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研讨

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研讨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

新闻报道中常常出现电力工程施工中工人坠落、设备出现问题造成人员伤亡等情况,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出现安全问题主要是因为:首先,前期没有做好安全预备方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完善。电力工程项目负责人在安全问题方面往往是做表面功夫,没有认真贯彻实施安全施工规章制度。其次,安全管理责任人不明,管理不当。在施工过程中,管理层责权不分,存在盲目指挥的问题,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互相推脱。最后,不自我反思。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正,反复的犯。电力工程项目在项目完成后,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视而不见,导致下次又出现安全问题。

1.2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缺乏专业和综合认识

电力工程项目具有期限性的特点,电力工程项目的许多部门都是临时性的部门,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具有很高的要求。但是由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在管理过程中缺乏专业和综合的项目管理的知识,会造成项目管理的混乱。比如,合同意识不强,效益思维意识不强,对成本的控制能力不足等等。这样,不仅造成了成本浪费,降低了电力工程项目的效益,而且会失去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主动权,使电力工程项目陷入混乱。

2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优化措施

2.1规范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流程

如果电力企业能做到以下几点,不但可以规范和完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流程,而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堵住业务流程上的漏洞,实现项目管理的效益最大化。第一,建立完善的电力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确立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将由此人来领导该项目的全部工作,对相关方面负主要责任,包括安全、质量等方面。第二,将岗位责任制贯彻到底,将各岗位的工作责任分派到人,最好能相互牵制,这样如出现任何问题就能追查到人,从而使得各种不适当操作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第三,将整个项目的最终目标体现在各个工序中,并将衡量指标量化在各道工序中,从而形成各个工序都服务于项目总目标的完善体系,以保障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2.2重视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1)确立质量目标,制订质量计划。质量控制的目标管理应抓住目标制定、目标展开和目标实现三个环节,各专业、各工序都应以质量控制为中心进行全方位管理,从而使工程质量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2)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及各种管理制度。企业必须建立健全适应市场需要的能够发挥企业优势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

(3)培训、优选施工人员。工程质量受到所有参加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技术干部、操作人员、服务人员的共同影响,要控制施工质量,首先要培训、优选施工人员,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4)严格控制建材和设备质量。要把好采购关、检测关、运输保险关和使用关,各个环节都要重视工程最终产品的质量和功能的改进。

2.3加强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力度

(1)安全日常管理工作是安全管理的基础,项目部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原则,项目经理在每日工作中组织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召开班前会、班后会,开工前,并到现场共同完成必要的补充安全措施,才能确保工程项目的安全目标。

(2)工作中应有专人进行监护,危险点作业必须按要求采取预防措施,并对实施结果进行记录,杜绝违章行为。

(3)项目部的临时用工必须有相应的“临时工管理制度”,并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安规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生产现场进行作业,临时工到达生产现场后,项目经理根据临时工参与的工作性质,组织相关专业技术负责人、工作负责人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告知作业范围、作业程序、危险点,严禁临时工单独作业。

2.4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电力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是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项,电力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电力工程的总体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所以在电力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要加强项目部门中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对电力工程项目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有效的开展,在电力工程现场管理以及过程控制中,要始终选取PDCA这一工作理念进行性,完善现场管理与过程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综上所述,为了给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应从根本上对施工的安全、质量以及成本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的保障,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之下最大程度的保证电力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管理水平。

作者:郭欣单位:邯郸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