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输公司培训项目管理体系创建

运输公司培训项目管理体系创建

一、运输公司培训管理项目化的重要性

项目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如何在确保时间、技术、费用和性能指标的条件下,以尽可能高的效率完成预定目标。运输公司将培训管理项目化,使管理工作具体化和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大大提升培训管理的执行力。

1.通过培训管理的项目化,可以实现培训观念的转变。项目化管理强调的是所有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与,而不是仅仅由人事部门承担所有的培训工作。机关各处室及公司各二级单位参与了部分甚至整个培训项目管理的过程,不仅提高了管理层对培训的重视,也提高了员工对培训的接纳程度,有助于提升运输公司的培训管理水平。

2.通过培训管理的项目化,可以发展创新培训内容。培训管理的项目化使得其他职能部门参与项目,培训内容可以集中其他部门的参与发展创新培训内容。各部门的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对政策法规、岗位的应知应会无疑是最清楚的,培训管理的项目化可以集中这些优势,提高培训内容的发展创新,对培训质量也有一定的提高。

3.通过培训管理的项目化,可以有效的提高培训的评估工作。通过培训管理项目化运营提高运输公司培训管理水平。培训的评估工作及效果追踪可通过培训管理的项目化延伸到培训结束后的绩效及考核的评估,制定相关的各项培训效果评估资料,如员工个人培训台账、培训资料、教师授课水平测评表、培训心得等。

二、运输公司培训项目管理改进措施

1.针对性地调查员工培训需求。一个项目实施之前,对项目进行前期的调研是决定项目是否实施和能否取得预期收益的必备工作。培训工作也是如此,培训前进行需求分析,是顺利实施培训的前提条件。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把需求分析作为员工培训必要环节,准确把握公司发展需求,开展深入细致的需求调研工作,根据岗位实际需求和员工个性需要,制定项目培训规划、计划及方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2.系统化的进行培训项目设计。培训计划和实施计划等是使培训工作规范化和流程化的重要工作,也是保证培训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的有效保障。引入项目管理的思路对培训体系优化,就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质量计划、风险防范计划等,是培训工作得到全面、规范的指导。

3.科学化的进行培训项目实施。培训项目实施的根本就是对培训过程的控制。培训项目是一次性的过程,具有不可重复性,存在风险,因此必须通过管控来规避风险。培训项目的过程控制就是对培训内容、受训学员、培训场地及设施进行有效的控制,不断纠偏使之保持最佳状态。

4.流程化实施培训项目的效果评估。培训的核心在于应用,即培训成果转化。如何应用,转化到什么程度,效果怎样,这就需要加强对培训的追踪评估。将项目管理理论引入培训效果评估,就要求在原有的学习层和反映层评估的基础上,加大对员工行为层的考察评估,观察受训人员在培训后行为发生的多大的变化,是否能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切实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总之,运用项目管理理论来指导员工培训,并通过各种措施保证培训的有效实施,使员工真正明确了企业文化内涵和岗位业务知识,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掌握了各项业务技能,使员工素质普遍提高,企业和员工达到了双赢结果。

作者:钟玲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