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在农村电力市场的应用

项目管理在农村电力市场的应用

1电力市场营销项目管理模式

1.1项目管理简介

项目管理指电力各种系统工程策划、项目方法和工作人员组合在一起,在有限的时间、预算资金和质量范围内完成各项工作。农村电力项目管理是指在建设电力项目的有限时间内,运用电力系统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对其进行统一策划、实施调控、管理,根据项目的质量要求,合理安排时间,预算资金和环境的限制,从而实现项目管理目标。项目管理具有独特性、复杂性、综合性、创造性、集约性、系统性、目标性及专业性等特点,项目管理的独特性是指有独特的管理对象、有自己的管理活动、独特的管理措施,与普通的生产管理和一般的行政管理模式不一样,项目管理的独特性更强调的是管理的艺术,与实际相结合,采取因地制宜的管理对象,实施非程序化的策略和管理艺术。项目管理虽然有明确的目标,但由于独特性和临时性的负面影响,使项目在管理中存在不确定性,及时调整及控制,改善团队管理,加强人员流动及各个领域的沟通,项目团队形成的目标是项目成功的主要因素。

1.2农村电力市场营销策划

农村电力市场营销是指电力工业为了满足居民用电需求而实现的经营决策活动,通过居民对用电的需求提供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电力企业扩大市场的目标,为了实现电力工业持续发展,电力营销策划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由于电力无法大量存储,发电企业应根据用户用电需求进行相应的发电;第二,目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用电的需求,电力又无法大量存储,所以,电力公司对电的供应需求应保持平衡;第三,由于电能必须通过电线输送,电力营销受到电力电网覆盖区域的限制,电力营销应避免地区的垄断性。在进行电力市场营销策划中,应坚持公平竞争、公开性及法律法规保障等原则。电力市场策划指根据农村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相应的策划管理,通过运用灵活的价格机制、以客户为中心、优质的电力产品、加强电力服务管理等来建立健全的服务体系,从而提高电力供应需求的服务质量、调整合理的价格机制、确保电力供电质量。

1.3农村电力市场营销策划的项目化管理

项目化管理不仅可以提高电力市场营销的质量,也可以推动电力市场的发展。通过运用项目管理中的策划方案和实施计划,以营销活动为主要目标,运用项目管理中的方法进行营销活动的实施,从而实现营销的项目化管理。营销的项目化管理主要从以下几点来管理实施:

1)确定电力营销对象电力市场营销策略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正确的营销策略才能有效分配公司组织的资源,根据用户用电的需求,推动电力市场上所需的电力产品,从而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2)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和营销方案依据市场调查情况分析与总结,分析用户接受的价格和对电力的需求情况,制定一套合理的营销方案和营销策略,从而提高营销工作效率,为电力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1.4实施电力市场营销的项目管理模式

项目管理主要对电力市场营销进行目标分析、计划方案制定、控制调控、反馈意见等管理工作,是形成电力市场营销管理模式。其项目管理的主要步骤是确定目标对象、市场调研、项目计划实施方案、任务分配安排、项目实施、服务动态管理及不断完善与修整。

2农村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2.1对于用户用电价格策略

政府及电力部门应根据市场的调查情况制定合理的电力价格机制,针对不同的用电时段进行价格调整,如用户晚上11点过后用电,用电价格下降多少等。

2.2安全用电策略

电力市场电网的不断的改造与建设,电力部门应提供先进的仪器设备,如电能计量表、用电导线等,从而提高用户用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3电力服务保障策略

电力企业应加强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建立“客户第一,服务保障第一”的服务体系。电力企业也可以对用户用电的使用情况、服务质量及服务保障等进行问卷调查,通过用户反映的情况,从而提高供电质量及服务质量体系。

3总结

营销市场意识、电网供电质量、管理服务保障及用电价格体系是影响农村电力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通过项目管理实施电力市场营销策略,提高电力市场的用电价格策略、安全供电质量策略和用电服务保障策略,从而满足用户用电需求。

作者:刘涛单位:国网贺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