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形式研究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形式研究

1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够系统,内部之间不够协同

在传统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之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参与各方之间都是相互独立的,彼此之间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因此这就导致项目建设过程中会由于不同的目标出现问题纠纷,项目参与方彼此之间缺少协调沟通,导致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管理效果较差。

(2)传统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

在传统的分阶段管理模式之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参与各方由于运营指导目标的不同,因此一般会分别进行管理,这就会造成项目建设参与方之间形成信息孤岛,各种有价值的信息数据无法得到共享使用,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2优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措施研究

(1)采用科学合理、适用性强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选择上,应该结合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特点,选择适用性强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可以选择使用设计-采购-施工交钥匙(EPC)模式、项目管理型承包模式、BOT(Build-Operate-Transfer)模式等多种方式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其中EPC模式有助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对设计、采购以及施工进行全面的管理,简化了合共组织,缩短了工程工期,而且有助于降低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风险,主要适用于大型建筑工程以及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管理型承包模式可以采用阶段发包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与施工的统一协调,同时能够减少工程变更问题。BOT管理模式则有助于拓宽建筑企业的资金来源,降低项目建设的风险,主要适用于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

(2)重视工程设计以及工程监理单位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作用

无论采用何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工程设计以及工程监理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上,必须进一步发挥工程设计以及工程监理部门的作用。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既要确保设计的质量,同时也要综合考虑建筑工程项目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预算情况以及施工组织情况,以确保后期项目进展的顺利。对于工程项目监理,则需要建筑企业给予足够的监理权利,代表建筑企业项目建设部门充分行使技术协调以及权力运行代表的作用,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以及造价控制目标的实现发挥应有的作用。

(3)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实施责任制管理

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参与部门较多,而且一些部门处于不同的项目实施阶段,因此管理难度较大。为了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应该综合考虑不同阶段不同参与部门的各种情况,成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责任制度,通过针对不同的管理部门制定不同的管理目标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例如,对于建设单位、设计部门、监理部门、总承包单位以及分包单位,都应该细化管理制度,使其能够明确自身在项目管理上的责任,积极地履行自己的职能,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整体目标的实现。

(4)以成本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点

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而言,根本目的在于确保项目的社会以及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实现离不开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的控制。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上,应该将成本控制作为项目管理工作的重点,无论是招投标文件的制定、施工合同的履行、清单报价表的审批、施工方案的制定,都应该遵循质量成本目标。同时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期间,应该定期的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不同阶段的成本投入情况进行分析,对于成本超支的方面应该及时的制定补救以及改建措施,确保成本控制管理目标得以实现。结语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创新,提高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投资效益、管理水平与社会效益,已经成为当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改革的重点。因此,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应当积极的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优化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并充分发挥设计部门以及监理部门的作用,强化施工现场的各项管理,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推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作者:冯全成单位: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