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过程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研究

施工过程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层建筑的特点,指出高层建筑具有建设环境相对复杂化、项目管理的难度相对较大、项目建设的工期相对较长、所需的设备以及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等特点,阐释了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探讨了提升高层房屋建筑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提出通过做好报审与设计工作、建立并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建立专业的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监督部门、根据不同的工程项目制定专门分项工程管理等相应措施,以提升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高层建筑项目管理措施

我国城市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城市的不断发展是城市中人口数量急剧增加,但是城市自身的土地面积有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进一步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城市中的建设工程项目逐渐的向高层化的方向发展,不管是普通住宅建筑工程,还是商用写字楼工程,其高度均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高层建筑的项目管理工作对于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极为重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必须想方设法通过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以及能力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但是企业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遵循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精神以及市场需求,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等的前提下进行。企业在此前提下,不断的追求自身效益、利润的增长,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才能应对企业在发展道路上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就现阶段的建筑企业而言,其对于高层建筑的项目管理水平以及技术能力还较为欠缺,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在高层建筑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应当了解高层项目管理的自身特点,并进行科学的分析,以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这样才能避免使得高层建筑项目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改善,提升整个高层建筑建设的品质。

1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的特点

1.1高层建筑施工的环境相对复杂化

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在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多项的工序搭接任务,而装饰装修施工通常是主体工程完工以后才开始。由于高层建筑具有多项的工序搭接工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就会存在着施工工序要和上层结构进行工序的搭接,同时还要关注于对下层工序完成的部分进行有效的保护。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环境相对复杂,施工所涉及到的机械设备也较多,所以,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的环节必然要面临较为复杂的现场施工状况。

1.2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的难度相对较大

高层建筑具有较高的建筑高度或者较多的楼层数量。高层建筑的高度决定了在对其进行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进行大量的垂直运输作业,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高空作业。这就使得高层建筑项目管理时,在管理方法、施工技术等方面遇到较大的困难。

1.3高层建筑项目建设的工期相对较长

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工程量相对较大,施工工艺相对复杂,所需要的施工周期也要较普通建筑项目工程要长。通常情况下,普通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以及装饰装修施工在几个月内就能够完工,而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主体建设以及装饰装修工程要经历1年,甚至更长的施工周期。施工周期的延长,势必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同时也会对项目管理工作带来难度。因此,需要合理、科学的组织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主体以及装饰装修施工,为高层建筑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提供可靠的保障。

1.4高层建筑建设所需的设备以及技术要求相对较高

高层建筑工程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要求相对要高,同时,施工所需要的设备以及相应的施工工艺相对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就要求高层建筑在进行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更加的严谨、科学,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以实现对施工机械设备、施工原材料、人员调配等有效的控制。

2施工项目管理中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高层建筑项目具有自身独特的施工特点,其具有非常严格的施工时间以及工期顺序。依据高层建筑的不同施工工期,能够将整个高层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具体区分成建筑项目投标阶段的项目管理、建筑项目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以及建筑项目竣工后的项目管理。在不同的阶段内,项目管理的具体内容也不尽相同。以建筑建设施工的观点来看,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设备管理水平等均能够导致企业施工项目管理问题的发生。质量管理则是建筑企业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整体管理体系。建筑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能够反映出企业的项目管理好坏,对于建筑企业整体的经营活动能否顺利的开展与落实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建筑企业不能将建筑项目的项目管理与质量分开,要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强化房屋建筑的整体管理质量,减少问题、风险出现的可能性,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3提升高层房屋建筑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做好报审与设计工作

在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之前要对组织设计进行报审,首先让整个施工程序在合法、合理以及可控的范围内,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在整个施工过程符合相应的要求与标准规范。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相应设计方案也应当由建设方、设计方以及监理方等同时完成会审,施工方要对于设计所提到的技术以及相关要求有充分的了解,并掌握建筑工程项目设计的根本意图。

3.2建立并完善项目管理体系

要想使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更加有效,一个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项目管理体系必须包含对于工程采用技术、施工进度、现场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制度,强化工程建设中的过程管控,在进行高层建筑项目建设施工作业过程中,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要做好现场的技术监督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监督体系,整体、全面的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与管理。

3.3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

从根本上讲,高层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根本职能实际上属于行为职能的一种。任何的活动只有在人的行为与作用下才可以科学、合理的进行。因此,高层建筑项目工程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同时关注道德的理念。让管理者从思想上避免出现质量和安全管理松弛的现象。不过,要想从本质上使高层建筑质量和安全问题得以解决,应当解决项目管理人员综合素养问题这一根源。

3.4建设专业的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监督部门

由于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所涉及的方面较广,施工中不同的施工内容可能受到不同监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这就对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监管带来了困难,从而容易导致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问题出现。而通过设置专业的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监督机构,就能够给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提供较好的管控手段,通过提升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工作,来保障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

3.5根据不同的工程项目制定专门分项工程管理措施

由于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涉及到的单位项目较多,主要包括基础工程项目、主体工程项目、装饰装修工程项目以及给排水工程项目等。不同的工程项目之间具体的施工技术、工艺以及质量控制措施都不尽相同。因此,需要根据不同分项工程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项目管理措施,以确保高层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有可靠的保障。

4结语

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时只有及时、科学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现状进行研究与探索,才能够更加长期、稳定的发展,才能够在施工过程中使工程施工管理得到不断的强化。另外,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要确定科学、合理的质量和安全管控机制,强化技术人员的质量和安全素养以及意识,持续的探索与创新安全管理新方法与新手段,不断的解决实际施工中出现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以促进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在高层建筑建设施工中,应当结合工程实际,同时全面考虑工程周边环境情况,采取科学适宜的项目管理措施。这样才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同时,相关人员还应当不断的创新方法,遇到问题要敢想、敢做,通过科学的分析与实践,不断的促进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李伟农.对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04).

[2]赵鑫宇.结合实例分析高层建筑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4)

作者:熊亚军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