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管理的应用

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管理的应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在社会不断进步,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建筑项目管理事业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提升建筑项目管理的水平,积极应用思维导图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的对其内容进行有效的引导,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围绕建筑项目管理,加强相关价值观的有效落实。因此,本文在研究的过程中,积极从思维导图相关概述的入手,在对基本内容进行系统分析的同时,积极探索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繁荣与进步。

[关键词]思维导图;建筑项目管理;应用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我国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发展的科学化与合理化。落实到建筑项目管理中来,主要是对其思维导图的重要意义以及实际的管理需求进行系统的融合,这样可以更好的通过图形思维工具来对其目标进行系统的展示,直观清晰的把握核心内容,逻辑性是比较强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本文在实际研究的过程中,将重点放在思维导图与建筑项目管理的融合之中是非常关键的。

1思维导图与建筑项目管理的相关概述

我们都知道,良好的社会意识对于社会形态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所以基于此种发展特点,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积极加强思维导图的有效应用,并且明确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1.1思维导图的相关概述

对于思维导图来讲,其又称为心智导图,也就是可以充分通过发散性的思维利用图形思维工具简单有效的来对其内容进行系统的显现,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思维导图一般要采用图片、文字相融合的方法,将各个类型的主题和关系进行层级的表达,并且建立一定的记忆链接,可以说其作用是非常大的。

1.2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相关单位在实际对建筑项目管理工作进行有效开展的过程中,积极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来对抽象化的内容,通过具象化的工具表达出来,可以加强记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图像式的思维工具,来加强关键词的升华。通过辐射线等相关的符号表达本身的主题,思维导图的相关软件也可以对其设计元素、主题样式、思想内容进行系统的展现,加强人性化的管理,对于建筑项目的相关预算施工等内容的展现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的。所以,从以上内容中,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实际对建筑项目管理工作进行有效开展的过程中,积极加强思维导图方法的有效应用是非常关键的,这样可以更好的通过一定的工具来对主体内容进行系统的展现,并且强化施工重点,对于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

1.3思维导图应用过程中的优势

在实际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思维导图的有效应用对于建筑项目管理的水平的提升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的。从优势的角度来看,思维导图比较强调图像记忆和自由发散联想,而并不是对理解性记忆进行系统的考量,可以充分利用抽象思维加强相关内容的有效展现利用思维导图,将抽象和复杂的知识具象化,可以更好的对其方向地图、数据库、图表等进行系统的展现。除此之外,也可以将项目管理的内容指定负责人,并且给任务设置一定的优先等级,哪些任务是急需要解决的,哪些可以之后再进行解决。在这个过程中,要将任务负责人进行分组管理,让项目管理可以更加轻松的进行,在一些思维导图当中可以直接修改任务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并通过后台,修改任务进度,将一定思维导图传输到电脑中,直观的对其建筑项目管理的进度需求、施工内容等信息进行有效的把握。

2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在前面的内容中,我们对思维导图以及建筑项目管理的相关概述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研究,从其基本内容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实际对建筑项目管理工作进行有效过程中,其基本需求是比较高的,不仅要对其数字模型行道信息进行系统的掌握,也要充分将图片、文字、视频等内容进行系统的融合。并且,将施工需求与施工目标进行挂钩,这样可以更好的提升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进行系统的提升。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为了更好提升建筑项目管理水平,还要充分利用思维导图的相关方法开发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更好的让项目管理更加高效。

2.1关于mindmaster思维导图技术的应用分析

在实际对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工作进行有效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master这一软件,对其建筑项目管理的任务进行有效的把握,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思维导图的实际设置,来对其数字模型以及各个管理人管理需求管理资料的信息进行系统的融合,并落实到每一个平台之中,进行资料共享。当某一方面的项目管理人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就可以直接对其任务进度进行系统的修改,这样可以使其他的项目管理人员直观清晰的对其施工内容和施工需求进行系统的把握,从而调整自身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计划。除此之外,在将任务分配之后,也可以及时的对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系统的收集,并生成pdf文件,对于复杂信息的有效把握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的。

2.2基于细节内容的应用分析

对于建筑项目管理工作来讲,其对于数据信息的准确程度要求是比较高的,而很多工作的内容都比较抽象,利用思维导图可以更好的将其各个环节和细节更加生动形象的展现到大屏幕当中,可以推动相关决策者的有效管理,作出科学的额判断。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利用思维导图,加强系统性思考内容的贯彻落实,使每一项管理目标都能够更加清楚未来的管理方案。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实际对建筑项目管理工作进行有效开展的过程中,积极加强思维导图的有效应用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更好的利用当前的计算机等相关的技术融合思维导图的方法,来对其建筑项目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细节进行系统的把握,从而更好的对其建筑项目管理工作进行稳步的推进。

参考文献

[1]闫茹.思维导图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居舍,2018(31):154.

[2]刘静.思维导图在知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情报探索,2017(11):114-118.

[3]段静静.思维导图方法在项目投资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时代金融,2017(24):273+275.

作者:叶伟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