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投资信息化管理

项目投资信息化管理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项目管理国际会议上,有专家提出,行业投资项目过度重复建设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政府投资宏观调控部门、行业投资监管部门、金融信贷机构、投资项目业主等各项目利益相关者缺乏正确的行业投资信息的指导,投资项目信息不对称是行业过度重复投资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推进行业和地区投资项目的管理信息化是“健全行业信息制度、正确引导社会投资方向”的技术前提与基础。

投资项目管理的软肋

项目投资是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形势下保持我国经济继续增长的重要保证,今年将达到54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GDP的比例达到43%。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会长高新民说,与投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相比,与其他国民经济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相比,投资领域的信息化工作并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和发展。对于一个经济总量已经接近GDP一半的重要经济活动,没有行业性、整体性的信息化基础支撑,无论对于国家投资宏观调控还是对于国民经济的整体稳定协调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战略隐患。

在我国的项目管理领域,“项目上马扎摊子,项目竣工散摊子”是很普遍的现象,整体上处于粗放水平。针对目前我国重大建设项目的管理现状,国家发改委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包括设置了从中央到省、市、区一级的监管机构,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初步形成了以监督检查为主体的项目监管工作模式。监管范围主要是每年经国务院和发改委审批、审核的400多个新建项目,以及正在实施的8904个国债项目,涉及国债资金5100亿元,项目总投资约36000亿元,同时对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实施的重点项目进行宏观监控。但是以人工纸介质为主体的项目监管模式难以对数量巨大、行业众多、地理分布广泛、建设内容复杂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监控,也无法对项目进行准确有效的评价。

专家分析说,从投资主体和承建商层面看,项目信息数字化管理本身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研究和统计表明,投资建设项目中10%至33%的成本增加都与项目信息沟通处理有关,尤其是大型建设项目中,信息沟通导致处理的成本增加约占总工程成本的3%到5%。

更为重要的是,项目信息数字化管理是国家投资宏观监管和调控的微观基础。必须立足国内目前已有的信息化基础,以网络化和数字化作为两大技术支柱,通过项目管理体制和项目管理技术创新,建立起我国项目管理的投资、稽查、宏观监测服务平台,推进国家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化。

同步推进微观项目管理

纵观世界各个国家的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的企业中,80%都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使用了统一的管理软件。项目管理在国际上十分普遍,管理信息化已经彻底改变了很多跨国企业的管理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在大力推进我国重大建设项目投资管理信息化的同时,要同步促使投资项目业主方并通过业主方项目信息化带动咨询方、设计方、施工方、物资供应方等单位的项目管理信息化,这既是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总量和行业、地区投资中观调控总量信息的数据源,也是项目建设各方企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具有重要作用。

推进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必然需要很多的技术支持,而管理软件至关重要。推进行业和地区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则有利于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反过来支撑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发展。目前在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可回避的问题,特别是缺乏涉及数据、报表标准和网络接口标准,造成总体规划困难、重复建设严重,难以资源共享。日前由北京联合金投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会同微软、普华等12家国内外知名管理软件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英文缩写CIPA)成立,其宗旨是推进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在投资项目决策与管理领域引入现代项目管理思想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机制提供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联盟各成员企业创造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CIPA创造了一种新的企业竞争合作模式,各成员要发挥在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优势,研究在新形势下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难点、重点和热点问题,共同打造项目管理数字化平台,推进中国投资管理信息化进程,完善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机制的总体规划、设计思想和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