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民航运输分析

国内民航运输分析

本文作者:关静李雪艳作者单位:中国民航大学理学院

在中国民航运输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需对整个民航运输发展状况进行统计分析,以确定中国民航运输业发展处于哪个阶段,为民航运输决策者提供理论依据。景气指数分析法作为一种宏观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型方法,可以描述经济的波动情况。研究和建立宏观反映市场景气情况的指数系统,可以为民航发展的分析决策提供依据。因此,结合民航运输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景气指数分析是非常必要的。

市场的景气指数就是选择一系列基础统计指标,根据所反映的内容不同分为扩散指数和综合指数。其中,扩散指数能够明确地预测出市场景气动向的转折点,由于扩散指数只考虑指标的变化方向,不能反映经济波动的程度。针对民航运输市场的实际情况,采用运输扩散指数和运输综合指数相结合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综合反映民航运输市场的运行状态。

1确定指标体系

扩散指数又称为景气动向指数,由一系列统计指标综合而成,它用来反映宏观市场运行的方向、市场波动的扩散过程。针对民航运输业的特点,扩散指数所选择的基础指标应该能够全面、及时和准确地反映民航运输景气总体的发展规模、速度和水平变化状态。对民航运输业进行景气分析首先要选取民航运输经济运行指标,这些指标应具有监测市场整体及其动态的特性,以便于通过它们的变化来评价政策效果或制定政策以达到调控的目的。运输景气指标的选择应遵守如下原则[1]:重要性和代表性、可靠性和充分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及时性和光滑性。根据民航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分析和借鉴铁路等其他运输行业的实践,选择的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按照表1的指标体系获取季度基础数据,并计算民航运输景气指数。

2计算景气指数

民航运输景气指数可按照如下方法计算:

1)参考文献[2]物流运输景气指数,计算运输扩散指数(transportdiffusionindex,简称TDI),即某个报告期内处于上升状态的指标占指标总数的百分比。为消除季节因素的影响,计算过程中须按照实际情况调整指标示性函数的参数。具体计算方法如下(略)。指标的示性函数调整参数(分界点)和指标的权重通常需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根据使用的效果进行检验修正。本文采用专家打分法,确定的参数如表2所示。

2)根据文献[2-3]的方法,计算运输综合指数(tansportationcmpositeidex,简称TCI),即通过综合变化率来计算民航运输综合指数。

3预测实例

本文通过“北斗数据()”[4]选取了中国民航2007年第1季度到2011年第4季度共20个季度的同步指标:旅客周转量(亿客公里)、旅客运输量(万人)、货邮周转量(亿吨公里)、货邮运输量(万吨)、航班正常率(%)、GDP、旅游人数(万人);滞后指标:正班客座率(%)、载运率(%)、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来对民航运输进行景气分析。

首先计算出民航运输的扩散指数;然后对原始数据用统计软件SPSS[5]进行季节调整后,计算出民航运输综合指数。具体结果如表3所示。为了更直观地显示民航运输业的变化趋势,选择运输扩散指数曲线图和运输综合指数曲线图来反映民航运输市场的波动情况。

经过2007年第1季度到2011年第4季度共20个季度数据的统计,由图1的民航运输扩散指数曲线可见,中国民航运输业存在着明显的周期波动。在近期中,2008年末及2009年中期,民航运输业处于不景气空间的最低谷,随后在2010年1季度再一次进入到民航运输业的景气最高峰。但在2010年后期,由于随着铁路高铁的开通,使部分民航运输转向了铁路运输,从而使民航运输市场疲软,由景气空间向不景气过渡,并最终达到不景气空间的最低谷。到2011年后期,景气有所回升,应采取适当的措施使民航运输市场尽快走出不景气状态。

观察民航运输综合指数图,如图2所示,虽然2010年的民航运输扩散指数由景气空间向不景气过渡,并最终达到不景气空间的最低谷,但是这段时间的民航运输综合指数还是较以往有所上升,可以说明民航运输市场整体景气状况还是比较好的。

综合民航运输扩散指数与民航运输综合指数来看,尤其从2011年开始,中国民航运输发展开始复苏并将会越来越好。但是高速发展仍会带来问题,如行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人力资源的缺少、可用空域资源的缺乏以及航空安全服务的要求,因此必须采取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民航运输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4结语

民航运输景气指数能综合地反映民航运输市场的短期发展态势,通过景气指数曲线图,能够更直观地认清市场现状和走势,准确地把握民航运输市场的波动,从而从宏观角度建立民航运输监测预警的方法。观察本文中的分析结果,民航运输扩散指数呈现比较明显的周期性变化,而民航运输综合指数呈现平稳上升的态势。基于上述方法进行民航运输扩散指数和综合指数分析,并结合统计方法进行预测,是进行分析决策并把握民航运输市场发展趋势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