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组合管理项目管理论文

项目组合管理项目管理论文

1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寻求以目标为导向的管理模式

不同项目之间的发展目标要和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相契合,这就需要企业在开展不同的项目时,要明确各自项目的实现目标。这不仅要求企业管理人员能够拥有各自的目标,还要在方便项目检查的基础上制定一些阶段性目标。项目的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和目标的完成效果,来对各自的项目经理进行考核。对于为铁路工程实施提供零部件的加工企业来说,就是经理层对不同部门、车间管理人员的考核,而这些部门、车间的管理人员还要对相关技术和生产人员进行更深层次的考核,这主要体现在产品的质量上以及是否符合行业内的具体生产标准等问题上。

2组织的灵活性

一般的组织管理方式是企业按照不同的分工和专业,将管理人员和技术组合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内,这就需要企业能够制定针对不同职能的具体组合管理模式。对于从事铁路零部件的机械加工企业来说,企业内部的部门包括生产部门、市场部门、管理部门等,这些部门之间都具备着明确的分工。采用这种管理模式可以保证每一个部门中的工作人员长期地固定在一个岗位上。但与此同时,这种管理模式也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缺乏很好的灵活性,当这些人员接触到其他部门的工作或是一些不确定的任务时,就不能很好地胜任、完成上级领导交付的任务。而采用项目组合管理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固定模式,根据项目的具体要求进行资源的整合和组织,将项目看作是一个组织单元。采用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可以根据项目本身的生命周期和不同阶段的实际需要来进行多部门项目成员和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分配,使之为同一个项目目标共同工作。当项目完成后,项目的组织就会被解散,项目人员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需要投入到其他的项目中。

3实现了对于复杂问题的攻关

由于项目团队中涉及到的组织人员来自不同的部门,这些员工本身有着各自的专业经验和知识,将他们集中在一起可以针对项目中出现的难题进行共同解决,员工之间可以针对技术难题进行沟通和交流,最终制订出一套合理、系统的解决方案。对于从事机械加工的企业来说,常常会遇到不同项目而产生的采购、技术、交期、发货等交叉冲突,单一依靠一个部门往往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将其进行组合管理,一名员工身兼部门和项目两种职能,就能提升问题的解决、沟通效率,缩短了工作的周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作者:冯宇辉单位: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