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1电力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1.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电力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就必须要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小组,并由相应的管理人员定点负责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的时候,必须要依据实际的施工项目制定,然后交由多方进行审核,真正将安全意识灌输到具体工作中去,有效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效率,并且这也是有效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部分。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之后,必须由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执行,并且要不断强化安全监察人员的责任感,杜绝安全管理人员玩忽职守的现象出现。安全管理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对一些违章施工行为必须要及时制止,有效降低安全隐患,并且要实施相应的奖惩制度,严格按照指定的制度进行管理,努力创造安全的施工环境。

1.2培养安全管理意识电力建设工程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完善相应的施工管理制度,还必须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都必须要实行安全管理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电力施工建设的安全,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对入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的时候,必须要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对现场环境有一个准确、全面的了解,对电力建设工程危险点、危险面等都要进行防护,并且要明确相应的施工安全要求,建立安全意识、观念。另外,在培训过程中,还必须要特别注意不同工作有不同的安全注意事项,只有做好不同工种的安全管理措施,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

2电力建设项目质量管理

2.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在电力建设工程中,建立相关的质量管理体系是首先要解决的工作。施工过程中,为了能够有效保障施工工程的质量问题,就必须要制定相关质量管理机构,对工程质量实现有效管理。质量管理机构主要是对电力建设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测、管理的部门,结合相应的质量和管理体系,有效保障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另外,在进行质量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单位不仅仅要关注施工工程的质量,还必须要关注施工图纸审核,完善质量自检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对一些具体的施工步骤进行检查,建立完善每一阶段的施工质量检查标准,对施工过程中每一个阶段质量工作都要进行记录管理。

2.2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之后,就必须要进行实际施工质量的管理。在进行实际工程管理的时候,必须要注重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施工之前的质量管理工作;另一个是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在施工开始之前,必须要对会影响施工质量的各个因素进行一些讨论分析,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方案,避免施工工程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有效保障施工工程的质量。在正式施工之前,项目经理必须要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分析,充分考虑到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将每一阶段可能会发生的情况都进行一些分析,施工班组可以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实现施工人员的优化组合。另外,还必须要做好施工图纸的审核工作,完善施工图纸的可行性。并且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定要事先想好解决的办法并且要选用最为合适的方式与工具,保证电力建设施工的效果与质量。在电力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施工质量管理必须要按照相应的施工管理规范、施工图纸进行。工人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必须要保证严格按照质量管理标准来实施相应的工作。严格控制施工工程进度,完成一个阶段施工之后,必须要对这一阶段的施工工程进行检查,确保其施工达到既定的规范标准要求,并且要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有效的解决办法,并且要对这些问题及时地进行解决,不能够拖延,以免为后续施工带来施工隐患。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施工设计图纸中存在工艺、技术方面的问题,必须及时向施工管理部门反映,然后根据图纸上问题,进行改正。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以及质量检测人员必须要严格控制质量问题,可以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有效避免错误的出现,有效保证电力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另外,还必须针对一些重要的质量控制点,实施技术监测管理,保证这些重要的质量点的工程质量。对一些操作人员、设备、施工工艺等都必须要严格监测其质量,针对一些不合格的施工工艺,要立即进行整改。对于电力建设工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施工工艺也要控制其施工质量。

3电力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管理

3.1实施项目管理责任制在电力建设工程项目合同中实施项目经理责任制,主要是为了将施工成本控制以及管理方面进行有限的分工,明确施工过程中,每一个员工的工作重点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另外,对于施工流程图以及详细控制计划也必须要进一步完善。在不同的项目管理部门中,必须要组织好相应的图纸管理工作,并将工作当中实施的规范要求严格执行,有效保障计划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对于增加的工程量必须要及时地进行反映,只有通过审批之后,才能够继续相关的工作。电力建设施工工程中,必须要培养施工工人员的节约以及合同意识,使员工能够意识到合同与自身利益是休戚相关的,从而重视合同的管理签订。

3.2技术以及经济措施电力建设施工企业中,技术措施是施工成本控制的必要环节。施工过程中运用相应的技术手段及时地纠正错误,对于及时改正电力施工建设中的问题能够起到关键性作用。另外,还必须要制定不同的计划与方案,并且针对不同的计划方案,可以对其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其效果,从而有效控制建设成本。

3.3成本控制电力建设施工企业中,对成本的控制主要是依据现有的合同。因此,制定有效的管理合同是非常重要的。相关的合同管理人员必须要依据合同中实际内容,向各个部门管理人员展示。并对合同之中的重要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说明,将合同中主要内容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施工小组中。对于不同部门的管理人员来说,必须要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不能根据日常管理经验进行管理工作,并且对于业主的要求不能够没有原则地进行满足,杜绝出现违章现象,有效保障合同中相应管理办法的正常实施。

4结语

做好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对于提高电力设施质量起着关键性作用。本文就电力建设工程项目中项目管理的安全、合同、质量进行了较为细致与深入的研究,对于其管理以及进度控制等方面重要内容进行了一些讨论分析,对于项目管理的关键部分必须要引起重视,希望能够有效控制施工安全、质量、成本。在保障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安全、质量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实现电力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竞争力。

作者:胡晶晶单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