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开发部门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

农业开发部门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黑龙江省提高部门项目管理的主要措施

创新“两种模式”搞治理。一是采取二类蓄水模式,增强蓄水能力。一类是按照流域和水系的特点,把有限的天然降水、泉水、桃花水等零散水源通过工程手段围堵、拦蓄、储存。二类是通过调整垄向、兴修梯田,使全省治理后的坡耕地增强了土壤的通透性,提高了渗、蓄能力,有效地防止了坡耕地径流造成的水土大量流失。二是分区治理模式,强化保水措施。在项目区对水土流失严重、治理难度大的丘陵区,以治坡治沟为主攻方向,从上到下,布设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坡顶防护工程。即山顶栽松戴帽,林缘与耕地接壤处开挖截流沟,控制坡水下山。第二道防线是坡面防护工程。即按等距营造农防林,等高垄作修梯田,蓄水保墒就地渗透。第三道防线是沟道工程。即沟头修跌水,沟底修谷坊,沟岸削坡植树,育林封沟,顺水保土。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

由于部门项目刚刚起步,一些基层农发干部对部门项目的认识还不够深,存在着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有些基层农发干部认为,部门项目也是农业开发项目,单独设置增加管理难度,有畏难情绪。一些农口部门认为,部门项目就是自己的项目,不需要同农发办一起管,自己实施项目,自己管资金更方便。有的认为项目和资金管理分开不利于工作开展,会出现“单打独斗”或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没有认识到资金管理和专业技术相结合的优势。

2.部门沟通不顺畅

上级农发与农口部门申报项目时缺少沟通,六、七个农口部门同时申报项目,审查的时间紧、项目集中,容易出现问题。

3.资金投入标准低

从实施完成的农发水保项目看,单位面积投资标准低,经测算一般的项目区亩投入仅97元左右;现行人工费定额低,工程项目1.9元/小时,林草项目1.5元/小时,按计划实施项目,压力非常大,致使治理效果较差。地方配套和农民自筹(投劳)很难落实到位,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实施。

4.项目监管不到位

项目建设过程中,对部门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监督不到位,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三、建议

1.细化程序,错时申报

部门项目涉及农口部门较多,而且专业各有不同,应该给农发部门留有足够的审查时间。建议把这些农口部门进行排序,每隔一个月完成一个部门的项目申报工作,所有农口部门在半年内完成。

2.加大投入,提高标准

部门水保项目目前的亩投资标准低于100万元,是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九分之一,如此低下的投入水平,远远满足不了各项治理措施的要求,水土保持效果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部门项目中水保项目应参照低产田改造项目投入标准,提高资金投入标准。

3.强化监督,规范运行

要按照财政同步监督的要求,搞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重点监督选项是否科学、资金投向是否合理、项目建设是否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程管护是否到位等。

4.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要加强农业开发业务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树立先进的开发理念,掌握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水平。建议国家要通过召开部门项目管理研讨会、项目管理培训班,加强宣传调研等有效形式,提高各级农发干部对部门项目的认识。

作者:聂秀发费仁伟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