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身心健康

高职学生身心健康

[摘要]以联合国卫生组织(WHO)对健康所下写作论文的定义以及十条标准为指针,从“平衡而全面的营养”、“注意用脑卫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等七个方面论述了高职学生身心健康所涉及的内容,是高职学生走向成才的重要前提条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关键词]高职学生身心健康因素分析

一、引言

什么是健康?联合国卫生组织(WHO)定义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或安宁状态。”很显然,这个定义包括了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的良好状态。为了使这一状态具体化,WHO又进一步提出了健康的十条标准。这十条标准依次为:

1.精力充沛,对担负日常生活和繁重工作不感到过份紧张疲劳;

2.乐观、积极、勇于承担责任;

3.善于休息、睡眠好;

4.应变能力强、适应环境能力强;

5.能抵抗一般性疾病;

6.体重适当,身体匀称;

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

8.牙齿清洁,无龋齿,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

9.头发光泽好,无头屑;

10.肌肉丰满,皮肤富有弹性。

那么,怎样才能算有健康的精神状态呢?应该是具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要具有不断追求新知、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二、平衡而全面的营养

平衡而全面的营养是合理营养的基础,是保证人体生长发育,修补组织,维持体内各种生理活动,提高肌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满足各种活动下的肌体需要及延年益寿必须的物质基础。营养物质的摄入除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能量物质外,还要注意无机盐、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饮食要坚持荤素搭配,主副搭配,要不挑食,不偏食,按时就餐,饥饱适中。合理营养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营养过剩不仅可致肌体代谢紊乱,诱发冠心病、高血压;还可致大脑疲倦,反应迟钝等负效应。

在摄入营养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尽量不在街头摊点吃饭,生吃瓜果要彻底清洗,为清除残余农药,最好是剥皮或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后食用;要饭前便后洗手,不喝不洁的生水,不吃不洁的食物;同学之间不要互用餐具及饮水杯,最好不聚餐。

三、注意用脑卫生

人的大脑约有150亿~170亿个神经细胞,一般情况下,人们仅仅使用了大脑总能力的一部分,合理而科学的用脑,脑子会越用越灵。怎样才能发挥大脑的最佳功能状态呢?

1.先要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学习动机越深刻,学习意识就越坚强,越能专心致志地学习。这是大脑工作的定向功能发挥持续优势作用的表现。

2.培养良好的兴趣和爱好。兴趣可逐渐发展成爱好,从事爱好的学习或工作,可以全神贯注、废寝忘食,变枯燥的学习为有趣的认识过程,可以减少脑力的负担。另外,优良的学习环境,老师的精湛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可使学生在欢快的情绪中接受知识。

3.要善于记忆。人的记忆力有一个发展变化过程,18~35岁是记忆力发展的高峰时期,是否能够记忆的正确、敏捷和持久,关键在于掌握记忆的规律和方法。有效的记忆方法是多种感官同时作用,即眼看、耳听、口读、手写等同时作用于大脑,使大脑的许多部位同时感受到刺激,神经细胞发生广泛的联系和协同作用,不易遗忘。将记忆内容归类,对此易于记忆;把机械记忆变成理解记忆,有利长久保持;反复复习是记忆的主要手段。

4.劳逸结合,保护脑力。大脑工作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易使神经活动转入抑制状态,出现脑神经疲劳。脑神经疲劳使学习效率下降,动作错误增加,并有一定的自觉症状如头晕、头胀、烦燥、疲乏欲睡等。此时,要立刻休息或转向其他性质的活动。另外在学习紧张时,要抽出一定时间适当锻炼和娱乐,要有足够的睡眠,学生每日的睡眠时间不应少于7—8小时。定时入睡,按时起床,被褥清洁,不蒙头睡觉,不抽烟、不酗酒,都有利于大脑健康。

四、保持良好的情绪

笑一笑,十年少。正确的、积极的情绪,能增强人们的体力和精力,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能力。相反,负面的、消极的情绪可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但日常学习生活中又难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不良情绪,对于不良情绪,可通过自我鼓励法、疏泄法(如向亲人倾诉,必要时也可大哭一场)和遗忘转移法加以排解。总之开阔的胸怀,乐观的态度,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是保持情绪稳定的条件。

关于高职学生的恋爱问题,从医学角度讲,高职学生的年龄阶段,其心理和生理上趋于成熟,学习期间不是绝对不允许谈恋爱,但是从健康尤其对心理方面的影响来讲,要慎重对待。相恋不易过早,因为学习和事业是第一位的,大学期间艰巨的学习任务,专升本的打算,未来的工作去向等情况都应考虑。

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相恋的双方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激励,使恋爱成为学习上的动力,事业上的加油站、起跑线。恋人双方在各自的学习工作中,情绪饱满,关心他人,学习成绩和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相反,那种一味我属于你或你一定服从于我,学习成绩下降,对集体活动不感兴趣,同学之间友情淡薄,对国家大事、周围事物漠不关心,这是一种狭隘的、自私的、不健康的恋爱观。这种恋爱观对双方的心理乃至躯体上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负效应,使未来的生活笼罩阴影。

五、增强体格锻炼

增强体格锻炼的目的,是从个人实际出发谋求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和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实践证明,终身坚持体育锻炼,对促进和保持身体健康是最有效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还可延年益寿,是任何药物无法代替的保健措施。学生每日大部分时间伏案学习,故坚持一定量的体育运动,对身体、对大脑、对视力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六、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等于慢性自杀,也有人说吸烟是一种合法吸毒。烟草中大约含1200多种化合物,如一氧化碳、氮氰化合物、挥发性亚硝胺、焦油、芳香胺和多种金属离子铅、汞、镍、钴、砷等。

吸烟带来的危害主要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研究证明:吸烟者可致死亡的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1.2倍;吸烟与肺癌有直接关系,吸烟者死于肺癌的危险度比不吸烟者高10~15倍;吸烟可使人的寿命缩短5~10年;吸烟可使人的记忆力下降,头晕脑胀,牙齿松动,牙龈出血,口腔异味;吸烟者不仅本人受害,而且祸及他人。总之,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奉劝新时代的大学生不要吸烟。

七、酒与健康的关系

适当饮酒,有兴奋精神,增进食欲,舒筋活血,祛湿御寒等作用,饮酒以饮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为宜。如果一次大量酗酒或长期过量饮酒,可引起口腔及食道粘膜干燥和炎症;可诱发胃炎、肠炎、溃疡病、胃肠道出血和吸收不良;可导致浸润性脂肪肝、酒精中毒性肝炎、肝硬化;可使心血管系统受到影响,出现心律失常、动脉硬化、冠心病等,而增大死亡的危险度。饮酒过量,还可以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如神经衰弱、智力迟钝、记忆力减退,视力模糊而影响学习效果,在早期的兴奋、烦躁期易于误事、闹事而产生不良后果。故虽然适当饮酒有利健康,但根据高职学生特定的年龄阶段,特殊的生活环境和所面临的艰巨学业,在校期间最好不饮酒。

除上所述,关于高职学生的用眼卫生、眼镜的选择和配戴、常见疾病预防知识、安全卫生常识、服妆与化妆品卫生以及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等诸方面的因素,都将对高职学生的心身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此不一一赘述。