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剖析

国外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剖析

〔摘要〕美国学校心理学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已形成相当完备的学校心理学服务体系,拥有系统化的服务机制,多样化的服务内容。美国学校心理学服务的成功经验为我国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启示。

〔关键词〕美国学校心理学;学校心理学服务;专业实践

一、《专业实践》的框架与内容

《专业实践》中介绍的十个学校心理学实践领域是高度相关的(见图1),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学校心理学实践领域进行审视,涵盖了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各个方面,其具体内容如下[3]:

图1全面和综合的学校心理学服务模式

(一)渗透于学校心理学服务所有方面的实践

1.基于资料的决策与问责制

学校心理学家了解并掌握多种评估方法、资料收集策略和技术资源,并能将它们应用到设计、实施、评估学校心理学服务的过程中。基于资料的决策与问责制的专业实践包括:学校心理学家将所有专业活动看作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多方收集资料,以此作为决策的基础;通过对资料的收集和评估确定学生的问题,并选择恰当的心理健康服务;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进行甄别与评估;使用有效和可靠的技术对学校心理学干预进程进行评估,必要时对其进行调整;运用信息和技术资源,以提高决策和收集资料的水平。

2.咨询与合作

学校心理学家了解各种咨询、合作和交流技术,这方面的实践包括:学校心理学家将咨询作为规划、实施、评价心理健康服务的工具;学校心理学家将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家长、教师、政策制定者和社区领导等;学校心理学家与学校工作人员、家庭、社区专家等人员开展交流与合作;学校心理学家运用他们在合作、交流和咨询方面的技能推动学生、课堂、学区、州和联邦层面的变革。

(二)为儿童、家庭、学校提供直接和间接的服务

1.学生层面的服务

学生层面的服务包括两个实践领域:提高学业技能和提高社会、生活技能。学校心理学家深知:生物、文化、社会因素对学业技能、行为和心理健康的影响,行为方式和情绪状态也会对学习和生活产生影响;人类的学习、认知和发展过程;以实证为基础(evidence-based)的课程和教学策略。学校心理学家与其他工作人员合作,采用多种资料收集和评估方法,通过干预、指导心理健康等服务来发展和提高学生的学业、社会、生活技能。

2.系统层面的服务

系统层面的学校心理学服务包括两个实践领域,即:在学校范围内提高儿童学习水平的服务和危机管理服务。学校心理学家了解并熟悉:学校和系统的结构、组织原则,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和实践技能。学校心理学家与其他工作人员合作,运用上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安全、健康、有效、支持性的学习环境。除此之外,学校心理学家还采取以实证为基础的措施对潜在的危机进行识别、预防和干预。

3.家—校合作服务

学校心理学家熟知:家庭文化、家庭中可开发的资源和可利用的优势以及家庭中各成员的需求;如何协助家庭使其对儿童的学习和心理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开展家—校合作的有效策略。因此,在学校心理学服务过程中,学校心理学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家庭与学校的合作,并积极与社区机构进行交流,从而提高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

(三)开展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基础

1.理解并尊重多样性

学校心理学家意识到,儿童是多样化的个体,他们在个性、气质和能力方面存在着差异;文化背景、生活环境、角色∕地位的不同可能是导致差异的重要因素。因此,学校心理学家应理解和尊重这种多样性,尤其是儿童学习和发展的多样性,并倡导公平、公正的理念,将其作为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基础,渗透到学校心理学活动的各个方面。

2.掌握研究和项目评估技术

学校心理学家熟练掌握研究设计、统计测量、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对结果的解释以及项目评估等技术,并且在实践中,与其他工作人员合作,将其运用于对个体、团体和系统层面的学校心理学服务中。

3.在专业实践中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

学校心理学家在理论上了解:学校心理学的历史和基础;多种服务模式和方法;法律、道德和行业标准;以及其他与学校心理学相关的原理和技术。在学校心理学服务中,学校心理学家自觉遵守各项法律、道德和行业标准,积极参与道德和专业决策,并能发挥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包括尊重人类的多样性、倡导公平正义的理念、有效的沟通能力、强烈的责任感以及娴熟的专业技能。

