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思政课教学心理学论文

高职思政课教学心理学论文

一、高职思政课教学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一)高职思政课教学现状目前,我国高职教育中的思政教育有了长足发展,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都组织了优秀的教师队伍,建立了完善的思政教师培训制度。各地政府也加大了对高职教育的财政投入,核定了思政课程教师的编制,在思政教学上实现了规范化、现代化。但是,在高职教育中,思政课程的发展起步晚、发展缓慢,各地发展状况参差不齐,个别高职院校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高职学校的思政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而学生对思政课程兴趣平平,加之现在社会环境对思政教育的消极影响,思政课程的教学仍然有不完善的地方。其本质原因在于没有充分发挥积极心理学在思政课程教学中的作用。

(二)影响因素

1.教师方面。教师对思政课程认识不清、没有兴趣,工作上缺乏动力,上课照本宣科,应付了事。思政教师待遇差,工作任务重。思政课的价值在学生和家长中得不到认可,学生认为思政教师和课程可有可无,这打击了思政教师的积极性。部分学校不重视思政课程,管理不到位,人员、资金投入不到位,教师缺乏外出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教师教学水平很难得到提升。

2.学生方面。学生对思政课程没有足够的认识,认为只需学好专业课就可以了,其他课程不重要,学不学都一样。

二、积极心理学应用于高职思政课教学的必要性

(一)高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当今社会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全面发展要求学生既要有出色的技能,又要有健康的心理。高职院校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强化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积极心理学的作用在于培养人的乐观态度,激发人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积极心理学对于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身心健康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积极心理学对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指导意义高职思政课程具有两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二是激发学生的潜能。如今,很多高职学校的思政教育课程只重视对有问题学生进行纠错和教育,忽视了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思政课程重视事后教育,忽视事前预防。积极心理学的主旨在于针对人心理的问题,通过激发个体内部的积极心态,进行事前预防疏导,改变事后教育的方式。

三、如何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应用积极心理学

(一)从教师方面看积极心理学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积极心理学以自我幸福感为中心,以积极的心态、积极的性格和积极的制度为支撑。通过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引导教师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发展的瓶颈作为成长的跳板,消除思政教师的职业倦怠,提高思政教师的优越感。

1.要提升思政教师的职业优越感个体获得幸福的方式不同,对幸福的定义也不同。高职思政教师要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获得优越感,从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形成良性循环。

2.教师要完善自我人格目前,高职思政课教师由于课程设置、社会评价及教师自身的发展前景等原因,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工作消极等情况,因此,高职思政课教师要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应用到自我认知和职业发展过程中,挖掘自身优势,培养积极的品质和心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用积极的心态和行为影响学生,使其健康成长。

3.要使高职思政课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思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来自社会的负面评价。因此,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深化高职教育体制改革,对高职思政教师给予政策扶持,提高他们的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给高职思政教师提供深造机会,使其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二)从学生角度探索如何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应用积极心理学

1.关注学生成长需求积极心理学提出了人类的三种需要,能力被认可、归属感和自我需要。是否关注学生的成长需要是思政课教学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高职思政课教师要主动了解学生的情感状态,以满足学生成长的心理需要为教学突破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引导学生升华信念、认可自我。

2.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心理学致力于激发学生的潜能,使其形成向上的人格。只有不断培养积极的心态,消极和懒惰才能被消除。高职思政课教学要以高职学生的发展为本,关注学生的价值;高职思政教师要主动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为学生构建真、善、美的精神世界,还要注重挖掘学生尚未被激发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用积极心理学指导学生成长,才能让高职学生真心喜欢思政课程。

3.优化学生的教学和成长环境要想让学生对思政课产生兴趣,教师就应营造积极的课堂教学氛围,勇于尝试多元互动教学模式。让学生敢于挑战自己,寻找自信,积累成功体验。另外,思政教学不能只局限于课堂之上,教师应创造教学条件,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联系起来,建立实践教学活动基地,加深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从教学评价角度探索如何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应用积极心理学当前,思政课教学效果很差,这与思政课的考评体系有关。思政课的授课目标不只是让学生掌握书本上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心态和不畏困难的心理。现行的考评体系仅仅以考试成绩衡量教学效果,达不到全面评价教师和学生的要求。教学中,教师应以积极理念为指导,建立激励型考评体系。激励型考评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实践考评。教师应及时总结学生的进步信息,在课堂上公示,并给予学生肯定和表扬,激发学生的潜能,营造良性竞争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成长、进步。

作者:杨薇单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