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控制项目管理论文

企业成本控制项目管理论文

1成本控制对于企业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1.1成本控制是企业项目管理利润实现的保证

从企业获得利益角度来看,成本问题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项目成本花费多,企业获得的利益就会有所减少。项目成本花费的少,企业获得的利益也就会增加很多。当然影响企业项目经济收益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对于成本问题应该放在最主要的位置。如果一味想要提升产品的销售量从而获得更多的利益,并不会显现很大的成果,因为会受到市场需求量的制约,还有可能导致生产产品过多,使货物囤积,企业流动资金大幅度缩减,对于企业的发展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而且我国对于物品的销售会收取一定的税,这是国家法律规定的,而且产品的价格也不能随意的调动,除了国家政府部门出面干涉,同时也会受到产品产生需要花费资金的制约。所以可以说缩减成本是企业追求更大利益的最有效途径,企业项目管理不仅握有完全的主动权,同时成本的控制节约空间很大,有很大的潜力。

1.2有利于维护和持续提高企业项目管理的竞争能力

人们在选择商品的时候,首先的就是注重商品的价格,同样也就代表着,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竞争力的强弱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产品的价格。在产品质量等因素一定的情况下,产品定价高就不好卖,竞争力差:产品定价低就好销,竞争力就强,企业项目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最重要途径就是降低价格。而成本是制定价格的基础,降低价格必须以降低成本为条件,否则企业项目管理将产生亏损。成本控制以谋求成本的降低为主要内容.从而为价格的不断降低提供了可能,有助于维护和持续提高企业项目管理的竞争能力。

1.3有利于保证企业项目管理未来再生产持续正常的进行

企业项目管理再生产的持续正常进行是企业项目管理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企业项目管理再生产的持续正常进行要以企业项目管理在生产经营过程的耗费及时足额地得到补偿为条件。在企业项目管理再生产进行过程中,正确的成本是合理补偿生产经营中耗费的尺度,成本补偿不足,企业项目管理的简单再生产规模就会缩减,长期下去,企业项目管理将坐吃山空,严重者导致破产。成本补偿过度,就有损害其他利益主体利益的可能,甚至出现违法乱纪行为。成本控制有助于保证企业项目管理在未来的生产经营牛的耗费得到及时足额补偿,从而保证再生产持续正常地进行。

1.4有利于促使企业项目管理的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成本是一项综合指标,它综合反映了企业项目管理在生产经营过程牛的各种耗费,可以说它是企业项目管理人力、物力、财力综合利用的耗费表现,是企业项目管理供、产、销运动的结果。企业项目管理生产多少、消耗高低、产品质量好坏、费用是否节约、技术是否先进、管理水平等等都可通过成本集中反映出来,企业项目管理一定时期成本的降低就是各方面工作成绩的集中表现。成本控制有助于企业项目管理各部门、各方面加强协作,讲求经济核算,力求增产节约,从而促使综合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2如何加强企业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2.1建立健全企业项目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

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既包括国家和企业项目主管部门统一制定的管理制度,又包括企业项目管理为加强财务管理自己制定的管理制度。但后者可以是前者的具体化或必要的补充,但不能与前者发生抵触。企业项目管理一般应建立健全有关资金、收入、成本费用管理制度和内部经济核算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执行制度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对生产经营中一些特殊情况,应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实事求是地合理解决。

2.2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编制以目标性、合理性、完整性、稳健性和责任合理划分为原则,追求的是预算管理的精细度,建立的是一种责任、控制和绩效考核并存的企业项目管理机制,实现的是企业项目管理运营过程中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可预见性,有效地控制了企业项目管理运营成本。在执行过程中,又以贯彻系统性、严肃性、严密性的信息反馈为原则,实行动态考评与综合考评相结合的原则,以及风险效益原则,有效地抑制了企业项目管理运营过程中的成本浪费。因此,它已成为确保企业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的一种手段,在企业项目管理资产运营成本、资本运营成本、战略实现成本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是国外大中型企业项目管理普遍采用的一种现代管理机制。

2.3企业应定期组织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集训等

以确保财务管理的相关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企业还应敢于打破现有制度对财会工作人员的限制,注重结合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从而使财会人员为企业内部管理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此外,还应提高企业的财务成本控制水平,发挥财务管理人员应有的作用,注重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教育,定期考核基础工作,并强化他们的诚信意识,从而确保会计信息准确、高效。通过建立企业成本控制体系,明确成本控制目标,从而在财务管理人员的配合下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企业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加强成本控制,建立贯穿于企业生产整个过程的管理制度,建立投资决策、事中控制、监督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具体建设分为以下两方面:层层分解成本控制指标、明确责任,并细化到单位、部门和个人,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强化成本管理考核,实行层层成本否决,将各单位、部门的成本执行情况与单位、部门的业绩考核挂钩,与员工的薪酬挂钩,以构建薪酬随业绩增减的全动态考核薪酬兑现模式。

2.4上世纪

杜邦化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率先将政府预算引进到公司,在集团公司整合方面,有效地解决了成本控制的问题,也成为日后全球企业项目管理参照的蓝本。如今,全面预算管理早已是500强企业项目管理的一项标准管理体系,在有效降低企业项目管理成本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代的企业项目管理制度下,企业项目管理关注的不仅是经营成果,而且关注的是未来的发展前景。

作者:庞洪蛟单位: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