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的项目管理转化

工程监理的项目管理转化

1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的区别

1.1管理的层次和重点不同

项目管理是基于工程建设过程的宏观和全局,在现有工程监理的基础上,进行局部地方的微型项目管理调控,注重具体细节。项目管理方面比较宏观监督有很大优势,如在重点项目规划,项目管理,控制方法等各方面,都代表了建设单位综合考虑时间,成本,安全性和质量等因素。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考虑到和其他项目的关系,重点是促进项目效益最大化。微工程监理事宜多加注意,控制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成本目标,通常基于项目的质量控制,包括使用合格的工程材料和优质的施工质量。如现场施工质量检测,要严格按照规范的标准,文件和程序等执行。

1.2各自立场、权限不同

从项目管理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考虑,工程监理是一个相对独立和具有公正性的监督模式,监理公司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是具有监督职能的特殊地位。项目管理是基于建设监理合同的差异和施工不当做法时,对工程监理合同进行研究,以及共同讨论监督施工单位建设的做法,最大的避免施工不当行为发生,这是监管的根本目的,当施工单位可能发生不当施工做法时,对建设单位可以提出适当的建议,以避免施工单位不当的施工做法。对具有建设行为的建设单位也可以起到制约作用。

2工程监理向项目管理发展的必要性

2.1需求趋向多样化和系统化相矛盾

对于不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我们的工作监理企业也要承担大部分责任,工程监理在整个项目建设期间,大部分时间没有介入协调管理工作,工程监理与业主没有良好的协商,同时由于承包商的关系与其他建设相关部门和单位接触的机会很少,没有实现进度和投资实质性控制。随着项目法人制度的不断完善,在主业的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应该注重投资的效益。针对业主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服务,在整个过程中的需求已变得日益激烈,而这种需求在目前很多企业的监督下不能得到满足。

2.2建筑工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加速,建筑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也进入了正轨,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后,建筑工程市场将会经历一个范围广泛的招商活动,在短期内,允许外国工程咨询公司加入,这意味着中国的建设管理咨询服务行业的平等竞争,但也会导致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企业只有实现从目前单一的施工监理向项目管理公司转变才能具有同国外同行公平竞争的实力。

2.3从发展的趋势来看

由于目前监理公司,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的公司,组织机构不健全,监理人员缺乏,专业组成不全面,施工现场发现和处理问题不及时,这些都导致工程质量无法保证,使“旁站制度”流于形式,使质量控制大打折扣,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的监理公司提供的服务大多只涉及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而对工程投资影响最大的准备阶段和设计阶段的咨询服务几乎为零,这就使得监理单位对工程投资的控制有局限性。就目前我国监理企业的发展看,好多中小企业已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在国外咨询公司是代表业主全面地,在项目管理全过程中,提供一个单一的服务监督企业,这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行业的发展趋势。所以想提供全过程工程监理服务,必须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项目管理服务,以加快公司的发展,适应市场的需要。

3工程监理如何转化为工程项目管理的要点及步骤

3.1建立工程项目资料信息库

对于一个企业要做到工程项目良好的全过程管理,必须要做到项目信息由专职人员管理,进行系统的收集研究,并建立企业项目库。收集内容:各种国际项目管理模式及内容管理过程,国际项目管理的各种项目相关的合同范本,国际项目管理相关的各种项目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数据,其他业务相关的项目管理文档,搜集数据,吸取经验教训,研究和项目管理相关的各种专业性质的论文。

3.2运用现代管理科学运用

现代管理手段是动态的,定量的,科学的管理和控制系统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是很重要的。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项目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实施和整合国际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标志。企业应将科学管理手段和控制系统在项目管理中大力推广、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项目管理软件的集成、使用,将该公司的项目管理水平上一个新阶段。

3.3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目前我国各企业对项目管理的认知度还不够,不足以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有些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甚至不明白什么是项目管理。所以项目管理企业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宣传力度。项目管理企业也要积极培养专业管理技术人员,注重企业实力的提高,雄厚的企业实力和建设单位项目管理的内容,详细安排建设过程方案实例也是市场宣传的重要方面。

3.4加强人才建设

优秀的人才是一个项目管理成功的基础。作为项目管理企业,其业务范围要比当前施工监理企业的业务范围更广、更全面,这就要求项目管理企业在人才培养、发展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专业队伍的建设,培养一大批企业需要的项目经理,如设计经理,采购经理,施工经理,控制经理,财务经理等,以及合同管理人员,以满足国内和国际建筑市场的需求。企业需要制定中长期的人力资源规划:确定培育企业的人员,按照正确的复合人才,外向型和开拓性的要求,专注于人才管理和项目协调,并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的系统,以保持人际关系的协调,保持薪酬和条件,通过建设良好公司环境来挽留人才,另一方面,在一些大型的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以实际管理需要为目标有计划的引进一些既有设计能力,又懂管理的高级人才,同时引进一些有国际项目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这样在国际工程承包工作中会更胜一筹。总之,工程监理、项目管理的发展,是我们的现场建设管理办法与国际接轨的重大改革方式,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为导向的前提下,工程监理到项目管理的发展,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王志嵘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西铭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