管理中安全监管的分析

当下,国内项目施工进展中,其安全管理效果仍未完善,必须提高施工现场中安全管理的分析和管控,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性、稳定性,避免人身财产等受到危害,这也是降低意外事故、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中,要从下述几大方面进行分析,包括施工设备、施工工具、人员防护等方面,必要时要建立专门的监管岗位,并明确相关岗位职责和义务。针对施工设备等进行规划和保养,针对设备老化、设备故障等问题及时更新和维护,提高职工施工环境的优化,确保项目相关设备的完整性。此外,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加强现场监管岗位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方面的分析,建立符合工程发展的监管体系,从而使得整个项目的安全性、稳定性,维持其长期合理发展。

2.4加强责任义务的分析,保证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土木项目施工中,要建立完整的目标责任制。企业对整个项目顺利进展的而言十分重要,需引起高度关注。首先,要进行全面彻底的分析核算,以预算目标成本为预算分割依据确定各项经济承建指标,以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前进,我国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信息化也得到初步发展,项目管理信息化有利于对整个工程进行实时监管,出现问题时能及时解决,并能有效节约人力、财力,是未来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

3土木工程项目管理规划与实践的关键

第一,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在中标后,施工方要第一时间建立项目经理机构。施工项目管理机构进行规划方面的调控和分析,保证整个项目的顺利进展和实施,该环节中要求加强企业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管理,保证其组织效果、技术要求等满足预期要求,加强整个项目在时间和空间方面的合理安排。第二,土木工程施工控制管理分析。土木工程在施工中,必须加强整个项目的合理控制和管理,与施工环节相关的部分需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要加强项目质量控制、安全控制和成本控制的妥善分析。第三,土木工程项目管理中,其管理操作会贯穿施工全过程,覆盖施工各个环节。为此,必须加强对土木工程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现场管理的合理分析。

4土木施工项目管理的发展及建议

施工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是保证其高效率、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为了提高土木工程项目管理水平,需考虑下述建议。首先,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针对项目施工设备、是工具等硬件设备设施等进行优化,确保项目施工过程的安全性、稳定性。其次,强化企业管理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规定要求,严格进行施工材料的管控,遵守操作工序,从根本上杜绝隐患问题。

5结语

土木工程项目管理中,必须加强施工环节的合理分析,制定完善的规划体系内容,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新时期,还要充分融入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这对整个项目的信息化建设而言至关重要,有利于土木工程施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林林.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规划与实践[J].中国房地产业,2012(12).

[2]高硕含.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初步讨论[J].科技资讯,2011(9).

作者:于淮 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