三、对美国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分析

(一)学校心理学服务机制系统化

学校心理学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学校心理学家个人是难以完成的,它的有效开展需要调动学校、家庭、社区等多方参与,并且需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基于此,美国学校心理学建立了系统化的服务模式,按照雇佣关系的不同,可分为四种:(1)学校为本的服务(School-basedServices)。由学区雇佣心理学人员为学校提供服务,并且由学校付费。(2)与学校有关的服务(School-linkedServices)。在接近学校的情境下,由非学区聘用的心理学人员提供服务,相应的费用也由非学校基金支付。(3)与社区有关的服务(Community-linkedServices)。学校和社区合作聘用心理学人员,在学区内实施服务,由学区付费。(4)社区为本的服务(Community-basedServices)。由社区资助,社区聘用向他们负责的人员为其提供服务,费用由非学校基金支付,这些人大多不在学校工作[4]。该《专业实践》构建了一个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为主体,家庭、社区和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系统化的学校心理学服务机制。如明确提出,“学校心理学家应与教育工作者、家长、社区就课程、教学方面的信息和研究成果进行交流探讨,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业、心理健康水平;以学校心理学家为纽带,加强家庭、学校和社区机构的联系,从而改善儿童在学习、行为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技能”[5]。系统化的学校心理学服务机制,不仅有利于为儿童提供高效的学校心理学服务,而且还有利于弥补美国学校心理学家资源总体短缺这一现状。总之,儿童心理服务的成功主要依赖于家长在他们孩子的社会、情感发展方面的参与和邻居、同伴、社区组织的介入[6]。

(二)学校心理学服务内容多样化

在十个学校心理学实践领域中,涉及到的学校心理学服务内容大致包括以下七个方面:(1)学生评价。学校心理学家运用各种评价技术对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进行评价,以确定心理服务的类型。(2)咨询。学校心理学家与其他人(教师、家长、其他教育工作者)合作,共同解决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以促进他们的成长。(3)干预。这是一种直接的学校心理学服务,学校心理学家通过直接的咨询促进学生在学业、社会、情感等方面的发展。(4)研究。学校心理学家在开展学校心理学实践的同时,还要从事学校心理学研究工作,以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5)评估。对学校心理学服务的进程和效果进行评估,必要的时候还要对计划进行调整。(6)监督与管理。学校心理学家是学校里的专家,他们了解学生、教师、学校系统,可以为学校的建设和改革出谋划策。(7)预防。对于学校心理学服务,预防的价值远远胜过干预,如果能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不仅可以节省学校心理学资源,而且还可以避免学生产生诸多困扰,以充分地享受幸福。以上这些服务涵盖了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随着美国学校心理学的不断发展,学校心理学服务内容还在不断扩展,以满足儿童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学校心理学服务以实践为取向

“实用主义”渗透于美国社会和文化传统的方方面面,“有用”是检验一切活动的价值标尺,在这种意识形态的引领下,美国学校心理学服务以实践为取向。美国学校心理学服务从产生之初就以社会和学生的需要为根基,其发展和变革也受社会的影响。如“9·11”恐怖袭击之后,处于社会弱势群体的儿童和青少年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构成了“9·11”心理综合症,于是学校心理学服务将重心转移到危机管理[7]。在之后一段时间,学校心理学家出现严重短缺,甚者有学者提出,这种现象会持续到2020年[8]。又如针对中小学校园强奸、抢劫、吸毒、自杀、他杀等严重现象,美国学校心理学开展了生命教育,并相应地加大校园安全服务[9]。在此《专业实践》中还提到,“在系统层面的学校心理学服务中,学校心理学家应与其他工作人员合作,对危机进行有效预防、积极干预,并尽快从中恢复”[10]。由此可见,以实践为取向的学校心理学服务在美国学校心理学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目前,我国学校心理学处于发展初期,中国论文联盟整理各方面都不成熟,学校心理学实践尚处在摸索阶段。美国是学校心理学的发源地,是世界学校心理学发展的航母,拥有完善的学校心理学服务体系,其学校心理学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必定对我国学校心理学实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